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述职报告

镇长述职报告

镇长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

根据县委办发[2005]92号文件精神,今天,县上考核组来我镇进行考核,这不仅是对我们班子和个人工作的督导和检验,也是我们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找出差距、不断进步的良好机遇。一年来,在县上四大班子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镇各级基层干部、广大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坚持党性原则,学习政策理论,掌握镇情民意,履行岗位职责,理清工作思路,维护班子团结,在组织上坚决服从党委的领导,思想上勤奋敬业,不断进取,工作上尽职尽责,依法行政,作风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齐心协力,苦干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使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稳步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人近一年来的学习、思想、工作和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一、认真学习政策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一是学习政策理论,提高理论水平。做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把工作做好,就必须注重学习,尤其是面对知识经济的时代,学习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因此,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我都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的位置,做到自加压力,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不论是党委中心组学习,还是上级的培训,我都积极参加,严肃认真。自觉遵守《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带头学习,除镇上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外,坚持挤时间自学,深入理解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及省、市、县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结合今年的“两个条例”专题教育活动、《行政许可法》以及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政策法规的颁布实施,立足工作实际,深入系统地学习了规定篇目。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通过扎实学习,切实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和自己实际,坚持读一些科技、管理、法律、历史等方面的书籍,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富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领导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在民主集中制建设方面,虚心向熟悉**工作的领导和同志请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遇事多商量、多沟通,注意维护班子的团结和镇党委的权威,班子成员之间,分工协作,互相支持,相互谅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增强了团结,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通过完善制度,明确职责来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努力造就了一支综合素质高、群众拥护的好队伍。并加强对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强化对他们的教育、管理、监督、考察,充分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班子的向心力。

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尽职尽责,努力抓好政府各项工作

一年来,镇政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立足实际,分析镇情,紧紧围绕农业“一特两化”目标,坚持“项目带动型”发展方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以“致富项目入户工程”及“双培双带”工程为载体,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年初确定的“抓特色,走羊路,念草经,建龙头,兴产业,增效益”的发展思路,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经过全镇各级领导干部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示范、探索、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

一是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现了农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抓特色。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8号文件精神,在巩固增加小麦、大麦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做“精”制种产业、做“大”蔬菜产业、发展中药材、饲草、葵花等后续产业,示范推广小麦套防风、茄门甜椒、洋葱等特色种植,以秋补夏,秋季复种面积达到了历史新高。真正做到了有重点、有特色,初步在各村形成了块状种植结构,为下年的种植业调整奠定了基础。在畜牧养殖业上抓规模,紧紧围绕建设全县“舍饲养羊每一镇”的目标,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切实解决“有圈无羊”的问题,截止目前,全镇已形成了整村推进养殖专业村4个(北地、赵沟、西沟、方沟),整社推进规模养殖专业社16个,规模养殖户1983户,修建标准化暖棚羊舍1800座,青贮池276座,实现肉羊改良2万多只,全镇羊只存栏数达8.5万只工。组织实施畜禽疫病防治工作,落实“两强一打”措施,确保了畜产品的安全,并组织参加全县第二届赛羊大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草产业发展上抓基地建设,依托永丰草业、中农草业、杨柳青饲草饲料公司,建起了21000亩的优质饲草种植基地。狠抓劳动力转移工作,向金川公司培训中心、中科技校、新华技校输送学员43名;向江苏常州、山东、新疆等地输送打工人员312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4场次,培训农民4230人次。在劳务输转上抓技术培训,共输转农村富余劳动力1839人,完成劳务输转595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410万元,全镇新增个体工商户31户。经过努力,全镇的农业增加值达到了5758万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06元,比上年净增346元,实现了近年来的最快增长。

二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今年以来,我镇按照省委提出的“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的发展思路。根据“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利用各种招商渠道组织镇村干部和企业老板参加“兰洽会”、“酒洽会”、全县无公害蔬菜展销会等省内一些大型的招商引资活动。同时利用自身的地理交通优势和网络优势,有针对性地编制一些具有吸引力的对外招商项目,积极做好项目的推介和对接工作。对引入的投资项目,不论规模大小、性质如何,都一视同仁,镇政府都为投资者提供真诚、周到的服务,从而缩短企业立项到企业开工投产的酝酿时间,帮助企业早投产早收益。今年全镇5个新、改、扩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金昌市**炉料有限公司万吨炉料系列产品生产线新建项目投资800万元,已于9月底安装调试并点火投产;**甘绿脱水蔬菜厂技改项目,今年投入10万元对原切菜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镇上为其专门落实原料基地,现企业产销两旺;北京绿金宝**啤酒原料实业公司新建项目,今年完成了项目论证、土地征用、建设规划等前期工作,镇上划拨土地硬化地坪、筹建办公设施及仓库,于8月份开始投入使用;**远洋农副产品运销公司扩建项目,完成了藏贮棚新建及晒场平整硬化,目前企业运行正常;北地综合养殖场扩建项目落实贷款3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规模。全镇的乡镇企业增加值达到6850万元,其中工业增加值2400万元。

