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乡创建工作汇报

生态乡创建工作汇报

乡位于县南边,距县城24公里,东与街道片边相接,南与市乡交界,西与乡相靠,北与街道新民工作片相邻。全乡总面积51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人口15720人,境内群山环抱,环境宜人,因山多,故名南山。动植物资源丰富,被列入省级保护的生态公益林6401亩,有白颈长尾椎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旅游资源丰富,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有深厚的历史文化。

近几年来,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生态名县”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扬生态优势、兴生态经济”的发展路子和争创省级生态乡的工作目标,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加大力度,注重生态资源保护和合理、有序开发,既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一、抓宣传,努力营造生态建设的氛围。

根据我乡实际,我们充分利用广播,远程教育等平,进行生态建设的宣传,开展生态环保电视讲座,并利用乡村黑板报、宣传栏刊登生态环保政策、生态科普宣传资料,张贴永久性生态建设宣传标语,努力营造生态建设的氛围。通过大小会议,分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保护环境、建设生态重要意义,制定并实施《乡生态资源保护的意见》,制作《生态保护手册》800余份,发放到每个农户手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积极向省、市县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发表宣传报导,争取上级部门和关注和支持。同时,我们以学校创建市级绿色学校为契机,开展“生态小卫士”活动,生态环保知识竞赛,“大手牵小手,共建美好家园”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措施,从而进一步弘扬乡的生态文化,形成人人参与环保建设,人人关爱生命,维护生态环保的新理念。

二、抓规划,努力改变农村面貌。

我们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从农业、农村、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立足实际,统筹兼顾,确立近期和中长期的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按照规划分步骤、分阶段的推进。近期目标就是要把村庄规划好,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上半年,投入30万元资金完成乡办公场所的改造,改善了办公环境。基本完成滩山路16个点的拓宽工作,较好地解决了滩山路狭、窄、事故多发的实际情况,方便了群众行路,康庄工程全部竣工,实现19个行政村村通公路的目标。启动滩山路过水路坝改造工程,逐步改造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大力实施以“三改、三通、三化”(改水、改厕、改路,通电话、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深入和谐生态村建设、深入推进“两清两改”工作,疏浚河道,洁净塘库,保持水体的清澈,努力改变农村面貌。

三、强保护,努力改善生态环境。

我们按照农村环境整治“五整治一提高”的要求,深入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和“清理”工程,全面推广平衡施肥技术,引导农民合理使农药、防治农用薄膜对耕地的污染,全面实施“绿色证书”工程,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全面建立防与治相结合的综合治理农村生产污染工作机制。依托各村的远程教育网络和村等阵地,组织农技知识培训,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注重对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11个村建立垃圾生态化处理,已全面投入使用,配有保洁员,清运工和垃圾运装车,采用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的工作流程,实现垃圾固废集中收集处置率达92%,以此来努力改善我乡的生态环境。

四、依资源,努力发展生态经济。

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的工作目标,以大力发展与市场对路的名、优、特、新、稀产品为原则,结合实际,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形成了以村为中心的万亩杨梅、密梨基地,以前杨村为中心的2000亩吊瓜基地,以板桥村为中心的2000亩山地蔬菜基地,以村为中心的100亩山药基地,以村为中心的1500头南山猪养殖基地。成立了南山果业有限公司、庆泉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新模式,有效的解决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民人均收入的快速增长,带动当地经济增长。

五、深挖掘,努力弘扬生态文化。

今年,是我县的“旅游推进年”,我们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地方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和特色优势,按照“尊重所有权,强化管理权,放活经营权”的原则,以优质服务,优惠的政策吸引外来资金参与旅游开发。通过努力,已吸引邦德有限公司,投入700万资金注册成立翠屏文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开发翠屏景区。通过对翠屏寺的开发,使之成为“农家乐”旅游景点;通过对有机茶、白茶进一步开发,使茶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通过扩大红枫的种植面积,加大对生态保护和水土力度,来恢复我乡“南山秋色”,目前已种植了红枫3万株。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用绿色的生态环境文化来塑造人、改造人,形成一种新的生态文化和人文理念。

六、今后工作打算:

我乡将认真贯切落实县十二届党代会提出生态县建设的工作目标,结合本乡实际,继续按照规划进行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的建设。

(一)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和督查制度。再次明确各村的工作职责,落实相关的工作责任,与“联村联户”制度相结合,每位机关干部深入联系村,及时汇报生态村的进度,督促各村顺利完成创建工作。同时,建立相应考核办法,把对生态建设的参与支持力度作为考核党员、干部业绩的一项指标内容,与年终考核相结合。

(二)进一步规范的生态建设资金投入机制,确保生态建设出成效。在加大财政的引导作用同时,除了财政建设的经费外,我们要探索建立吸引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运用各种形式、方法筹集资金,发放倡议书,争取社会及有关部单位和个人的支持,不拘一格筹集资金和物资,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公众参与的投入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确保创建项目的顺利进行。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的生态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同时,生态建设的关键和难点也在农村。为此,在今后的生态建设工作中,我们以更加贴近农村老百姓的方式加大对农村人口的宣传力度,与农村综合整治相结合,加大对农村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推进生态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