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科学发展观农机化发展应注意问题

新时期科学发展观农机化发展应注意问题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机化工作论文

新时期农机化发展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要实现农机化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就必须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农机化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农机化工作的认识,推进农机化事业再上新台阶。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机化工作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坚持以统筹发展观念,谋化农机化

“三农”工作是我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难点所在。农机部门作为涉农部门,责无旁贷地要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发展农村经济发挥积极作用。当前,我国农业已经开始进入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新阶段多样化的农业结构对农机化也提出了多样化的需求。在新的发展格局面前,科学、合理、全面规划农机化发展,对于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统筹农机化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统筹农、林、牧、渔和农产品加工各业机械化,拓展农机外延,将涉农业机械由农机部门统筹管理,有利于整合农机资源,发挥农机的整体效能,有利于充分发挥农机部门的管理服务职能,有利于农业发展项目的统一规划。因此,统筹农机发展就是要统一认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以统筹发展的观念谋化农机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科学的大农机化观念,要跳出农机想农机,跳出农机抓农机。

二、坚持兴机富民为目标,发展农机化

中央历来非常重视农业基础地位,重视保护耕地产出能力,重视增加农民的增收。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农民增收这一目标不动摇,围绕农民增收来发展农机化。同时通过农机化的发展,使农民分享工业化、现代化带来的成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并带动相关农机产业的发展。主要是:

1、通过扩大农机总量,增加农民收入。农机总量增长,既是扩大内需方针、增加农村投入、拉动农村消费的必然结果,也是促进农民离土转岗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基础条件。

2、通过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我区近年来农机装备结构正向在“调优调强”方向发展,根据我区农业种植结构实际,小型园田机械和植保机械及水产养殖机械等效率高、效益好的机械快速增加,使广大农户尝到了甜头,促进了农机化层次上的发展。

3、通过拓宽服务领域,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扶持和发展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协会和农机大户,通过各种作业等形式,提高了农机使用率,大幅度增加了农机户的收入。

三、坚持可持续协调发展,保障农机化

科学发展观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本。要正确处理和协调好农机化发展速度与效益、增长质量的关系,加强对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建立长效的投入增长机制和科学的管理服务机制,为农机化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1、要创新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机制。要根据当前农机化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机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机化事业稳步发展。一是整合建立新的公益性农机推广服务组织。二是改革和完善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改变现有的在镇农经服务中心设置农机员的做法。三是要积极扶持发展多种形式农机协会,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开()展农机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努力提高农机服务的组织化程度。

2、解放思想,建立农机化新的投入机制。农业是弱质产业,为农业服务的农机化产业更加弱质。农机化的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为支撑,单靠政府补贴的投入是不可能的,要动员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投入,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用好农机补贴政策,发挥补贴资金的导向和“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3、转变观念,更新方式,依法行政。《行政许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机化促进法》相继出台实施,对农机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法律地位管理权限、职责任务等更加明确,我们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熟悉相关法律,执行相关法律,不断推进农机化事业走上法治化轨道。

4、抓好农机技术培训,为农机事业输送实用技术人人材。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和先进农机装备的广泛应用,对农机操作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就为农机培训提出了新课题。近年来,农机学校始终把先进的农机技术知识传授给农机驾驶、操作人员为己任,积极参与农业"三个一"培训工程,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培训规模较大时,采取集中培训形式。培训规模小时,采取走出去的办法,深入乡村、田间、地头,根据农户不同需求,有的放矢地组织了现场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我区经济腾飞输送了大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