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烟草专卖信息公开年终汇报

市烟草专卖信息公开年终汇报

市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条例》各项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施行以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全局共各类信息111条。其中:局机关信息111条,截至年12月31日。占全局信息总量的100%

占总数的5.4%政策法规栏目信息9条,市烟草专卖局在中国政务公开信息网共本局政府信息111条。其中:机构信息栏目信息6条。占总数的8.1%行政执法栏目信息3条,占总数的2.7%规划计划栏目信息2条,占总数的1.8%统计信息栏目信息1条,占总数的0.9%人事信息栏目信息3条,占总数的2.7%财务公开栏目信息6条,占总数的5.4%应急管理栏目信息1条,占总数的0.9%工作总结栏目信息4条,占总数的3.6%工作动态栏目信息76条,占总数的68.5%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局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例。年。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本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年。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副局长为副组长,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了以局长、经理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综合管理办公室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制定了政务公开考核方法(试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失密审查制度(试行)政府信息查询室工作制度(暂行)等16项制度。局结合实际工作。

3.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要求,根据《条例》要求。市烟草专卖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于年5月12日在中国政务公开信息网上。

4.完善政府信息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中国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二是完善新闻制度。本局年未召开新闻会。

三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烟草专卖局依照《条例》要求。添置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相关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四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局还通过在市局办公楼处设置触摸屏。

5.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各区、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开展培训工作。

各区、县烟草专卖局对所属区域的局部卷烟零售户进行了培训,年。主要讲解了专卖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烟草许可证的办证流程及有关的政策规定等,并与业户进行了交流,取得良好的收效和反响。

二是加强宣传。

全市范围内重点宣传《烟草专卖法》新零售卷烟零售许可证管理方法》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宣传板、发放传单等方式,局利用“315消费者权益维护日。对真假烟区分知识进行宣传,有的单位还将办公流程进行现场公示,以此来促进各项工作的公开透明。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年5月1日《条例》施行以来。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细化水平还不够;二是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载体单一,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载体建设。

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去年。继续大力推进市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要求领导干部必需做政务公开的积极建议者和实践者,依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使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其次,指导基层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推行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主抓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第三,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和领导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形成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为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规范和完善各部门对外窗口建设,加强对服务窗口管理、监督、服务的同时,要突出抓好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综合协调组织管理,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服务。三是进一步规范运作顺序,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明确办事纪律,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新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时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