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艺术创作汇报

文化局艺术创作汇报

一、2009年以来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化厅的指导下,以建设*中心城市、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工作目标,以机关效能年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年初的工作承诺这一工作重点,积极地、富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抓民生工程建设。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70件实事”协调工作意见》(余府办字[2009]30号)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认真制定了工作进度计划表,将任务层层分解,真正做到环环紧扣、步步推进,民生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一是认真抓好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作。从08年9月开始,我市先后在*、*、*、*、*五个乡镇开工建设综合文化站,其中中央投资60万元,自筹资金240万元。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中,我局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保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落实到位。做到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检查、一通报,及时全面掌握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进度。与此同时,我局为调动五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的积极性,还特拿出10万元对提前完工的乡镇综合文化站作为奖励。目前,五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已圆满完成了省文化厅年初所定目标,各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后期装修工程也已陆续完工。二是深入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我市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在省、市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市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下农村、进乡镇、走村串巷,将欢乐喜庆的歌舞、传统古典的戏剧带进乡村。同时,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交口称赞。目前已为全市农村送戏172场,自办活动177场,较好的活跃了农村文化气氛,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搞好文化艺术创作。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全省文化局长会议精神,我局将全力抓好精品生产繁荣文艺创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一月份组织、策划、导演、排练的小品《同是一路人》获得全省审计系统文艺调研演出一等奖;为参加全省戏剧创作大赛,于5月向省文化厅上报了《顺着太平洋漂流》和《时代的玫瑰》两部作品;在*省第九届少儿艺术节中,我市参赛的13个节目分别获得五个一等奖、五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总成绩和金奖数列全省第一,创我市历届最好成绩;配乐朗诵《永恒之路》分获全省公路系统文艺汇演第一名和交通系统文艺汇演一等奖;情景诗朗诵《国之天平》获得全省法院系统文艺调演第一名;2幅版画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版画展;1幅国画选送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评选,填补了我市国画送全国美展评选的空白;1幅雕塑作品入选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我局还认真组织我市文艺界人士创作了一批优秀歌曲,目前已完成的作品有《村里通了公交车》、《抱石故里小画家》、《旗帜》、《国宝》等10多首歌曲。同时,为积极迎接*省第七届音乐舞蹈艺术节,我市已组织了创作班子和参赛队伍,基本完成了构思、创意和创作工作,现已进入投排阶段。此外,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建国六十周年社区健身舞大赛和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书画笔会前期工作,两场活动将在十月下旬和十一月举办。

(三)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丰富我市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我局先后制定下发了《09年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安排表》、《关于做好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化活动的通知》、《第二届社区健身舞大赛方案》、《农民文艺汇演实施方案》、《*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歌颂祖国”歌咏大赛活动方案》和《关于在全市举办“祖国在我心中”群众文化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截止到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了2009年*市春节联欢晚会;正月十五“闹元宵”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庆两会美术书法作品展;“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青春之歌”广场文艺晚会;庆“六·一”暨第六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节颁奖晚会;“迎七·一”首届书画、摄影作品大赛;*省第九届少儿艺术节*市参赛节目展演;农民剧团进城展演;“祖国在我心中”专场演唱会;*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歌唱祖国”歌咏大赛、*市“建国60周年*发展成就展”;*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崛起之路”大型文艺晚会等近20场群众文化活动。

(四)抓好文化设施建设。一是继续抓好了市群艺馆新馆的建设工作,同时认真抓好了市图书馆新馆、市博物馆新馆前期选址工作,我局已与市规划局实地察看了几处馆址,并就选址问题再次行文请示,征求市政府意见。二是市影视娱乐中心硬件建设工作现已接近尾声,现已在中国招商网、*信息港等网站招商信息,已有多位外地客商表示投资意向,预计年底交付使用。同时,积极做好文化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强化招商小分队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工作调度与对外沟通,充分调动各种人脉资源,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到目前已引进资金1.05亿元,占目标任务数的52.5%。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共图书服务领域。首先,加大了图书“四进”工作进度:1、进一步完善了赛维图书分馆,新增图书2600余册,新办借书证1800余份,目前赛维图书分馆已有办证读者近7000人。我们还加大了对赛维图书分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并发放读者调查问卷1000余份,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该馆自去年7月15日开馆以来,接待赛维公司的读者共计12万人次;2、先后成立了*市首家社区图书馆和*市首家少儿图书分馆,两馆分别藏书3000余册和5000余册,极大的满足了社区和学校群体的业余文化生活;3、为*镇彭家洲村委和珠珊镇石洲上屋村两处图书室送去适合农民阅读的农业科技、法律、生活保健等各类书籍1000余册。其次,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市图书馆馆内动态、馆藏资源、读者空间,查看自己相关的借阅信息,建立并开通了市图书馆网站()。该网站设有读者指南、馆藏资源、读者留言等9个主栏目,并分设行业动态、办证须知、借阅规则等20个子栏目。此外,开办了盲人阅览室,现已完成了室内装修和电脑设备、阅览桌椅、盲文图书的配备工作,正在安装有声阅读软件和部分电子资源,近日便可对外开放。

