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快建设名校步伐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快建设名校步伐

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是面向新世纪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纲领和行动指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对我们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系统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三个代表”深刻揭示了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三者之间内在统一的辩证关系,一个是基础,一个是灵魂,一个是落脚点。它们相辅相成,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根本上说是要为社会发展创造物质基础,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决定性条件;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要为推动社会前进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我们党思想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三个代”中最核心、最根本的一条。因为无论是发展社会生产力,还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发展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也是党的性质、任务和宗旨决定的,所以,“三个代表”集中体出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时展的特征,充分反映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党的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提高在各项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责任意识。

当前,全党同志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实现“十五”计划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基层领导要把学习、贯彻和落实“三个代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提高在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作为基层学校党组织,就是要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提高办学质量这个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忠实实践者。回顾呼铁一中近年走过的道路,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是呼铁一中近年来取得一定成绩的根本保证。

呼铁一中是一所具有40余年历史的老学校,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为国家各级各类高校输送了大批合格的毕业生,但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许多方面已经不能适应日益发展的新形势,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够实现学校的发展,才能够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作为基层学校的党组织,就必须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不断地研究新情况、新变化,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创新,这样才能实现建设“名校”的奋斗目标。

按照国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企业办学将作重大调整,这给学校的发展也带来不可得的机遇,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来指导学校工作。今后几年是呼铁一中发展中关键的几年,要把学校办好同时办出效益,必须在办学思想和观念上有所突破,迅速解决当前制约学校发展的不利因素,逐步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冲破那些陈旧的思维定势的束缚,在办学模式上、办学体制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培养师资队伍,构建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探索新思路、新机遇、新办法,不断开拓新的局面。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围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大力加强学校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学校担负着重要的育人任务,培养“四有”新人是学校工作的根本目标,落实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重点是要在师生中向围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着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线路,基本纲领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深化改革的信心。

在党内和全体教职工中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用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进一步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大力弘扬“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务本求实,争创一流”的精神,培育“文明礼貌、真诚友爱、勤奋奉献、健康向上”的良好校风,以此凝聚人心,并在全校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道德风尚。要坚持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做好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方方面面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把呼铁一中办成一流学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正确处理好人民根本利益和不同利益需求的关系,把人民群众共同的根本利益体现在党的各项工作、活动之中,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要把学校办好,首先要处理好各种利益的相互关系,在新的形势下,利益关系进一步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全校教职工因岗位不同,利益也各有侧重和差异,所以学校党组织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协调好各种利益的相互关系。

首先要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在学校工作中,在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的同时,进一步强调和坚决贯彻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确保政令畅通,以保障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改善广大教职工的生活、工作条件,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切实考虑到在改革过程中,部分教职工的利益暂时受到影响的现象,如个别同志收入减少,带来的生活困难等,对这样的问题,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如果因改革导致个别人生活困难的问题解决不好,就不能说我们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切实解决对广大教职工群众的态度、感情、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以及如何从根本上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

第一,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必须强化群众观念,尊重和依靠人民群众的能动性和创造力,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懂得“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用来为社会造福,做到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统一。能否在认识上坚定明确并在行动上努力实践这些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是检验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强弱、世界观对错的根本标准。们的领导干部,在想问题、做决策、搞改革、办事情时,都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是非、决定取舍的最终衡量标准,把依靠群众、造福人民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

第二,要切实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好事、办实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把爱民惠民作为思想感情的最高境界,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同时,要千方百计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积极改善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全校教师的拥护和支持,增强学校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实践证明,我们只有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们的事业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党组织才能有很强的号召力。

第三,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共同的利益努力奋斗。同志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作风不正,形象好不了,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我们要深刻领会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狠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奋发图强、争创一流的精神,改变精神不振、无所作为的状态;发扬知难而进、勇往直前的精神,克服畏首畏尾、灰心丧气的情绪;发扬敢闯敢试、大胆开拓的创新精神,反对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思想;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反对弄虚作假、敷衍推诿的作风。要以对广大教职工深厚的感情和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扎扎实实地解决好影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紧迫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劳动,并贡献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全部力量。这是江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共同奋斗。为此,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只有这样,才能“顺民意,鼓民劲”才能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够使我们学校各项工作有新的进步和提高,实现把呼铁一中办成一流学校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