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外交全局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外交全局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是外交部的头等大事。外交部机关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委的要求,牢牢把握这个大局,紧密联系外交工作和干部队伍的实际,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有力推动学习热潮的形成,围绕外交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战略目标,积极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加强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规划和指导,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地把学习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从党的十七大闭幕到现在,我部的学习分为两个阶段。春节前,我们要求全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从总体上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十七大精神。这个阶段我们不要求大家急于联系具体业务工作,而是集中精力,吃透精神,打好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春节后安排大家分专题学习,重点思考外交工作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样安排利于理论学习循序渐进,联系实际由浅入深。我们注意以点带面,重点抓好各司局中心组学习。部党委和机关党委都明确要求各司局中心组学在前面,学以致用。为促进学习深化,今年3月,机关党委专门组织了有基层总支、支部正副书记(即各单位一把手和主管政工的司领导)参加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脱产培训班和交流会。在去年普学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各司局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司领导们深入思考、研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问题,写出许多学习心得。一些司局还以中心组名义推出了集体学习成果,机关党委及时通过《政工简报》予以通报。

在推动外交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中,我们有以下三点体会:第一,紧紧依靠部党委的指导和带动作用。外交部党委对全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高度重视。部领导无论是到国外还是地方出差,都要结合形势为使领馆和地方的同志宣讲十七大精神,介绍自己的学习体会,并主动征求地方同志对外交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部领导们还下到主管司局,参加司局中心组的学习讨论,对主管司局学习进行具体指导和督促。与此同时,部党委中心组加大自身学习力度,在外事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利用周末进行集中讨论。部领导在学习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结合思考外交工作,研讨重大问题,提出许多新思路,写出许多体会文章,有的还被《求是》杂志和工委的《学习参考资料》刊登或转载。

第二,要想大事,谋大局,紧扣外交中心工作,抓好外交队伍这个主体,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联系实际是大家深入学习理论的兴趣点、结合点。在组织学习中,我们关注外交重大课题,把主要精力放在联系外交工作和外交队伍建设上,并注意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做好外交工作的使命感和创造性。我们坚持以促进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加强队伍建设为标准,检查和评价各单位的学习,努力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

第三,机关党委不仅要抓好指导、检查,更要搞好服务和交流。一是我们充分发挥闭路电视和互联网的宣传功能,精选并复制了大量的专题辅导报告录像,供各司学习借阅,并通过闭路电视定期向全部播放。在部内联网上开通“视频点播”,将各类辅导录像和业务知识讲座光盘的内容上载到网络,以方便大家随时选阅。二是通过《政工简报》,促进学习和交流。编发“学习贯彻十七大专刊”,及时报道各司局的学习进展情况、好的做法、学习成果和收获。三是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习中的释疑解惑工作。转发工委《学习参考资料》和其他刊物上的好文章,帮助解答大家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