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社会经济调查局长述职报告

发改委社会经济调查局长述职报告

我自*7月任**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年月任**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局局长。任职以来,在黑龙江总队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总队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强化基础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健全统计网络,做到扎实细致抓基础,一丝不苟保质量,奋力拼搏干工作,不断提高城镇抽样调查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努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城镇调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现将三年来的工作完成情况和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努力拼搏,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1、扎实做好年报及定期报表工作。我市城镇抽样调查涉及面广、调查量多、组织难度大,完成时限紧。几年来,我带领全局干部,克服了调查网点分散、任务繁重、人员少等困难,严格按照总队布置的年报及定期报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集中力量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布置,按质按时完成上报任务,没有出现一次迟报现象。

2、注意把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几年来,在工作中,坚持着重抓好几个关键环节:一是充分准备。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年报制度,做到吃透精神,融会贯通。在时间上力求做到能早则早,能快则快,以便争取主动,搞准统计数据。二是科学组织。制定详细的年报、定期报表工作计划,并严格按计划的要求,推进实施各阶段的工作。认真开展业务培训,把往年的“常见病、多发病”和当年新增加的内容讲深讲透,通过培训,使调查员知道年报应该做什么、如何做。三是搞好协调。城调工作需要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有些数据直接来源于相关部门。所以,加强部门的协调和合作十分重要。在工作中,我组织干部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协调,推进了工作的开展。四是检查督促。每年年报期间,我经常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做到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抓好数据源头。同时,严格按照总队评估制度要求,认真搞好数据质量评估工作。

3、努力完成专项调查工作任务。在保质保量地完成年报和定期报表的同时,我还带领全局干部,发挥团结协作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了总队部署的各项专项调查任务,如城镇住房问卷调查、社会治安状况调查、党政机关工作责任制考核民主测评工作、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调查、退耕还林还草核查工作和环境满意率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并撰写出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二、夯实基础,确保城镇调查网络正常运转

城镇抽样调查是一项面广量大的工作,不仅涉及到城镇的各行各业,而且还要直接面对广大城镇居民。基础工作是做好城镇调查工作的重要保证。因此,我始终坚持把加强城镇统计的基础建设,作为城调工作的重点来抓。在基层网络建设上超前思考,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争取、指导、督促工作,确保城镇调查网络在各项改革中得到巩固和加强。在现行调查网点运行中,由于人员少、任务重、调查点多、分布面广的实际情况,调查员和调查户对调查指标和记帐内容都不是太熟悉,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调查户的记账质量。为此,我以抓调查员和记帐户的思想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加强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增加感情投入,争取他们对城调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保证了基层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在局内,通过健全完善基础工作考核、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实行物价专业、住户专业和综合工作数据质量领导负责制,狠抓源头数据质量,在调查数据的搜集、整理、汇总、上报等环节实现了“快、精、准”,从而使我局的调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求真务实,努力搞好统计服务

在狠抓数据质量的同时,我始终坚持把调研分析、信息采编作为整体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采取“领导带头、人人参与”,加大“信息任务定额”等措施,努力搞好统计服务,主动为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居民收入、第三产业、城镇固定资产等调查数据,争取地方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围绕各级党政领导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城镇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进度形势分析,采编城调信息,为各级领导和决策部门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调研成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强化管理,保证整体工作平稳发展

1、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教育,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几年来,强化了全体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服务水平,增强了整个队伍对城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在全局定期开展统计理论知识、写作知识和微机操作知识学习,还不失时机地对调查员组织有效的业务学习,重点抓好数据的搜集、整理、汇总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狠抓队伍建设,为城调工作较好适应现代统计发展需要提供了政治保障。

2、强化工作计划性,实现工作规范化。在工作中,我除在年初组织全局干部制订全年详细工作计划外,还坚持每月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月度工作计划,把每月的城调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间和质量要求,月末总结时检查本月工作完成情况,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不足。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工作规程、建立报表会审制度和定期检查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3、加强财务管理,确保工作安全。为了保证各项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在调查范围广、任务重、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我始终坚持保证业务所需经费为先的原则,合理使用经费,做到每笔经费支出都严格把关,从不乱花一分钱;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和要求,遵守财经纪律,妥善处理工作任务和调查经费不相适应的矛盾,实现民主理财,严把经费开支关,抓紧管好有限调查经费,确保了各项调查任务的顺利开展。同时,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引起全体同志的重视,几年未发生人身、安全事故,保障了日常工作的有序进行。

五、牢记宗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1、切实加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工作中,我特别注重学习的针对性,紧密联系改革和建设的实践,坚持学习理论、业务知识,并能够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

2、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在班子建设上,我能够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当好“班长”,把自己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下,在工作中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凡是重大问题都要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同时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增进了班子内部团结,大家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情感上互相尊重,统一了班子的思想和行动。

3、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在工作和生活中,我能够按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准则要求自己,努力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同时,注意抓好本局的廉政建设,教育干部牢记宗旨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动、不为人情所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带领全局同志负重拼搏、务实苦干,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在工作推进和自身建设上,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如:城镇统计调查任务与现有基层统计人力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统计分析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待进一步提高;统计信息网络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决心在总队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对照差距,总结经验,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忠实履行职责,加倍努力工作,进一步提高城镇调查工作水平,为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