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库管理局落实科学发展观交流发言材料

水库管理局落实科学发展观交流发言材料

大伙房水库位于辽宁省抚顺市区东部,浑河中上游,是我国“一五”期间修建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1954年动工,1958年竣工并投入运用,总库容22.68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5437平方公里,是一座集防洪、供水、灌溉、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多年调节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兴利库容12.96亿立方米,实际年平均供水10亿立方米。

大伙房水库是浑河干流上的控制性骨干工程,在辽宁水利的总体工作布局中举足轻重。水库处于省会沈阳和煤都抚顺两大重要城市的上游,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根据地理位置和水库自身条件,辽宁省水利厅报请水利部批准,对大伙房水库实施了加固和输水两大工程。2006年9月,除险加固工程结束,老库焕发了新的青春,水库防洪上了双重保险。2009年输水工程竣工后,大伙房水库作为反调节水库,年供水能力将再提高18亿,向辽宁省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盘锦、大连等七城市供水,成为辽宁中南部城市群的重要水源,惠及人口千万。

建库50年来,大伙房水库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辽宁水利的一面旗帜。随着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的进一步实施,在辽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我们肩上的担子也会越来越重。局党政班子保持清醒头脑,深知自己的任务和职责,认识到只有不断开拓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物质、精神、政治、生态四个文明协调发展,才能为打赢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这一新的辽沈战役提供更为充足的水资源保证。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党政班子确定了工作总体思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实部党组的治水方针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系列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穿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全方位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努力做到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的成果,水费征收有新的突破,工程管理有新的局面,综合经营有新的思路,职工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库容库貌有新的改观。

一、班子和谐有力职工敢打硬仗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创新

党委把“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落脚点、着力点和切入点,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大伙房人培养成为一支文明向上的团队。

(一)勤奋廉洁、团结公正,建设一流班子

党政班子肩负带领职工建设和谐水库的历史重任,必须加强学习,提高执政能力,为水库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健康和谐生活环境、搭建政通人和工作平台。为此,我们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职代会民主管理制度、局务公开制度等,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局务公开以财务公开为主,将年度收入和各项费用支出在中层干部会议和局域网上公开,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主管领导。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处理集体研究并公开。对中层干部,我们实行竞聘上岗、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定期交流等管理制度。实施了一系列廉洁自律规定,建立廉政考核档案,开展警示教育,零距离听取腐败分子的忏悔。结合职工休假每年组织干部考察,学习其它水管单位的先进经验,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强工作热情和凝聚力。

与此同时,我们关注民生,强化服务职工意识,改灌输说教为人文关怀。一是关心职工身体健康,每两年组织一次职工全面体检,让职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延长取暖期,每年都比当地政府规定的供暖时间延长近一个月,老职工深深感到寒冷中的温暖。二是帮扶解困,和谐发展。45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200名党员与企业困难职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帮扶活动已开展了三年,并形成长效机制。我们还设立职工救助基金,05、06两年,拿出20.7万元为61名身患重病和遇到意外事故的职工发放困难补助。企业职工杨兰香之子患白血病,我们动员全局职工两次捐款共计6.8万元,治疗效果明显,有望治愈。三是改善住宅区面貌。在小区内建设了三千平方米的花坛、五处凉亭、两处室外健身中心,共计十万平方米的十五栋职工住宅楼宛如在花园之中。扩建大型运动场,整修篮球场、排球场和室内活动中心,为职工和家属提供良好活动场所。水库地区通往市中心路段增设了路灯,修建了河堤环局景观路,改造、美化、规范了住宅区广场和农贸市场,为水库地区居民提供了美化、亮化、香化的人居环境。

局班子成员之间交流以诚相待,工作互相配合,定期碰头通气,形成一种团结和谐健康的氛围。班子的良好形象为全局职工树立了榜样,带动了职工风貌的全面提升。

(二)创新载体,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1、创建活动区分层次,覆盖全局。一是在保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基础上,查找差距,锐意进取,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分别制定了党政班子、中层干部、共产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职工守则。二是支持下属企业参加上级文明单位的评选活动,其中养殖总场为部省级文明单位,其它三个企业为市级文明单位。三是开展文明处室、文明个人评选活动,我们每年都评出3个文明处室、8个文明班组、10名优秀党员、30名文明职工。四是评选思想道德建设模范,每年评出1个模范家庭、3位模范老人、1名模范儿媳。

2、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展示和谐水库建设成果。利用橱窗、局域网、水库简报介绍工作动态,在办公区、住宅区设立行为规范宣传牌,重大节日举办文艺汇演。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局职工家属运动会,每年组织篮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迎春长跑、拔河等体育比赛,健步走、健身操、乒乓球等小型分散职工活动开展经常。小区广场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地区文化活动活跃,展示了大伙房人的精神风貌,被评为全国亿万职工迎奥运健身活动月先进单位。

