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个人心得体会

工商局个人心得体会

从去年九月到仁和工商局正式报道至今,整整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期间带给我的认知和思考是前所未有的,我从一个无知的学生逐渐变得成熟起来,同时也深刻感觉到真正的工作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这需要一个正确而良好的心态、需要坚定的信仰和正确的政治方向、需要脚踏实地的认识工作面临的具体情况、需要用心思考高效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友好管理对象,建立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等等。总之,需要自己在工作中不断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也要不断认识自身改进自身。

去年我以高分考入了仁和工商系统,心中自然是十分喜悦,一方面辛苦读书十几年,这下终得正果,既是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向父母和社会开始汇报的时候了;另一方面,自己正是青春年盛,当然也是自恃甚高,准备一展抱负!于是,我提前两个月就早早的到局里报道。当然,初参加工作,一切都还是感到新鲜、美好!从上到下给我的感觉就是那么随和轻切。不管是哪个科室的同事,不管是我的上级,还是其他的新员工,他们都是面带微笑,主动的帮助我,尽可能的让我能很快的融入到集体中间。而且局长还主动找我谈心交流,给我鼓励和对我如何尽快适应工作与今后的人生发展提出建议!这些都使我充满感激和信心!最先我被分在市场科,开先我每天早上上班时就要请示科长,今天我该做什么?怎样去做好?对分配的任务都努力用心的去做!空闲也看看业务书。但是,时间不长就松懈了,觉得事情去做不做没什么要紧的,做多做少待遇也没什么区,于是就少了积极性,思想上放松了,工作态度也转变了不少!加之市场科的业务本来就琐碎,具体到每个人的工作也不多,如果不积极主动的找事干,许多时候就只有坐在那里“一杯茶,一杆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了”。这种状态一长,反过来又将影响到自己的思想,使自己更加懒惰,形成恶性循环!我们局长在跟我们谈话时,经常要教导我们克服“娇气、傲气、惰气”,我就是深受“惰气”之害呀!有时候也有些眼高手底,比如科长叫我写点小文章到报社投稿,本来是在训练我的文笔,可我总觉得写那么两三百字的有什么用,要写就要写专门的论文,结果专业的文章又写出来了吗?没有!

总的来说,在市场科的工作,除了通过参加查办案件学到一些执法办案知识、具体负责的广告登记还算比较热情服务、12315消保值班时的尽责以外,其他都是不太成功的!因为工商行政工作的要求就是要积极主动的管理市场,主动的开展工作以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所以,只有积极主动的去找事做,才能算是尽职尽责,才算是不辱使命!特别是我们这样才参加工作的人,更不能不思进取、懒懒散散。更不能认为自己有学历、有文凭就当然能干好工作,工作和学校学习毕竟是有很大区别的,只有把学习过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又要通过在工作中发现新问题,学习新的知识,这样才算是适应了工作。

去年年底,我被调到偏远的平地工商所工作。平地工商所是一个农村所,所辖乡镇虽然经济不是十分发达,但是辖区的水果特别丰富,产量多、质量高、名气大,特别是芒果、葡萄、石榴等水果的注册商标数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的。所以这里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也是开展工商工作特别是“红盾护农”能大有作为的地方。局领导派我们年轻人到这样一个地方,我想其用意也是让我们能从多角度熟悉工商工作、尽快进入角色、放手开展工作。我们所人不多,但老中青年龄结构齐备,所长是个生活方面很随和但工作要求严格的人,许多事情都手把手的教我,让我很是感激!老同志也都给我们讲工作经验,我们新同事也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总之感觉这个团队很融洽。初到所的一段时间,我每天早上都要到街上的个体户去走访,一方面例行工作检查,一方面和他们交流,了解经营情况。这期间我查出了一批无照经营、指导和督促商家建立食品和农资经销台帐等,同时也认识了一些个体经营户。但是,由于这些工作都是一些看起来细小而且不易见到成效的事情,“勿以善小而不为”看似容易,做起来难,所以,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就再次松懈了,没有了工作的激情。幸好有领导和同事的及时提醒,特别是在今年五月份讨论和审批我入党的时候,同事们深刻的指出我问题,领导也意味声长的和我谈话,使我及时反省,再也不能如此的“混”下去了!于是从六月份开始,我又积极地走进了市场,投入到我的市场管理中去。特别是在水果大量交易的季节和猪肉大涨价的那段时间,每天都要去统计上市交易的品种、数量、质量、价格,去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思考平地水果种植也和生猪养殖业的如何良性发展以及我们在工商监管上的改进与帮扶措施。所以,我要感谢及时给我批评和指导的领导和同事,是他们让我回到了正确的工作道路。

今年八月,我被抽调到仁和区“三创”联合执法大队,集中对无照不亮照经营、占道经营、违法广告、车辆乱停乱放等各种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整治。在联合执法过程中我了解了一些其他执法单位的法律法规以及借鉴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而且学会一些和其他部门交往以及联合开展工作的常识。创卫工作的确为我们城市带来了不少好处,比如街道变的整洁干净了、市民的行为更加文明了等,但我们在创卫工作中的某些工作方法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执法也要人性、也要文明,也要给部分老百姓留些活路,这些思考,希望能为我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提供有益的指导。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以前学习这些道理时总感觉是那么的空洞乏味,通过这一年的工作,这一年的社会实践,我终于明白了实践它是如此的重要。大学生理应是在学校打下厚实的知识基础,但也决不能轻视实践所带来的收获,往往一些自恃知识渊博的大学生不能胜任一些艰难的项目,原因也正在此,实践出真知要从更深的层次去理解——其一,要有悟性,能对自己的实践工作进行总结,得出规律,没有悟性的大学生充其量也只是书呆子一个;再者,要懂得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克服困苦,迎难而上,勇攀高峰”,这些都不是与生俱来的,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做事毅力都是后天培养而得来的。任何事情只不断去实践和尝试才能有真正的收获。这就是我这一年中的最大体会。

此外,今年还有一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那就是我的预备党员转正,因为正是这件事,使得我真正的反思了我以前的所做所为究竟离一个合格的工商工作者、离一个合格的党员有多远!这件事中,领导和同事都给我提出评价与建议使我感受深刻,这也正体现了党组织对我们的关怀与帮助。所以加入党组织的重要性在这一刻得到体现。党就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党就是我们工作的督促者、党就是在我们困难与迷茫时给你无私帮助的人!

以上就是我这一年的工作心得体会,也是我的深刻反省,我想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会以百倍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把工作当事业、以事业为追求,扎根工商、奉献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