[1][2][3]下一页

(五)强化文化市场管理。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文化市场创建工作,我局今年全面启动了城乡文化市场“三满意”工程(群众、业主、领导满意)。为深刻汲取近年来部分地区公众聚集场所重特大火灾事故频发教训,我局联合*、消防、工商、安监四部门从2月份开始,集中120人次、历时60天对全市的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制定出台了《*市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市电子游戏、游艺经营场所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并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市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整治,要求全市城区所有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从3月1日起全部关停,直至验收合格重新发证后才能经营。通过整治,经营业主将场所内带有性质的机型、机种、电路板全部清理出经营场所并自行销毁,所有经过验收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以纯属动漫游艺机型、机种面向市民开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此外,为确保社会治安稳定,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今年以来多次由市文化局牵头,联合其他九个部门对我市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和广大农村、城市居民楼院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戏、网吧、音像店、图书出租店进行专项整治。截至到目前共开展集中整治4次、零点行动57次、查处违规网吧31家、取缔黑游戏厅4家、收缴电路板270余块、现场销毁机270余台,配合“扫黄打非”专项检查行动4次、收缴盗版音像制品光碟6000余张、取缔销售盗版dvd压缩碟游商4起。

(六)加强文化文物保护。一是加大了文物保护力度。为保护和利用我市的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我局精心组织编制保护规划,利用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现已完成了*会议旧址、兴国调查会议旧址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昼锦堂的维修工作。同时,还先后完成了2009年*省基层文物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和2010—2014年革命文物保护规划、基层文物保护规划的申报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因势利导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普查工作,在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和“6·13”中国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中,举办了流动展览,分发了《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通知》等资料,直接向群众讲解文物普查知识。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做好了文物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对复查和新发现的文物点进行了登记、grs定位、测量、拍照、绘图等。截至到目前为止已完成24个乡镇的文物普查工作,全市已调查不可移动文物566处,其中新发现文物点441处,复查文物点125处。三是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现已完成了非物质遗产的资料采集和数据库录入、各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下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传承人申报、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等各项相关工作。同时,古籍普查整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市已有《梅村集》等三本古籍上报国家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此外,今年以来民间珍宝馆、*之光、*会议纪念馆、傅抱石纪念馆等场所免费接待观众9万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七)加大机关效能建设。结合全市开展的“机关效能年”活动,我们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认真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在全系统进行了广泛动员,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活动过程当中完善了制度建设,制定上下班签到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劳动纪律,清理了一些过时文件和规章制度,并形成了机关效能管理制度汇编;明确了工作职责,转变了机关作风,统一对全系统各单位(科室)进行了督查,删除了所有办公电脑中游戏、炒股等软件;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行政效能,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清理,并缩短了审批时限。此外,还注意在活动中做好结合文章,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力求创新。将各项活动贯穿于文化工作之中,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八)实施“三城”创建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在全系统认真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与市政府先后签订了《*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责任书》、《*市“门前三包”管理责任状》和《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任务书》,并召开了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布置了各项创建工作任务。按照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市文化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文化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了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五好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活动的组织领导;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楼院”创建及评比活动;加大了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在办公楼及家属院门口都悬挂了“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等横幅标语,在办公楼道、家属楼道等公共场所,张贴了有关文明创建的标语和宣传图,并投入40余万元美化、净化、亮化、绿化了办公楼和庭院环境,在全系统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按照创森办的统一部署,我局及时制定了《*市文化局关于全面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开展了“一人认捐一棵树”活动,并迅速在机关院内新种植了30棵杜英,市图书馆周边新种植了100余棵杜英、樟树。

二、2010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

2010年,我市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把*打造成*的亚中心、中国新能源科技城和世界光伏产业基地的宏伟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增强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工作打算

1、抓好市群艺馆新馆项目建设,力争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力做好市图书馆新馆、市博物馆新馆立项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年内如期完成文物中心库房的建设工作。

2、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遴选一批优秀作品参加省级以上艺术比赛;“繁荣工程”大型话剧—《顺着太平洋漂流》争取全面公演。

3、继续抓好广场群众文艺展演活动,争取全年演出不少20场,认真办好第三届社区健身舞蹈大赛、金秋笔会等大型文艺活动。

4、完成《*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并纳入全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准入机制,认真贯彻《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做好动漫企业认定工作。

5、进一步实施文化市场管理“三满意”工程,通过文化市场执法日常监管和专项活动的开展,严厉查处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违法违规现象,建立文化市场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扶持文化经营单位做大做强,使文化市场真正做到群众满意、业主满意、政府满意。

6、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深入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力争为农村演戏104场,开展文体活动110场次。

7、开展纪念*会议和兴国调查会8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出版*会议和兴国调查研究文集;二是修改现有陈列,充实陈列内容,改进陈列形式,改善展厅环境;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纪念活动。

8、进一步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完成现场调查阶段验收和调查数据,整理录入上报工作。同时,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收集、整理工作,公布*市第二批非遗名录。

9、构建文化市场产业化发展平台,着力培育一批有实力和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在我市动漫、游戏、网络文化等领域发挥龙头作用;建立健全门类齐全的文化产品市场,融入全国品牌连锁经营。

10、做好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信访等各方面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