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述 职 述 廉 报 告

述职述廉报告

******

2005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局党委的工作分工,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勤奋工作,克难求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局党委参加了从2005年1月开始的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有幸既被市里抽调参加全市先进性教育工作督导组,同时又具体负责**系统的先进性教育工作。工作中,我坚持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努力克服**部门工程建设任务多、人手少、时间紧等各种矛盾和困难,严格要求,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先进性教育各个阶段的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周万堂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全市六名先进人物典型之一被广泛宣传,张开宝同志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在全市进行交流发言,华强局长也在全市先进性教育工作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我个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全身心投入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认真学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和《教育读本》,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对照“三个代表”和“两个率先”的要求,全面回顾了近两年来尤其是2004年8月到**局以来的各项工作,查找了自身在学习、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了其思想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切实进行了整改。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纪检监察工作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系统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是强化责任分解,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我们制订了《2005年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任务分解表》,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责任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年底,由局纪委牵头,组织人事、财审、工程管理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检查考核领导小组,对全系统29个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考核。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述职述廉报告、进行民主测评等途径全面了解局领导和各基层单位负责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对连续2年考核位居末位的负责人进行诫免谈话。二是着重围绕石桥河二期整治、污水主干管网、小水库除险加固、源水管道搬迁等重点工程,配合市纪委开展纪检效能监察。重点就工程招投标、**建设资金的使用、实行“四制”情况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规范操作。去年,我们还根据省**厅纪检监察组的通知精神,开展了**系统船闸收费的专项治理工作,经检查,在船闸设置、收费标准、窗口行业、经费使用等方面均符合上级规定和要求。三是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案件,切实做好纪检信访工作。2005年,我们立案查处了港仪供水有限公司职工秦玉平党员参与案件,给予秦玉平党内警告处分。一年来,我们还认真接待和处理了纪检信访4件次,均在我们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予以解决,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代。四是制定了水务系统小型**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办法。对标底在10万元以上的建筑、装潢、工程监理和设备采购项目要求公开进行议标、竞标和询价采购,并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规范票据管理,加强财务监督,原材料进货等有关票据要有具体经办人员签字负责,数量、标准、价格等要严格控制,工程结余款要及时入帐,严禁私设小金库。五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认真组织水务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学习和宣传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看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片5场200人次,积极参与市纪委、纠风办、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行风热线”交流,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9个,事后书面答复5件。

三、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机关管理和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机关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二是根据省、扬州市纪检、**部门的要求,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创建基层满意站所活动。通过一年来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月塘水务站被推荐为扬州市“十佳满意站所”候选单位,新城、朴席、月塘水务站被评为我市“基层满意站所”,马集、陈集、新城水务站被评为基层文明单位。三是围绕工作大局,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去年,我们召开了两次党建工作会议,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和研讨。一年来,考察、聘用和续聘了近二十名机关中层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发展2名积极分子入党,批准1名预备党员转正。组织开展了“我为年轻的**水务贡献青春力量”的专题演讲活动,组织参加全市第三届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6名的较好成绩。水务宣传工作在扬州市各县、市、区水务系统中名列第一,受到扬州市**局表彰。信息工作经市信息办考核,得分97分,并列第一。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组织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外出参观考察,保证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落实到位。工会、妇女、档案、保密等工作也取得较好成绩,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四是加强机关行政管理,坚持勤俭节约,廉洁高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修订完善了机关接待用餐的规定,实行分块包干,责任到人,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规模。机关办公的大宗耗材、车辆维修加油、办公设置采购等都实行了政府采购,机关财务实行一支笔审批,重大支出经集体研究。五是认真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工作,维护稳定大局。严格按照市信访领导小组的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重大信访主要领导亲自接待,亲自处理。一年来,共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20多人次,全部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我局的信访工作受到市信访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被表彰为先进单位。六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主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9件,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解决率达46.5%,已连续8年被市人大、政府、政协表彰为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四、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制改革,促进水务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施到位,青山与胥浦电灌站、凤岭与朱桥电灌站已成功合并,运作正常。**工程总队改制方案历经一年多时间上下多次反复修改,已获市事改领导小组原则批准,正待实施。长江资源开发公司改制顺利完成。

五、加强廉政建设,恪守勤政廉政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廉政意识。一年来,认真学习了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知识,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收看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片。同时,认真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第一批学习教育活动,重温了《党章》和入党誓词。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端正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增强了公仆意识、法制意识和廉政意识。二是严格遵守党纪条规和各项法律法规,努力做到勤政廉政。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央和各级纪检机关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不跑官要官,不收受贿赂,不以权谋私,没有铺张浪费,没有利用婚丧嫁娶和家属、子女生日收受下属单位和人员的礼金。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以诚待人,勤勉工作。三是管好家属、子女,树立良好家风。严格要求自己的家属和子女,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单位的规章制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家庭内讲学习、比工作、比业绩,不参与等不良行为,保持洁身自好,培养良好家风。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个人感到,这些工作的取得,是局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华局长、陈书记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全面,特别是对水务工作专业知识学习掌握不够全面、系统,平时总是忙于应付各种具体事务,很难静下心来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比如思想上还不够解放,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要求和形势发展的需要还不相适应;再比如在机关内部管理上还不够严格、规范,与同志们沟通、了解不够。所有这些,我都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多批评、多帮助。

谢谢大家!

二○○六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