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一名优秀的党员

没有经历教训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人生,没有经历失败的成功是不完美的成功。教训和失败是人生历练不可缺少的财富。

因此,我们在学习时,不能只看到别人的成功,只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更要看到别人失败的教训。毛爷爷曾经说过用上一场胜利的经验指导下一场战争很有可能就会失败。

经历了两次考研,都是以失败告终,有很多血的教训。现在总结如下,希望后来者不要犯我同样的错误。

(一),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选好要考的学校。

要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比较清楚的定位。如果你的基础很差,但是你一定非清华北大不考,可想而知成功的几率有多大了。对自己定位好了,再就是选择学校了,这一点一定要慎重。因为不同的学校都是有不同的内幕的,有些学校特别排外(例如中科大),有些学校根本上就不招收同等学历的,有些学校对跨专业的学生也不是很欢迎的。I还有就是不同的学校可能专业课都是同一门,但是重点可能一点也不相同。这些东西最好还是在三四月份的时候就要确定好,否则越到后面越麻烦。

对于选择学校,有什么不是很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多问,这个论坛上就有不少热心的网友。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多交流。一定要对报考的学校有所了解才好,尽量多弄一些历年的考试真题。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嘛!

(二)相信自己,坚持到底――积极的心态

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的;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难以做到!

其实考研就是一个拼毅力的过程,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有可能成功的。有人做过统计,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有好多人决定考研,报名参加辅导班,买了好多参考书,但是到了暑假的时候,至少有10%——15%的人放弃了。报名之前又有至少10%的人还会退出,即使到了考试的时候还有一部分人要退出,呵呵这样坚持把最后一门都考完的人估计只有原来的60%――70%了。

这一点考过的人都是深有体会,每个考场上基本上都有人缺考或者只考了一两门就放弃了。

(三)书不用太多,几本适合自己的就可以了

现在考研的书实在是太多了,说一句汗牛充栋一点都不过分。但是其中又有几本可以称得上是经典得呢?好多书都是你抄我我抄你,可以说三本同一类型的参考书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内容是雷同的!

而现在的考试题目绝大多数还是侧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的,所以说,书不用多,一两本足矣。但是这一两本书一定要弄通透!

(四)劳逸结合,常锻炼身体

大家可以想想,晚上看书到凌晨两点,白天什么时候起床?第二天还有精力学习吗?当然有的人是夜猫子,晚上的学习效率很高,但是考试不是在晚上进行的,一旦形成习惯,到考试之前就很难改过来了。调整生物钟是很困难的事情的!大学四年我养成了午睡的习惯,临考之前一个多月就开始调整生物钟了,但是最终还是失败了,上午考完试没有地方午睡,下午的时候头晕脑胀,做题的时候效率可想而知了。

实际上考研也是对体力的一种考验,到了12月底冲刺的时候,没有一个好身体也是不行的,感冒就是最大的敌人之一。好多人在那时候就感冒了!

(五)要有合理的计划,并严格执行之

计划不必很详细,但是不能没有。还有就是计划制定了一定要严格按照计划来执行,否则也就没有必要花费时间来制定所谓的计划了

(六)不要在自己的优势上跌倒

许多时候,我们不是在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在自己的优势上。因为缺陷常常给我们以提醒,而优势却常常是我们忘乎所以,从而放松了警惕。这一点在我第二次的考研中专业课的准备中就是犯了这样的错误!

其实,优势不是绝对的,如果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为凭借优势就可以高枕无忧,过分地依赖优势,优势也会转化为劣势的。

因此,我们要理智地对待优势,才能消除隐患,不被优势绊倒!

(七)不要在考研阶段开始新的感情

这一点是从身边的同学那里得到的,凡事都是有两面性的。恋人一起考研可以互相鼓励,一起为了他们的未来努力,这样成功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我们周围也不乏这样的人。

但是我要说的是不要在考研阶段开始新的恋情,恋爱是要花时间的,恋爱中的人多是患得患失的,何必呢?!

(八)理性对待辅导班

如果你的自我约束能力不是很强,数学基础不是很好,而且经济能力许可,参加一个春季的数学辅导班还是有必要的。一般参加一个本校举办的就可以了,人数不会很多,老师讲的也比较仔细,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暑期的专门的辅导班没有必要参加,更没有必要不远千里去北京参加**人的辅导班。大家可以想一想,几千人挤在一个大礼堂,没有课桌,能不能听清都很难说,笔记肯定也不会做得很好。到后来连看笔记得心情都没有了。

政治辅导班要看自己的情况了,理工的学生对政治多是不感兴趣的,而马哲,政治经济学的确不是很好理解。条件允许还是可以参加一个基础班的,串讲班就没有必要了。现在不像以前了,政治压中题目的可能已经微乎其微了。

英语辅导班个人感觉没有必要参加。专业课如果有辅导班尽可能参加吧,会有收获的!

(九)合理对待网络资源

特别是到了12月底,各种各样的考研信息充斥着网络,大家一定要有选择的对待。其实网上好多东西都是重复的,还有不少东西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十)应试技巧

政治的选择题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单选15道,ABCD四个选项,答案中是平均分配的,其中一个选3次,其他的都是四次,如果你的答案中某一个你选了5次以上肯定有问题的。多选题几乎不可能有只选一个的,也就是说,选2项,三项和四项的基本上是都只有5道题,如果出现了六七个肯定不正常。

问答题字写漂亮一点,一定要表明一二三,看上去有条理

数学会做的一定要作对,不会的能写多少是多少,千万不要一点也不写。专业课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