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粮食局局长述职报告

县粮食局局长述职报告

县人大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我于2003年12月24日担任县粮食局局长,两年多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的培养关怀下,带领粮食局一班人忠实地实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省、市有关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作如下述职报告,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自身的改造和建设,适应工作发展的要求

到粮食局工作后,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尽快进入角色,带领大家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我而言是考验也是挑战,不敢有一丝懈怠。

为了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适应新时期政府工作需要,保持较高的政治素养,我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虚心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和业务时间,认真学习了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论述以及《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有关知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原创:较为深刻地理解并掌握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及粮食管理方面的法律知识,在感到做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和骄傲的同时,更多的是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醒自己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工作中要识大局、护大体,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虽然自己从前从事过经济及改革工作,俚要做合格管粮人,不得有半点马虎和疏漏,我努力做到戒急戒躁,主动向老同志了解工作情况,尽快掌握了全县的粮食工作状况,提高了自身驾驭粮食工作的能力。“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个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树立一种“正”气,保持一颗“公”心。使用干部,做到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勇于刹歪风,扬正气,在单位营造了良好的工作风气。

二、抓好班子建设,强化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担任局长以来,粮食局从以前的年度后进单位,连续被省、市粮食局评为“创佳评差”竞赛活动最佳单位,二00五年被市委、市政府和县委评为政府系统“创佳评差”最佳单位,被市粮食局评为粮改工作先进县局,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这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而这个团结战斗的集体,是靠我平时潜移默化的工作形成的。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制度,重大事项做到集体研究决定;班子内部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我要求班子成员自觉加强政治学习,用我们党先进的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形成讲求实际、严谨扎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三是树立开拓进取意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改革和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我带领班子成员着眼于粮食工作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理论实践的创新,反对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保守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理念,树立新观念、新思维,使自己的综合素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新形式、新制度的要求。

三、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一流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是工作成败的关键,我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严把“三关”。

一是学习关。坚持每周一、五集体学习制度,严格考勤纪律,讲求学习效果,去年认真组织开展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明显提高,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尽量支持鼓励他们到各类成人院校学习深造,不断补充新知识、新技能,提高综合素质水平。同时加强粮食信息化建设,配备电脑8台,通过局域网的形式与省、市实行联网,初步实现了办公自动化。

二是作风关。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粮食行业形象,关系到党和群众的关系,要求大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衙”作风,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脚踏实地工作。

三是制度关。好的制度会对人们的思想行为做出明确具体、可供操作的准绳。去年我们重新补充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装订成册,人手一本,做到自觉遵守,严格自律。同时,实行政务公开,设立了岗位监督台,服务承诺公开,把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深入实际,因企施策,较好地完成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任务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是我任粮食局局长以来的重要工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粮改会议精神,我带领粮食局一班人,深入各企业,调查研究,严格把握政策,不怕吃苦,积极工作,认真负责,围绕粮改中心工作,狠抓落实,顺利完成了全县25户国有粮食企业的改制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市粮改会议之后,我首先将会议精神在机关内部进行了传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市上领导的重要讲话、粮改实施意见和9个相关配套文件,尔后深入各企业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学习等形式宣讲粮改政策。其次向县政府汇报了市粮改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了贯彻意见和需解决的问题。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深入25户粮食企业进行反复调研,征求职工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符合我县实际的《府谷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府谷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工作方案》,成为各企业制定改制方案的指导性文件。

三是深入宣传粮改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粮改有关政策、法规,并与2005年5月26日举行了庆祝《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大型宣传活动。先后在县城主街道共横挂标语11条、散发传单15000余份、创办《府谷粮改》6期,创办板报4期。

四是积极消化“老帐”。经审计,我县从98年6月1日至2004年5月31日,全县25户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共出现亏损424.9万元,其中政策性亏损384.1万元,经营性亏损40.8万元。这部分亏损挂帐因无银行贷款,全部由企业自行消化。

五是妥善解决“老人”问题。经核定,全系统购销企业人员222人,总工龄4795年,附营企业有职工158人,总工龄2536年,共380名职工全部实行身份置换,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

六是认真解决“老粮”问题。我局会同财政、农发行,对全县19户购销企业截止2004年5月底以前的库存粮食进行了清查核实,经查,全县累计超期储存粮食1779767公斤,全部销售,形成亏损14万元,我局正积极向市上争取,寻求解决途径。

五、坚持勤政廉洁,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我担任局长以来,粮食企业就面临着全面的改组改制,改革就要涉及人员的辞退,而人员的辞退也正是企业改制的难点,原创:所以面对的困难及阻力是不言而喻的。面对这样的局面,我时刻以《廉政准则》和纪检监察部门的有关规定为镜子,严格要求自己,规范工作行为,违法的事不干,从未参与经商办企业,也未在经济实体中兼职,严格管好下属,没有借用公款为个人及亲属修建私房,没有报销个人开支,不买卖股票,不收受礼品,不参与有碍公务的宴请,从未借企业改制而收受过礼品、钱物,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县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规定,始终坚持勤政为民,奉行廉洁奉公的信念。工作上尽量充分发挥各位副职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放手让他们独立的大胆工作,出现问题我担着,作为第一责任人,在实际工作中我奉行的原则就是放权不揽权,决策任何事情任何大的开支均是会议民主决策,从未独断专行。我的作人原则就是不争名,不争利,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任局长以来,尽管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本人自身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建设任重道远;二是全县25户国有粮食企业改制工作虽然已全部结束,但还有一些遗留问题,诸如改制企业的资产变更登记手续没有进行,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过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紧紧围绕粮食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个文明并举,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为我县粮食工作再创辉煌而尽心竭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粮食加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粮食与油脂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

粮食储藏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