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学习工作述职报告

镇长学习工作述职报告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和工作水平,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更好地适应日益艰巨的工作任务的需要。

二、顾大局,自觉维护班子权威

维护好班子的团结是促进事业发展,促进工作的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党委决定。与班子成员紧密团结,加强沟通协调,立足全局,坚持大事商量、小事通气,对职责内重大问题决定,坚持做到不抢先发言定调子、不压制发言堵言路、不强制拍板作决定,充分发扬民主,求同存异,自觉落实班子决议,维护班子权威,尽力避免决策失误。

三、攻难点、解热点,惠民为民出实招

一年来,镇政府克服困难,大力争取项目资金,攻克了一大批难点热点问题,落实了一系列惠民工程。

1.挖潜力、夯基础,生产生活得改善。充分挖掘潜力,始终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惠农”工作的重点。全镇为改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借助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新增农资综合补贴项目,小农水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新增1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基本形成了田成型、土成块、水渠通、村道畅的格局,大大改善了全镇水利基础设施面貌,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全镇农业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年先建各类渠系140公里,建山坪塘、衬砌堰塘、整修屯水田达300多口(处),在改善水利基础设施的同时,着力对土地进行改造整理,通过加大项目整合力度,对所有涉农项目和资金实行打捆使用,统筹安排了配套开发,形成了“政府引导、群众自建、项目配套、财政补助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

2.创条件、重惠民,为民服务有实效。积极做好老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建成农家书屋10个,第一批60名五保老人顺利入住敬老院,实现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改善了五保老人生活居位条件;不断更新医疗设备改善医疗环境,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全面深化,建立健全农村医疗合作体系,全镇参合率达95%以上,使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积极推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和农村小额人身保险。

3.配硬件、强师资,素质教育上层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主,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两基”顺利迎检。全面落实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普九教育接受省人民政府验收合格。

四、调结构、优环境,经济建设上水平

镇政府始终抓住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了“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1.调结构、壮规模,农业生产有特色。始终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为目标,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五大攻坚行动”。一是围绕科技兴粮目标,扎实推进高产栽培技术。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在、青石村建大棚蔬菜80亩,在琼江沿岸建蔬菜基地8000亩,大力发展生猪产业,全镇生猪养殖小区存栏300头以上3个,存栏100头以上的5个,全年出栏肥猪达2.5万头。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在青石村建大副磷泥鳅养殖场,投资规模达500万元以上,打造包装农特产品3个,青石村1000亩柠檬长势良好、500亩西瓜喜获丰收。二是立足大镇的实际,狠抓特色经济。打造发展本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扶助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惠丰米业,无多食品成功引进,提升了农副产品价值,增加了收入,无多食品加工蔬菜300吨以上,惠丰米业、天食粮油、加工包装大米600吨,许氏龙凤加工辣椒200吨。三是以合作社为龙头,规模化产业化上台阶,全镇实施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农综开发、小农水、千亿斤粮食补贴等五大农业项目工程,极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积极引进业主开发,穗丰米业公司入住村,开发优质水稻800亩,大副磷水产特色种养殖场入住青石村,面积700亩,主要养殖澳洲龙虾、甲鱼、泥鳅、黄鳝,远销成都、重庆、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已成立特色养殖合作社,并在全镇新建4个用水专业合作社使全镇水资源得到很好的调配利用。

2.重招商、优环境,工业经济大发展。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立足本地资源,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建设发展的重要法宝,营造招商、亲商、富商、爱商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外商、内商一起招的招商理念,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措施,进一步整治招商环境。今年成功引进水产养殖,蔬菜生产加工企业各1个,到目前为止,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7100万元。二是注重协调发展二三产业。实施“工业强镇、商贸活镇”战略,充分发挥辖区内极便的交通优势,丰富资源优势,加大农副产品开发、深加工力度,认真制定和落实推进二、三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镇域经济的全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三是经济环境有效改善。大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全镇投资环境得以显著改善,吸引力投资能力明显增强。随着场镇建设不断推进,房地产、连锁经营等逐步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3.多投入、勤整治,小城镇辐射放大。不断加大小城镇建设的投入力度,规范了农贸市场。全年把场镇环境治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环境治理工作推向社会化管理,在保洁、垃圾清运、美化、亮化、绿化上进一步制度化、常规化,投入近50万元,建垃圾中转站、购垃圾清运车、垃圾桶,改善了环境治理工作的硬设施条件。

五、夯基础、保大局,社会进步促和谐

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要求,着力抓好了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计划生育,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推进。

1.重宣传、抓落实,安全生产保平安。一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横幅100余幅、张贴标语5000余张、出动宣传车360台次,定期对道路安全、爆竹安全、消防及公共安全、森林防火、防汛等方面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全镇无一例重大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2.化矛盾、维治安,综合治理促稳定。为维护社会稳定,全镇成立了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维稳预警机制,实行了包保责任制,建立了村、镇、学校、小区巡逻工作队。村以片为单位成立了警务室、学校成立了警务室,重大节日前后进行了摸排,防邪工作、信访工作重在落实,全年调处信访件60件,办结率达100%。

3.明职责、重奖扶,计划生育树新风。计生综合治理工作常抓不懈,明确和落实了部门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计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计生协会制度,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落实计生“三结合”新增户12户,帮带户50户。认真抓好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共有588人享受到了计生扶助政策。通过优化计生协会服务,群众计生意识不断增强。我镇连续几年被市、区评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模范乡镇,2012年被国家评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

4.善引导、寻契机,突显人才“超市”特质。人才“超市”本着“人才铺路、专家服务、超市帮助、科技致富”的发展思路,秉承“聚集乡土人才,传递科技信息,全面服务三农”的服务宗旨,坚持无偿服务和有偿服务相结合的经营理念,整合本地人才,引进外地人才,共同搭建群众致富平台。在村引进惠丰米业,合理流转土地1000亩,农民人均增收500元,村委会集体增收3万元。

六、重民主、促公平,风调雨顺提幸福

1.联群众、重民主,惠民政策落实处。关工委、统计、档案、保密、兵役、民族、宗教、残联,林权制度改革和各项普查等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加大惠农补助的发放力度。如数发放各种惠民款项,让各类灾民、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生育贫困户、孤寡老人等普遍感受到党的恩情、政府的温暖,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2.促公平、弘正义,低保审核得民心。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定原则,定期开展辖区低保、五保户清理整改,对全镇的低保对象条件进行审核,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有效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

3.搭平台、找乐子,形成群众娱乐机制。不定期开展娱乐演出,组织放映观看以安全生产和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电视电影等精彩的文娱活动。增强了群众的素质,丰富了群众的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七、廉洁从政,慎用权力

严守财经纪律,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不报形式主义,不搞铺张浪费,尽量把有限的财力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坚持公平正直,不吃拿卡要,没有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属朋友谋利,严格执行党委重大决策,大项目、大支出均报党委集体讨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