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谈党员教育管理

谈谈党员教育管理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努力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这是始终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有效措施。近年来,某州直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样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项制度方面还不够十分严格,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队伍的出口还不够畅通。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员队伍的整体先进性,影响了州直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为继续巩固和扩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不断探索和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州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抓好这项工作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党委)书记的重要工作职责。各级党务干部要坚持从党的事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抓不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不称职、不抓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失职的思想意识,切实提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义务感,结合本县市、本部门、本单位党员队伍的实际,对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认真制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坚强战斗集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就是要严格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落实党章和党内的有关规章制度,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经常用党内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广大党员努力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的有关规定,认真制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不依照党章办事,或者因工作不力而出现较多问题的党组织及其责任人,严肃追究其领导责任。 二、突出重点,加强管理

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给党建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同时也给我们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矛盾和新挑战。各级党组织要善于抓主要矛盾,针对当前党员管理工作的现状,突出重点地解决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始终使每个党员都处在严格的监督和管理之中。

要突出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确认识在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正确认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内涵和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共产党人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奉献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某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出智慧和才华。

要突出抓好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每个党员,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或身处何地,都要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置身于党组织的管理、监督之中。要针对当前党员管理中存在的不按制度办事,管理不够严格的现状,从思想上引起告诉的重视,一丝不苟地执行有关党员管理、监督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流动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必须按照规定及时转移组织关系,在积极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思想问题的基础上,又要大胆管理、严格管理,确保管理、监督工作不断档、不脱钩。外出超过三个月以上的党员,必须转移组织关系,坚持做到人走到哪里,组织关系就跟随到哪里。对确因客观原因不能及时转移组织关系的,党组织要帮助他们做好联系协调工作,同时对他们建立定期汇报思想制度,要求他们至少每季度要向其所属基层党组织书面汇报思想和工作一次。在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先进性教育等重要党内活动时,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他们一个不漏的参加活动和受到教育。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防范保证措施,坚决纠正目前客观存在的“口袋党员”,或组织关系有所属,而党组织与党员长期失去联系的现象。

要突出抓好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在严格把好进口关,严格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处理不合格格党员工作的力度,切实做到党员队伍“出口”畅通。特别要借这次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区分情况、分别对待、实事求是、积极慎重的态度及时予以组织处理。对无正当理由不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的党员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对持续时间已连续超过六个月的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及时做出处理意见。对因其它原因被认定为是不合格党员的,要在教育的基础上劝其退党,劝而不退且没有改正意愿的予以党内除名。对因丧失共产主义信念,革命意志衰退,本人要求退党的,一般应同意其退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领导,对那些对不合格党员不教育、不处理、听之任之的基层党组织及其主要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三、配好班子,健全制度

党支部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选配好一个高素质的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是发挥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所在。要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对那些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创造力的支部班子坚决予以调整,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进班子,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基础。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放在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并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继续坚持“”和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新形式、新内容,增强党内生活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使基层党组织生活达到经常花、正常化的目标,并真正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途径。要加大对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州、县(市)要逐步建立健全组织员工作机构,配齐配强组织员队伍,尽量做到专职专用。乡镇、街道、大中专院校、大型企业和党员人数较多的基层党委要逐步配备专职组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