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认识实结

通信工程专业认识实结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认识实结

学生姓名:

班级:通信02-8班学号:19号

实习指导老师:

成绩:

实习起止日期:2005年7月4日——2005年7月15日

本次认识实习定期为两周。前一周由指导老师组织在学校内进行学习,分别参观了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学院网络技术中心、原创:现代制造工程中心、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基地,第二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我们参观了哈工程大学电子电工实验室、电子大世界、哈尔滨美龙电控有限公司。

通过近两周的学习,我们从感性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对我们将来的学习和研究方向的确定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这次参观实习丰富了本人的理论知识,增强了观察能力,让我收获颇多。

具体实习进程如下:

7月4号上午星期一阴计算机网络实验室

指导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中心机房中的服务器与交换机的配置网络拓扑结构,以及联接服务器、交换机与主机所使用的连接线,然后老师给我们讲了学校所使用的各种构件和结构的类型。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所使用的服务器是联想6512,网络拓扑结构采用总线型,交换机型号:D—link100M24换机,网络编号是指连接各台主机的用户线编号,由网络标识和主机标识组成,连接线主要采用双绞线和光纤。

老师还带我们参观了网络实验室的交换机柜,交换机柜中包括主交换机、服务器、数台D—link100M24换机,并且了解到主交换机与D—link100M24换机采用光纤连接,D—link100M24换机之间采用双绞线连接。

7月5号上午星期二阴信息网络中心

参观了学院的网络中心,我们了解到校园网的总体结构主要有三部分组成:1.核心层

2.汇聚层

3.接入层

本校网络核心层采用华为s8016交换机,该交换机属于万兆交换机;汇聚层采用华为s6506和s5516等交换机。

通过前两天的实地的参观实习和相关技术人员的细致讲解,我学习到网络中心的服务器的配置,网络中心的服务器主要配有网络管理服务器,网页服务器,视频点播服务器等,进一步加深理解路由器、交换机和集线器的功能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7月6号上午星期三晴现代制造工程中心

现代制造工程中心是我校利用澳大利亚政府贷款进口配置的,拥有多种高精密高强度加工仪器。

在老师的细致讲解下,我认识到了许多精密的仪器如:

(1)由MIKRON公司制造HSM600V数据五轴超高速切削加工机,主要用于航空航天高精密度设计使用。

(2)由德国制造的DMC63V数控立式加工机,工作范围X-630mm,Y-500mm,Z-500mm,主要转速50-10000rad/s,主轴功率30kw,定位精度0.015。

(3)由意大利制造型号C7X32,X-260,Y32,Z-450四轴联动机器。

(4)由日本制造的数控电火花慢走丝线切割机,技术原理:瞬间断开产生电火花,精度高。

(5)CNC计算机数字控制室,主要用于教学、培训、编程工作。

(6)快速控制中心根据程序快速把模型制造出来。

(7)三维光学扫描仪,用于数据采集。

(8)扫描电镜室用于材料进行成分含量分析,还可以对材料的内容结构进行透视和观察。

7月7号上午星期四晴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电气工程学院试验基地,现场参观了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的设计。

其包括:电气工程实践基地、应用电子实践基地、电气控制工程实践基地、电子工程实践基地、EDA实践基地、单片机工程实践基地、工业控制工程基地。

7月8号上午星期五小雨信息报告厅

在图书馆的信息报告厅,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院郭黎利院长做的一个关于通信电子专业的报告。具体内容包括:

通信电子信息专业特点:

(1)发展速度快

(2)应用范围广

(3)涉及知识领域广

(4)交叉学科领域广

通信的基本理论:

(1)电路理论

(2)电磁场理论

(3)信息与信号

(4)计算机

(5)通信系统

通信的基本技术:

(1)模拟通信:线性调制和非线性调制。

(2)数字通信:数字信号传输,编码技术。

移动通信的主要特点:

(1)移动通信必须利用无线电波进行信息传输。

(2)移动通信在复杂的干扰环境中进行的。

(3)移动通信可以利用的频谱资源非常有限。

(4)移动通信系统的网络结构多种多样。

(5)移动通信设备必须适于移动环境。

通过郭教授的讲解,我们对现代移动通信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认识了移动通信的特点,理论基础的要求,技术指标和发展前景。同时郭教授对未来人才的需求的分析,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学习目标,增强了我们对所学专业的热爱。

7月11号上午星期一晴哈尔滨工程大学

我们来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院参观实习,我们分别在哈工程实验老师的讲解下参观了高频电子实验室,电路基础实验室,电子线路1(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

其中数字电路实验室给我的印象最深,室内设备较先进主要有FPGA实验箱,该设备不需要投片生产就能得到合用的芯片,有丰富的触发器和I/O口。

之后我们参观了哈尔滨电子竞技运动基地,在训练区我们得知这里的每台电脑均是两兆内存,三星纯平显示器,整套装备约1万元人民币。其训练区共有两台千兆交换机,七台百兆交换机组成。

7月12号上午星期二晴信息报告厅

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院张昕教授在信息报告厅给我们做了一个《关于电磁场辐射对生物和物质的影响的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为:

(1)电磁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

(2)电磁场辐射对植物的影响

(3)电磁场辐射对动物的影响

(4)电磁场辐射对其他物质的影响

(5)人类应当保持我们的电磁环境

教授的讲解使我明白了电磁场的作用和危害的严重性,认识到事物都有两面性,即给我们带来方便与进步的同时也存在对人类的危害。其中大型基地(大型发射塔,变电所等)周围的人患癌症的几率要高于正常群体。我们还了解到了电磁场对生物和物质的影响,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我们人类要合理利用电磁资源。

7月12号上午星期三晴转大雨哈尔滨美龙电控有限责任公司

美龙电控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研制生产各种型号的采煤机电控部分,其产品被全国煤矿系统应用。该公司的1400大功率采煤机是目前中国及亚洲功率最大的采煤机,日采煤高达16200吨。

通过在设计室的学习,我们了解到本安板是用来保护工作电源不超过1安,因为1安时会自动保持在1安,以防瓦斯爆炸。原创:其中还有一个重要部件变频器ABB800系列(芬兰),变频器采用交直交的方式。制冷设备采用的是水冷,这是由环境决定的,因为若采用风冷性能虽好但会产生大量的粉尘等排泄物,这是矿下环境所不允许的。

此次参观我们注意到大部分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那是因为进口产品性能优良,我们需把这些设备组装到一起协调各部分参数,连调各种指标使其达到一定功能。这也表明我们在技术上还依赖于国外的支持,存在一定的依赖性,这也要求我们努力的学习加强科技的研发和积累。

感想和心得:

经过现场的参观,让我更好的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通信方面的专业知识,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当然也发现要结合实际运用的必要性。

通过认识实习,本人对工业设计、生产和科研都有了一个感性认识,对通信产品和系统工艺、组装和调试有了更新的认识,特别是对实验器材的熟练使用,掌握一定的实验常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我建议学校应该多多安排这样的实习,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最好是能够让学生亲手去设计去操作去创新,让我们更多的理论联系实际,这样更能够培养我们的能力提高我们的素质。使我们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更感兴趣,从而使我们以更高的热情去学习去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