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开展三送活动及两服务情况汇报

镇开展三送活动及两服务情况汇报

镇充分调动和发挥“三送”队员、村(居)党支部、村(居)委会、村小组及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建立“两服务双落实”工作机制,让“三送”活动全覆盖、常态化变为现实,切实把“三送”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镇共成立“两服务”志愿者服务队6支,其中包括政策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烟叶产业发展技术帮扶志愿者服务队、脐橙产业发展技术帮扶志愿者服务队。“两服务”志愿者服务队是在“两服务双落实”工作站领导下,吸纳本村“两代表一委员”、离任“五老”、产业大户和乡土人才等热心村级公益事业的人士积极参与,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为村民提供生产技术指导、民事纠纷调解、便民业务代办、政策宣传等服务。

一、加强管理,打造常驻基层工作队

镇加强管理,推动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对新吸纳进来的队员组织统一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政策法规、种养技术等,努力把志愿者服务队伍培养成晓政策、懂技术、会调解、能服务的政策法规“宣传员”、产业发展“指导员”、办好事实事“服务员”,留下一支常驻基层的工作队。

镇在志愿者服务队中重点推行一线培养锻炼村后备干部干部制度。让村后备干部到志愿者服务队中进行锻炼,对在志愿者服务队中踏实办事、各方面素质得到提高、表现优异的村后备干部,将予以提拔使用;对参与志愿者服务队的一般群众,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优先确定为村后备干部人选。

二、发展产业,引导群众走上致富路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没有产业是行不通的。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里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帮助群众选准致富产业,确定产业发展模式,提供生产技术指导、解决创业贷款难题。

村志愿者服务队中有两位是种烟大户,在今年烟叶取得较好效益的情况下,他们主动给群众讲解烟叶种植技术,并积极发动周围群众发展烟叶。在他们的带动下,村两委决定把烟叶作为全村产业结构调整方向。

三、强化服务,争做关心群众贴心人

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由群众组成,在吸纳队员时我们注重广泛性和代表性,坚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来自群众,他们广泛深入群众,工作中有其自身优势。镇充分利用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晓政策、懂技术、会调解、能服务的优势,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向他们讲解新农保、新农合政策,提供种养专业技术,调解矛盾纠纷,各项服务,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如村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当前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来,在他们的支持下,村新农保保费收缴工作一直处于我乡前列。据统计,我乡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群众解释政策性问题50次,进行技术指导12场次,调处民事纠纷6起,代办各项服务30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