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情况考察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情况考察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对菏泽市优化发展环境的几点启示;立足职能优势,全力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主要措施,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情况考察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以思想观念的转变为先导,努力造就干群同心,全民参与的社会环境、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在努力改善经济发展硬环境的同时,把软环境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在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努力造就清廉高效、优质服务的办事环境、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着眼制度的规范清理,经济运行的稳定有序,努力造就规范有序、公平稳定的竞争环境、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共同抓好优化发展环境建设的落实、大力实施质量振兴工程、大力实施服务企业工程、执行政务“八公开”、开展农产品名牌评定工作,抓好无公害产品的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使用,继续推出我市农产品名牌、对化学危险品生产企业实行备案制度,建立原料购进、产品流向等档案,定期查验,确保依法生产销售,防止意外事故、监督执法“五不查”:对部级、省级名牌产品、免检产品免予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获国家、省质量管理奖的企业的产品,免予监督抽查;取得生产许可证或产品质量认证的产品,获证当年不检查;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新产品,产品试生产期间不检查;新开办的企业生产非关系安全健康的产品,投产半年内不检查,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对菏泽市优化发展环境的几点启示

菏泽市委、市政府实施“突破菏泽”战略以来,菏泽经济之所以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该市软环境的改善是菏泽经济得以快速发展中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对该市优化发展环境情况的考察,其感受和启示有以下几点:

(一)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以思想观念的转变为先导,努力造就干群同心,全民参与的社会环境。菏泽市委、市政府认为,菏泽原来之所以落后,最根本的原因是思想不解放,要摆脱落后局面,必须首先解除思想障碍。为了营造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发展的氛围,菏泽市、县两级开动所有宣传机器,动用一切宣传力量,拿出黄金时段和重要版面,广泛开展“菏泽落后为什么,加快发展靠什么,我为菏泽做什么”的大讨论,大力宣传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转变作风、文明执法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座谈会、研讨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菏泽的做法证明,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必须始终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启动内力的关键措施手抓,进一步强化加快发展意识、服务经济意识、全市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服务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等观念,增强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优化投资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在努力改善经济发展硬环境的同时,把软环境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投资环境在经济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强,环境是加快发展的要害问题。在一个没有环境的基础上谋发展是不可想象的。各地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举措,让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他们可以更自由地选择“栖息地”。因此,各地投资环境的比拼更趋激烈。近几年来,我市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中来抓,采取了不少措施,硬环境迅速提升,软环境明显改善,使我市经济建设保持速度与效益同步提升,推动了工业化、促进了城市化。投资环境问题解决不好,必将制约和影响着我市经济进一步发展。因此,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是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是我市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应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三)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在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努力造就清廉高效、优质服务的办事环境。优化环境,各级政府的作用十分重要。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菏泽、商丘等市地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们大力推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一站式”、“政务超市”服务方式以及“先投资者之忧而忧,后投资者之乐而乐”的服务理念,不仅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更需要我们正视差距,对比借鉴,奋起直追。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是优化环境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新的发展形势对政府和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营造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是优化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样,干事创业,需要承担风险,付出辛劳,也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因此,还应大力保护干事创业的干部,严格区分经济纠纷、改革创新、工作失误与违法犯罪,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支持创业者,帮助失误者,追究诬陷者,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壮胆。

(四)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着眼制度的规范清理,经济运行的稳定有序,努力造就规范有序、公平稳定的竞争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核心和实质是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通过优化服务来减轻企业负担。为此,应突出抓好投资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诚信环境和重点工程建设施工环境等“六个环境”建设,并加强制度创新,建立重大项目服务效率跟踪、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黄牌警告和投资环境行政问责等制度。通过抓重点和制度创新等措施,营造一个“亲商、安商、富商”的好环境,为企业的发展铺就红地毯。应按照依法行政和提高行政效能的原则,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进一步的清理和修订,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该简化的简化,以优惠宽松、开放透明的政策环境吸引人。应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组织和管理经济,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力度,严肃查处损害投资环境的人和事,严厉打击犯罪,保证经济运行的规范和秩序,保障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大环境,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得起。

(五)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应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共同抓好优化发展环境建设的落实。优化发展环境,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难度较大,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哪一个部门和单位都难以奏效。只有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才能取得明显成效。因此,应加强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领导,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作为衡量和任用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从组织上保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任务顺利开展。应进一步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境”的原则,在全市实行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

总之,整治发展环境不是一句空话,优化发展环境决不是一蹴而就和一劳永逸,应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常抓不懈。只要我们象荷泽、商丘等市地那样,下真决心、用真心思、动真感情、出真办法、办真事情,就一定能把我市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国家客观调控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才能从容应对周边市地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才能实现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新突破,才能促进××的快速发展和全面进步。

二、立足职能优势,全力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主要措施

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为经济微观监督管理部门之一,在服务经济建设、促进××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其它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尽管近几年我们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距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企业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通过这次对菏泽、商丘两市的考察学习,愈加感到我们过去的工作还不够深入,不够扎实,不够有效。考察学习活动结束之后,我及时向党组其他成员通报了这次考察学习的情况及收获,就如何将这次感受和启发转化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上进行了研究,确立了以服务××经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五项工程。