3、职工培训模式更新,建设学习型、节约型职工队伍。为全面提高职工素质,我们加大职工培训力度。近五年,选派35名优秀的技术干部和20名技术工人接受学历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三分之一的技术干部晋升了高级职称。同时开展以提高职工艰苦创业意识为目标的内部培训:一是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开展了“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提供水资源保障”、“奋战十一五、创业当先锋”活动。二是进行水利精神、大伙房精神教育,开展岗前培训、“名师带高徒”和“五型”班组建设活动。三是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远学谢会贵、崔政权,近学吴辽玉、张毅”、“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

现在,“风气正、心气顺、正气浓”的良好风尚已在全局形成,“库兴我荣我富、库衰我耻我贫”、“我靠水库生存、水库靠我发展”的思想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水库经济发展

建库50年来,大伙房水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防洪效益已达160多亿元。仅2005年在迎战“813”大洪水过程中,起落闸门114次,为下游100%错峰,减灾数额就达58.62亿元。今年大旱,不间断为下游灌区150万亩农田补水,累计农灌供水量8.31亿立方米,创1989年以来农灌供水最大值。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自身经济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形成以防洪兴利为主体,水产养殖、旅游观光为两翼的发展格局,每年水费和综合经营产值达2亿元,缴纳税金3000余万元,成为抚顺市纳税大户。

(一)水费征收目标创新,水费收入突破亿元。水费是水库的主要经济支柱,如何保证水费收入计划的完成?我们实行准确计量,按月下达水费征收计划,落实到具体用水户,足额收取,当年不发生新的拖欠。采用现款收取和实物顶帐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收取力度。2004年水费收入突破亿元大关,2005年起连续2年实现1.5亿元。

(二)综合经营发展创新,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对局下属企业实行奖励政策,鼓励多创造利润,增加七百余名集体职工的收入。养殖总场准确把握淡水鱼市场走势,根据市场销售变化情况调整价格,建立诚信客户网络,“大伙房”牌水产品被农业部认证为aa级绿色鱼和有机水产品。我们还放活、扶持局属建筑公司、旅游公司、水电厂、宾馆等企业,使其在生存中立足、发展、壮大,2006年全局综合经营产值近五千万元。

(三)工程管理创新,加固工程为水库防洪上双重保险。加固工程总投资23280万元,于2002年9月开工,2006年9月竣工。在施工期间,全面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精心设计施工,监督工程质量,既保证施工进度又保证水库安全度汛,打造出了一个精品工程,获水利部文明建设工地和辽宁省优质工程奖。

(四)环境建设创新,重视生态文明,全面改善库容库貌。利用加固工程契机,加强环境工程改造。把现代水利、人文水利、生态水利的治水理念融入到水库规划建设之中,工程设施改造和旅游景点建设同步进行、完美融合。彻底改造了主坝、副坝,两座溢洪道和旅游大门,在景区内建设了浑河明珠、加固纪念碑等旅游景点,新建了调度中心楼、观礼台、闸门控制中心楼,输水道进出口闸门启闭室改建成仿古亭阁。投资200多万元进行了工程区环境美化、绿化,新增草坪8万多平方米,兴建了3个停车场。大伙房水库工程景观宏伟壮丽,自然景观靓丽秀美,周边环境幽雅整洁,成为集城市防洪、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景观工程,展现出一幅美仑美奂的魅力画卷,被评为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我们还以辽宁建设旅游强省为契机,把保护下游城市主要水源地与发展观光旅游有效结合,长远规划坝下旅游三角区,坝下水上公园建成后,将增加更多的游乐项目,旅游餐饮一条街也正在规划建设中。对上游水源地,我们严格执行省人大通过的《大伙房水库水源保护条例》,成立了水源保护大队,严格保护大伙房水库水源,为下游七市提供一泓清水。

多年来,在部、厅党组的领导下,我局的四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库容库貌全面改观,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职工素质大幅提高,成为浑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1990年以来,获部省级以上奖励27项,多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水利行业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抗洪抗旱先进集体、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辽宁省先进集体、辽宁省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

荣誉已经成为过去,它代表着上级领导对我局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获得的荣誉越高,将来工作的起点就越高,肩上的担子就越重,需要我们付出的就更多。党的十七大“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目标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机遇,文明创建无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珍惜荣誉,自加压力,以创新的思路做好每项工作,谱写水库发展新篇章,把大伙房建设成为管理科学、文化先进、技术领先、环境优美、创新和谐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