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公司经理述职报告

通信公司经理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市公司统一安排,下面由我代表我个人及**县分公司班子对2004年工作进行述职。

首先对我的职责范围进行简要阐述。作为分公司的总经理、党委书记,我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八个方面:

一是主持鸡东县分公司全面工作,对公司管理、生产、经营、服务等结果负有完全责任。

二是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省公司党组的各项决议、上级的有关规定及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是认真贯彻省市公司经营方针、策略,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素质,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质量指标。

四是负责抓好企业的经济工作,包括企业的发展规划、中长期经营方针、发展策略及阶段性目标的制定和实施,重点把好政策关、风险关和决策关。

五是负责抓好企业的技术革新、技术挖潜和技术改造,不断提高通信能力。

六是负责有计划抓好员工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技术业务水平。

七是负责抓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员工队伍教育,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强化各项支撑和服务工作,为全公司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处理重要群众来信、来访、投诉,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支持各种社团组织工作。

根据以上职责权限,现对2004年全年工作述职如下:

2004年,是公司经历营销体制改革,完成内部结构调整,迎接新一轮通信竞争挑战的一年。一年来,我在市公司及各级领导的带领和指导帮助下,紧密团结公司党政班子成员,依靠公司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对内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强化生产经营管理,打牢企业生存根基,努力营造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企业环境;对外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努力拓宽市场空间,积极培育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的市场体系,使**县通信分公司经营、维护等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我公司在下一轮竞争中,决胜2005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营指标呈攀升态势。2004年,经过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公司完成业务收入***万元;增幅**%,居三县(市)分公司排名前列;固定电话放号**户,渗透率达到**%,列市分公司第二名;小灵通发展**户,全年收入**万完,占总收入比重的**%;宽带用户本年净增**户,完成年计划**%;业务收入**万,增幅达到**%,列三县市分公司第一位;公话话吧全年发展**户;固定电话隔月欠费率达到**;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服务、亲情服务等服务工作在全公司得到了深化。社区经理制、农村统包责任制得到了推广。通信市场得到了巩固,共签定大客户合作协议**家,楼房管线协议签定90余家,虚似网协议1家,确保了大客户流失率“0”的记录。铁通反争夺全年累计“**”户,使铁通公司电话占鸡东县固话总数控制到**%,有效的遏止了铁通公司的发展。10060全年有理由投诉为“零”;实现了全年各项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全线告捷!

二、公司领导能率先垂范,班子凝聚力和企业战斗力显著增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班子能坚持做到对市公司党组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在企业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在市场竞争关键时期,班子成员打破分工,坚持冲在市场最前线,挑重担,负重责。班子成员一年中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亲自参与市场竞争,分片包保生产运营单位经营工作,包大客户、包小灵通业务发展、包零次户启动、包固话反争夺指标,与员工共同在市场竞争中模爬滚打,同甘共苦。

同时,我们还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班子整体功能。班子成员能在领导班子内部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共同营造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氛围。同时,针对企业发展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班子成员在工作上相互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每一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发挥每一位班子成员的作用,集中集体的智慧发挥合力。一年来,**县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彼此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公司领导层的凝聚力和企业的整体战斗力得到了明显的增强。

三、营造稳定环境,夯实产业格局。一年来,我从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入手,积极向员工讲清形势、明确任务,研究制定措施、消除制约发展瓶颈,在公司上下形成了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广大干部员工关心企业的前途和命运,考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主动为企业的生存献计献策,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出力流汗。我们以市场策划、市场营销、线路维护、物资供应、服务监督、5个业务板块构建起的企业新架构,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运行,基础得到了很好的稳固,各业务板块经受住了市场的严峻考验,正在向我们订立的结构最佳化、服务规范化、经营地区化、维护本地化、供应时时化、效益最大化的目标稳步迈进。小灵通、固定电话放号等新旧业务一举扭转了营销被动防守的局面,实现经营发展全线反攻的局面。全年发展小灵通**户,鸡东县移动通信市场鼎足之势已初步形成。

四、加快“三高”实施步伐,努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年初,我公司根据**县市场现状,确立将企业做大、做强,以高服务、高效率和高技术水平为标准,建立提升我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支柱体系。2004年,我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县相关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努力做好论证工作,组织经营、维护两部门的得力人员,全力以赴加快实施步伐,截止2004年年末,我们公司共发展固定电话**户,完成年度计划的**%;小灵通**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05.5%;宽带发展**户,完成年度计划的**%;公话话吧全年发展**户;签定大客户合作协议***家,楼房管线协议签定**余家;在优质服务和一流技术的得力支撑下,成功策反**用户“**”户。

五、注重营销策略变换,增添企业竞争后劲。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了以业务发展谋求企业持续发展的主线,主动寻求各阶层用户,利用各地区不同的物质、文化需求,从中选出突破点,发展企业业务,扩大市场占有率。在2004年各项任务的分解上,我一改以往按人头直接分配的做法,通过对各部门营销能力的预前估算和社会各层面的接触广度的了解,直接明确规定各部门的业务发展比重,从而使我公司各部门均能成为独立的攻关实体,有力的保重了各层次用户的通信质量,在降低欠费率、降低零次户和发展固话、小灵通、宽带等业务上收效甚大。为企业扩大竞争优势,添加了重重的砝码。

六、实行计划性管理,努力降低成本。一是严格执行物资采购报批制度,很好地杜绝了计划外采购。采购或房屋改建、维修中坚持比质比价。二是在房屋维修问题上,我们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能自己干的就不用雇别人,大大的降低了企业成本。三是加强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重点加大可控费用的控制力度。