(一)大力实施质量振兴工程

1、加强对质量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帮助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分类指导企业质量管理上新台阶。对一般的中小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助其加强质量基础工作,确保生产合格产品;对有条件的企业组织开展QC小组、现场管理、质量改进、降废减损等活动并总结推广工艺突破口、质量控制点、质量否决制等先进经验;对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较好质量管理基础的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创新,推广采用零缺陷、可靠性管理等国外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

2、加强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和质量改进工作。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认真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对抽查合格的企业要及时予以表扬;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要加大整改力度,不仅要督促其限期整改,而且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企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措施,提供技术服务。

3、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对有一定生产规模、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好、市场占有率大的私营企业和产品,积极组织力量帮助他们培植名牌产品,达到省、国家名牌条件的积极给予扶持推荐,力争有更多的××产品跨入河南省和中国名牌序列。2005年,力争1—2个产品获中国名牌,3—5个产品获河南省名牌。

(二)大力实施服务企业工程

1、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抓质量、增效为核心的服务企业活动,市、县局实行分级服务;扩大服务企业范围,把服务企业工作向中小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延伸;因企制宜,一厂一策,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计量检测和企业标准体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2、落实“八项承诺”。即:认真履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职能,严格依法行政;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产品质量热点问题,主动介入,强化监督;对企业和群众举报的质量违法案件依法查处,并告知查处结果;检验、检定结果真实、准确、及时,对出具错误检验检定结果造成损失的,依法进行赔偿;对企业的产品质量、计量、标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扶;实行服务首问负责制,做到不推不拖,服务热情;实行办事限时制,对手续、资料齐备的行政审批事项限时办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反映的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3、执行政务“八公开”。即:公开质监工作范围、工作职能;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公开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执法人员、办事人员身份;公开服务对象和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行为准则和工作纪律;公开行政审批的项目和有关规定;公开廉政规定和监督、服务电话。

(三)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工程

1、加快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制定农产品地方标准和地方标准规范,形成覆盖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的农业地方标准体系。

2、加强农产品检测体系建设,尽快形成以市级检测中心为主体,县级检测中心为延伸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

3、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县建设,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与农业等部门联合,搞好基地创建设和示范,推动农业标准化的实施。2005年,项城市和太康县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争取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4、开展农产品名牌评定工作,抓好无公害产品的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使用,继续推出我市农产品名牌。

5、抓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综合标准化,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线的公司+农户的农业产业链。

6、加快我市农产品贸易技术壁垒预警机制建设,形成市县互联的农产品信息网络。

(四)大力实施安全健康工程

1、积极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做好企业资质审验、产品质量检验、QS标识工作,对无证生产销售食品的企业进行查处,禁止不安全的食品流入市场。

2、对化学危险品生产企业实行备案制度,建立原料购进、产品流向等档案,定期查验,确保依法生产销售,防止意外事故。

3、坚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制度,对特种设备实行动态管理,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动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4、认真抓好强制性认证产品和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的执法检查,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五)大力实施优化经济环境工程

1、加大对制假售假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加强与被假冒企业之间的协作,形成联合打假阵容,稳、准、狠地打击制假售假违法活动,为打造诚信××,构建和谐××做贡献。

2、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杜绝“四乱”,明令“十禁止”:禁止下达罚没指标;禁止对运输途中的产品进行检查;禁止对企业重复检查;禁止开展非法定性、非公正性的产品质量评比、产品监制、推荐等活动;禁止强制性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禁止中介机构、挂靠单位利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权力开展有偿咨询服务;禁止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时购物或在购物时执法;禁止向企业摊派、索要赞助和无偿占用企业财物;禁止未持执法证件的人员从事行政执法;禁止随意对企业进行曝光。

3、监督执法“五不查”:对部级、省级名牌产品、免检产品免予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获国家、省质量管理奖的企业的产品,免予监督抽查;取得生产许可证或产品质量认证的产品,获证当年不检查;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新产品,产品试生产期间不检查;新开办的企业生产非关系安全健康的产品,投产半年内不检查。

4、警示教育“六不罚”:企业生产中偶尔出现的质量问题,经指出改正的不予处罚;企业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属次要技术指标不合格且已采取措施纠正的,不予处罚;新开办的企业,首次出现质量问题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整改,一般不予处罚;企业按合同约定为用户生产的不上市销售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按合同约定办理不予处罚;下岗职工开办的企业,出现一般质量问题,帮助整改不予处罚;集团公司的产品标注集团公司名称和地址不规范的,责令改正,不予处罚。

5、支持企业发展“六免费”:国有企业改制,需变更的各种证件免费;新办企业首次送检产品免费;为下岗职工开办的企业、困难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标准查询免费;单位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免费;国家确定的“老、少、边、穷”地区新办的企业,投产一年内产品监督检查免费;残疾人员开办的企业,监督检查产品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