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述职报告

班主任述职报告

一、关爱学生

这学期我担任高三(4)班的班主任,这个班级男生居多,而且是调皮的男生居多。他们不爱学习,喜欢玩耍,时常会做些让人气愤的事情。但是我坚信,不论是优秀学生,还是基础较差的学生;无论是富有的,还是贫困的,只要走进班级就是学生中的一员,作为他们的老师,就有责任教育他们,感化他们,引领他们走上人生的成功之路。因此,我真诚地对待班上的学生,虽然称不上爱生如子,毕竟象我这个年纪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孩子,但是从内心深处还是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来看待。有了这种思想情愫,使我和学生的距离拉近了些,也便于很多工作的开展。

二、树立目标

高考,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毕业之后在哪里就学,在哪里生活等等都会对他们今后的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我时常教育他们要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这个班级的学生,大多数都不爱学习,加上很多学生都有出国的打算。针对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平时的教育当中,我时常引导他们要给自己树立目标,有了目标才能有奋斗的方向。

三、抓好常规

虽然今年是最后一年,虽然这个班级的学生在学习成绩上并不理想,但是在常规方面我依然强调他们要做好。

1、继续规范好仪容仪表

学生的仪容仪表也是良好学习风气的一种体现,虽然他们已经是毕业班的学生,但也不能放松这项工作,从头发到衣着打扮都必须要符合学校的要求。因此我很关注学生的衣着装扮,并时常督促他们进行修整。

2、狠抓课堂纪律.

课堂纪律不好会直接导致学习成绩的下降,所以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强调要保持好课堂纪律。这个学期我就准备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不但要班干部认真做好记录,还要求各科任老师配合,我平时也多到班上看一看,了解好班里的纪律情况。

四、加大安全教育力度

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临近毕业,很多学生心里的叛逆因子会出来作怪,在结束之前会疯狂一回,或者是做一些破坏性的事情。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我时常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经常性地深入学生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加强学生在教室、校园、回家途中甚至在家中等地点的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切不安全因素。

五、开展家校联系

积极开展家校联系。临近毕业,学生会产生很多的问题,必须经常性地与学生家长做好沟通。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如电话沟通、家访、把家长请进来等等,让家长也参与到学生的管理当中来。

以上仅是我在班级工作中所做的一些尝试和努力,回首这半年的工作,几多感慨,这其中有经验,然而更多的是教训。如果问我当班主任的感受的话,我会说,很累,但很充实。是领导、家长及学生的信任使我背负着责任,是强烈的责任心使我激流勇进。我可能不会取得太大的成功,但面对学生,我可以说一句:你们的老师面对过去,他将无怨无悔!我知道,在班主任工作上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与领导的要求以及和优秀班主任相比还有差距,但我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