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述 职 报 告

述职报告

纪检组长***

一年来,在各级上级机关和我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在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的过程中,紧紧围绕我局的中心工作,坚持把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带动和促进各项工作的主攻方向,认真总结和积极探索以廉促勤、以勤兴廉的新路子,以全方位的思维观念,多角度的培育措施,全面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使我系统的廉政建设由局部到整体不断地向广度拓展,由治标到治本持续地向深度推进,不但促进了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完成,而且在社会上树立起了崭新的工商形象。在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在全市组织的46个单位行风评议中,我局名列前茅,成为我市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步入跨越发展时期的一个显著标志。现将具体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致力于提高,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使我深刻地体会到,纪检组长的综合素质,往往对整个系统的廉政建设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一年来,我始终坚持把抓好自身的学习放在首位,并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不断锻炼自己的党性原则。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确立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观有效落实的辩证统一的内在关系;二是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紧紧抓住“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要点,不断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观念;三是加强了对有关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知识的学习。一年来,我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条例》、《行政诉讼法》、《纪检监察业务法规政策》选编,以及省、市各级政府和**市局制定的有关文件和规定,不但熟悉了业务,进一步提高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和认识,而且树立了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抓教育,注重于防范,不断增强廉政建设的防范性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定义要求,从强化力度的思路出发,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全部地纳入到职业范畴中来,使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更加具有职业的针对性,而且使党风廉政建设更加具有治本的持久性,使全系统人员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作实践中去。一是以“三观”教育为根基。通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做好人”教育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家切实摆正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三观”坐标,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二是以廉洁奉公为基点,引导大家牢固确立为国增光、为红盾添彩的职业意识,培育良好的职业观念;三是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引导大家不断增强先进性意识,自觉坚持先进性标准,努力提高先进性素质,积极塑造先进性形象,培育良好的职业精神;四是以纪律整顿为手段,把经常性的思想整顿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培育良好的职业作风,以此来不断加固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们还注重从预防入手,与干部家属签订了《预防职务犯罪家庭廉政责任书》,发挥家庭的廉洁保障作用。目前,保持个人的清廉作风,维护工商的集体声誉,以自己廉洁奉公、一尘不染的执法行为擦亮工商机关的行业“窗口”,已成为全体同志的强烈意识和自觉行动。

三、抓制度,着眼于落实,不断增强廉政建设的有效性

(一)严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重要环节,在全系统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任务逐项分解,将责任明确到人,将考核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年终评先定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同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一同奖惩,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大大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效能制度。今年以来,结合工作实践及补充规定,我们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本系统工作的《人员规范化管理规定》、《机关效能监察工作制度》等一系统制度规定。同时,在全系统持续开展了“优质高效、文明服务”的竞赛活动,机关坚持实行了持证挂牌上岗制度,极大地方便了各界群众的随机监督;行政审批大厅继续推行了“今天的事情今天办,能办的事情马上办”的办事制度;行政执法工作坚持实施了“说情责任追究制度”,有效地避免和防止了交叉说情、干扰执法现象的发生。

(三)严格执行制度。为规范干部职工的思想行为,在严格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我们从一点一滴入手,加大了对违反规章制度、损害工商形象行为的查处力度。一年来,我们组织检查组65次深入机关各科室、25个工商所、40余处农贸市场进行明察暗访,对查处的问题,严肃认真地进行了处理。一年来,对16名违反《人员规范化管理规定》、《效能监察制度》的人员给予了经济处罚和全局通报。同时,我们认真做好信访举报查处工作。按照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信访举报工作,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一年来,接待来信来访43次,处结率达100%。效能监察工作的开展,完善了内部制约机制,堵塞了制度上的漏洞,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干部职工工作效率的提高和行业作风的好转。

一年来,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学习力度还不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领会还不够深刻。

(二)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得还不够扎实。

(三)对违章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还不够,行业不正之风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

党风廉政建设是我系统一项始终不可松懈的长期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认真地贯彻落实枣庄市局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自我加压,开拓进取,以强化监督为手段,深入抓好廉政建设,进一步端正行业作风。一是定期深入查行风,二是抓住典型树行风,三是严格查处正行风,四是强化监督促行风,使我系统的廉政建设在坚持中完善,在拓宽中深化,努力树立起工商系统的行业新风。

谢谢大家!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