三是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镇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镇政府综合办公楼和**派出所办公楼建设项目,有效地改善了机关办公条件,提高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完成了胜利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年度任务,做好了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组织实施日协基金贷款节水项目,完成低压管灌5000亩,喷灌1094亩,衬砌“U”型渠4.5公里;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以赵沟为示范村,在全镇推广沼气项目;在生态林业建设方面,新落实退耕还林面积2500亩,累计完成7360亩。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集中连片的小康样板房示范点1个,40户,全镇共建成小康样板房314套。今年也是全镇基础设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一年,也是项目工作、工业企业实现新突破的一年。

四是致富项目入户工程成效显著。对已起步实施的项目,加大引导和服务,使其标准化生产,不断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全镇累计落实项目4542户,今年新增项目1243户,其中,特色种植230户,规模养殖541户,饮食服务33户,运销加工58户,劳务输转381户。项目入户率达88.5%。致富项目户实现项目总收入3497万元,其中达到目标项目总收入3323万元,户均7746元,人均1936元。通过项目带动,使得全镇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五是通过落实政策,严格程序,使得农村税费改革向纵深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调减农业税、停征牧业税、取消特产税和粮食直补政策落实到位,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38.5万元,完成农业税收入库166.3万元,占任务100%。积极向省、市、县争取项目、资金,保证了镇政府的正常运行。同时,认真开展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逐步完善村账镇管、委托会计、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促进了农村税费改革向纵深推进。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中,针对群众对政策吃不透,心存疑惑的情况,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宣讲。各包村领导、镇村两级干部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放弃双休日,甚至冒着风雪挨门逐户地给群众讲政策,解疑惑,收缴基金,使群众从不了解、不放心到完全接受、积极参与,取得了较好地成效,目前全镇的参合率已达53%。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于12月12日进行了统一选举,新当选村主任9人、委员37人。

六是形成了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好格局。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推进综合改革,有效地控制了人口快速增长,稳定了低生育水平。落实了对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进行奖励扶持的政策,在全市率先举行了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首发仪式。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面,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积极配合,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范管理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邪教组织,打击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及时化解纠纷,确保了社会的稳定。稳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普九"成果,通过了市县教育部门对“两基”工作的年检。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加速科技的普及、推广和应用,一方面在农业科技推广上抓技术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把农民急需的技术、信息准确地传递给农民,另一方面在劳务输转工作上抓技术培训。将劳务输转同农民培训工程结合起来,力争先培训后输转。积极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整顿和规范医疗、医药市场,消除游医散药,做好了禽流感等疾病的防治工作,确保了人民身体健康。与此同时,全镇金融保险、邮政电信、供销粮食、民政优抚、武装民兵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三、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本人自觉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要求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履行各项规定。并严格财务管理,杜绝铺张浪费,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形成有章理事、按章理事的工作机制,狠抓政府机关勤政廉政建设,使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一是严格来客和干部下队就餐制度。来客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按数量、核定标准就餐。镇上领导和干部下队入户,一律吃便饭,不准大吃大喝,尽可能减少在村上吃饭。二是严格财务管理,规范报账制度。一切财务问题必须按照会计程序严格办理,报账要做到及时、准确。三是随着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实施,健全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村内筹资筹劳暂行办法》等制度,实行村账镇管,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在第五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前,组织人员对原村级班子的财务进行了一次全面审计,共审计资金439.5万元。四是按照“三保一挂”责任制和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各站所资金的管理,继续把计生站、经联委、农技中心等站所的预算外资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了乱收乱支的现象。五是随着办公条件的改善,要求干部职工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做起,克勤克俭,厉行节约,目前正在制定大楼管理制度,从按时作息、维护环境、搞好卫生入手,严格办公大楼的管理。

四、一年来的工作体会和问题、不足

通过一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一是要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兴镇富民的第一要务,说一千道一万,归根结蒂要发展,不讲发展,没有发展,困难就克服不了,矛盾就解决不了。二是既要立足实际,又要勇于创新。干工作偏离实际不行,离开实际的话往往是瞎说,干往往是蛮干,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同时又要敢于创新,敢想敢干,越是困难、越是条件差,越是要有一股子闯劲。三是要善抓机遇,用好政策。机遇和政策对一地的发展十分重要,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就可能在发展上纵身一跳,否则,就会拉大差距,更加落后。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就会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往往可以在发展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要上下团结一心,只有上下一心,众人一力,才可能使我们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既是上级党政组织和业务部门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更是驻水单位、各村干部、人大代表积极支持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的结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与县委、县政府及**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就我个人而言,也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在种植业结构调整,尤其是新优特品种的推广以及畜禽改良、推行项目等方面,部分群众观念还不解放,认识仍不到位;二是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缓慢,虽然新建了几个龙头企业,但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集中连片;三是致富项目入户工程及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所确定的项目所需资金主要靠自筹,但部分群众经济基础薄弱,投资有限,借贷困难,发展项目的资金投入不足,项目进展缓慢,需上级部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四是本人在工作中偏重于抓经济、抓项目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得还不扎实,不全面。同时,全镇还存在着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差;地方财政收入单一,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思想解放和开拓竞取精神仍落后于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等问题和不足,本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遗余力地进行研究解决,也请在座的各位给予监督帮助。

以上述职,如有不妥,恳请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