七,集聚资源、挖潜增效。一是着手农村市场,我要求维护部门要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从社区经理到支局长、再到内外勤员工及营业人员全部落实了挖潜任务,向网络要空间、向网络要效益,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二是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统一行动。首先,各农村支局员工各包个的片,除自己努力工作外,还要发动各自然村的代办员、代收员、营销侦缉员,积极行动起来发展固话用户;其次,我们要求各内勤临时员工也要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后勤保障和基础服务工作。除在营业厅开展优质文明服务外,还要在本单位外部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环境,无论在休息时间还是吃饭时间,都要做到随到随办,来有问声,走有送声,让用户到我公司办里业务时有到家一样的感觉。

在县内市场,我们所讲的挖潜增效主要是在移动通讯上进行角逐,我们首先打出了“话费合算不合算,单向收费是关键”的宣传标语,提高用户选择率。而后,对全县所有小灵通机站进行全面优化,提高用户通信质量。大量清里零次户,启动零次启。提高可再生资源,将零次户比例由年初的**%控制到了**,下降了**个百分点,使小灵通用户群质量大大提高。

八、健全社区体制,加强清欠力度。一年来,我指导经营人员和各社区经理,加大了清欠力度。对不同层面的低端欠费用户采取了以法清欠、以情清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个别信誉不好的个体商户,以法清欠为主,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以寻求法律上的支持和援助。另外,由于社区经理制度的出台和深化,使清欠工作直接与社区经理的利益挂钩,促进了公司员工的清欠热情和加大了员工个人的清欠力度,使各社区内的小额欠费能够及时清回,有效的降低了欠费率。2004年,我们共清欠万元、降月欠费率控制在%以下。

九、满足用户需求,拓宽市场空间。2004年,我们在积极完成市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的基础上,市场空间有了更加广阔的拓展,服务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第一,完成了由特色性服务向人性化服务的过度。作为综合竞争实力名列前茅、位居全县之冠的我公司,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通信业务快速发展,稳定市场,实现收入增长与业务发展速度相协调,是我公司几年来执意探索并努力完成的重大课题和任务。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我认识到,营销和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这方面,我首先是以加大形象宣传力度为首要,选准个性化服务宣传载体,引导社会各阶层树立新的通信观。其次是创新个性化服务方式,要求各级营销员在攻关时要以“情”为主,把通信公司的真亲关爱落实到千家万户。再次是我认为,实现人性化服务的关健是建立高素质的营销队伍。所以,一年来,我在抓服务工作时,主要先抓完善教育培训制度,不断提高窗口人员适应竞争形势的能力。因为只有业务精,才能服务好。为提高全体全体窗口员的业务素质和适应竞争的能力,使员工充分了解企业现状及业界发展趋势。我们还制订了较为完善的职工业务培训、激励制度,采取能者为师、互帮互助、班组长授课等形式,鼓励职工互帮互学,并经常选送员工参加市公司举办的营业技能、宽带业务、计算机维护等各类培训班,组织职工收听其它公司先进经验与通信服务、公司法等讲座。同时,我还要求公司各部门每月进行一次业务知识测试和业务练功比赛,在公司形成了“你追我赶,人人争当岗位多面手”的良好学习竞争气氛。第二,完成了硬性服务和柔性服务的过度。为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形象,减少服务工作的“中间环节”,为企业形成一条最短的指挥链,使各级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用户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拉进集中解决日常工作中指挥重叠、服务目标不明确、服务方式相对教条等问题,结合其它分公司一些先进经验,我于年初对公司营业厅的营业员配置进行了重新调整,使我公司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准明显提高。我还针对目前公司内部以规章制度为中心的刚性管理推出了柔性管理模式,以人为中心,根据当前的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和精神氛围对各项工作进行人格化管理,从而达到了把组织领导者的意志转化为个人行为的自觉行动,掀起了一轮新的服务竞赛热潮。第三,外部市场体系继续得到稳固,并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2004年,我们以良好的服务,在继续维系鸡东县公、检、法、金融等行业老朋友合作关系基础上,寻找并构建了新的客户群体,缩放营销和“特”型服务的推出使我公司在鸡东县大客户市场上的占有率仍保持**%,在中、低端用户的占有率始终保持**%以上,共签定协议**个,签定楼房管线协议**个,确保占有率达到**%。

回顾2004年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市公司正确领导、鸡东县分公司党政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工作上的不足和问题是今后应该时刻注意和逐步改进的:

一、管理力度应进一步加大。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特别是宽带、小灵通投诉逐渐增多,暴露出了我们在互联网知识、小灵通知识及服务质量管理上的盲区,向我们敲响警钟,出示了黄牌。因此,全面优化管理手段和和提高企业服务水平,成为我2005年抬高工作标准,重点努力的目标之一。

二、与同志们联系和交流的机会较少。加强领导与领导的沟通、领导与员工的沟通,员工与员工的沟通,是一个团队成员之间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有效渠道。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加强与党政班子成员及时沟通的基础上,树立服务意识,多深入基层,多倾听一线员工的心声,努力营造和谐、团结、平等、愉快的工作环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生产经营活动顺利开展排除障碍,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三、工作方法有时简单,遇到急事不够冷静,不能十分客观地处理问题。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企业的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和全面地的思考问题,才能有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只有依靠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采取合理的方式,才能从容应对,扭转复杂局面。

四、学习深度不够。学习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和一个社会不断前进的智慧源泉。不断地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学习的能力,猎取更多的知识,是现代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2004年,由于事务繁忙,工作紧张,学习的时间相对减少。今年,我在这方面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在学习管理知识、专业技术知识、政治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向先进的同行企业学习,把先进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为公司改革稳定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