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级老同志赴江西考察学习心得

省级老同志赴江西考察学习心得

探寻先烈足迹重温革命历史

10月15日至22日,由省委组织部、省老干局组织,省委原书记、省政协原主席带队,我省部分省级老同志赴革命老区江西考察学习。

江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八一”军旗在这里升起,革命的星星之火从这里开始燎原,中国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在这里诞生,中国革命从这里开始走向胜利。怀着活到老、学到老和对革命先烈无限崇敬的心情,省级老同志们在江西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瑞金叶坪和沙洲坝革命旧址,同时在井冈山拜谒了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专题报告会。他们重温革命历史,探寻先烈足迹,学习先烈精神,坚定了永远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在南昌起义纪念馆,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图片,把老同志带到了80年前那风起云涌的战争年代。在给红军战士发表讲话的一组塑像前有着这样一段文字:“1927年的中国革命好比1905年的俄国革命。俄国在1905年革命失败以后,是黑暗的,但黑暗是暂时的,到了1917年革命终于成功了。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也是黑暗的。但黑暗也是暂时的。中国革命也会有一个‘1917年’的。”在这组塑像前,省军区原政委雷星平沉思良久。他说,历史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成功,人民军队之所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关键是有党的英明领导。党的领导是不朽的军魂。

老同志们来到黄洋界,黄洋界的炮声似乎还在回荡,这些年已七八十岁的老同志情不自禁地朗诵起了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张勃兴还赋诗一首:“源头无水泉难涌,叶茂根深绿更浓。只缘此山创新路,方有今日百花荣。”抒发自己的感受和情怀。张勃兴说,井冈山的斗争为我们解决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党的十七大又以马克思主义新的理论成果为指导,为我们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省纪委原书记李焕政在谈自己的感受时说,自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不知有多少仁人志士在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又为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要我们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到江西考察,圆了我几十年的梦想。”在这里省政协原副主席魏明中与已经90多岁的刘家祁和王汝申两位老红军喜相逢,几十年的思念,让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魏明中说,红军精神和伟大长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仍然需要发扬这种精神。

瑞金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的诞生地。省级老同志们在瑞金参观,他们为苏维埃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瑞金人民当年的革命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省政协原主席周雅光说,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及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是天,人民群众是地,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根本。今天,我们要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首先必须加强和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七大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相信,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江西之旅,是一次红色之旅,学习之旅。老同志说,这将激励他们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