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欠发达地区培植农业龙头的路径

欠发达地区培植农业龙头的路径

1创新理念抓调整,科学规划定项目

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如何在新一轮农业发展中站稳脚跟?镇委万镇政府首先从思维上找创新,树立了两个理念:一是工业的理念。以抓工业的方式抓农业,利用农业项目抓发展。二是服务的理念。转变政府职能,从单纯的管理转换为管理与服务并重。从全镇153户生产大户中,选出有代表性的6个项目,制定发展计划,把它们作为工程项目来实施,简称“六个二”工程,即:(1)2块大田革命示范基地;(2)2个万头猪场;(3)2个十万羽鸡场;(4)2个百万尾鱼场;(5)2个农产品品牌;(6)实施2个强乡镇目标。同时,对镇机构进行了改革,撤销原有的办公室、事业站和办事处等机构,重新设立了六个行政办公室和四个事业服务中心,打破了条块分割的体制,消除了原先条块磨擦、职责不清的弊端。农办原先是农业农村工作综合部,现在重新明确了工作职责,确定了项目责任人制度,即干部联项目,项目联大户,以大户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以此来推动项目的实施。

2围绕龙头,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该镇对发展农业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龙头基地、龙头组织、龙头市场等给予大力支持和培育。首先对全镇大户或基地进行调查,建立生产档案,发放登记卡,实行卡片式动态管理。同时帮助他们分析市场行情、投资时机、效益测算等。并从中筛选大户作为潜在龙头加以扶持。二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对大户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要一个电话,镇村干部就立即赶到现场排忧解难。三是技术信息服务。除了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外,还经常联系有关专家下基层为各类大户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3制定激励政策,调动农户争当大户、勇做龙头的积极性

政策引导始终是发展效益农业的有效手段。为加快效益农业发展,该镇镇委、镇政府对原先制定的八项农业扶持政策进行了修改。经充分酝酿,以县委县政府有关政策为基础,结合该镇农业和经济发展实际,制定了46条扶持奖励政策,以千镇政「2田2」11号文件下发。这些政策主要突出了两个重点:一是对已规划为龙头大户,特别是养蛋鸡、肉鸡十万羽以上,土鸡1万羽以上,猪万头以上,鱼百万尾以上,知名品牌省级以上,大田示范基地100亩以上给予物质奖励。二是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自己带头发展并能带领全村发展一个产业的除了物质奖励之外,在退休政策上给予倾斜。奖励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大户及村干部发展规模生产的积极性。田萍萍原是淡竹村养鸡专业户,原有蛋鸡2万羽,去年开始,在镇农办帮助下,她筹资1田万元开工新建现代化养鸡场,通过两年的努力把规模扩大到10万羽。

4优化环境.招商引资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首先思想领先,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理念,营造大气开放的氛围。千岛湖镇不但是千岛湖人的,也是杭州的、浙江的,更是全国的,就该大气开放,集聚内外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加快我镇的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发展。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谁带头发展谁就是先进代表”等载体,帮助镇村干部和农民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同时,镇委、镇政府也及时采取以实促虚行动帮助大家树立全新理念。养猪大户江跃生是兰溪人,原在后山村投资50万元办起了千头猪场,将原先的荒山丘坡变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养猪场,该猪场当年投产到年底就出售肉猪8(X)多头,毛利达印多万元。现在,由于千岛湖工业园区建设的需要,他把养殖场迁移到前坞村大麦坞,投资2印余万元建成了现代化饲养场,准备向万头猪场迈进。二是优化环境,给外地投资者以千岛湖镇“国民待遇”。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增加对外地投资者的吸引力。外地投资引进后,政策上一视同仁,政府在选址、选项、筹资、开工、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做好服务工作,令外地投资者十分满意。三是走出山门,主动出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千岛湖镇的美誉度,扩大招商引资渠道。镇委镇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多次带队走出去,请进来。并发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开展全民招商。去年,该镇富城村一农民通过自己多年从事土鸡贩销建立的关系,将一位温州禽蛋加工老板引进来,创办了千岛湖绿色休闲食品厂。作为一家加工龙头,将对该镇养鸡业发展起到积极地带动作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