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流动人口管理汇报

工商局流动人口管理汇报

近年来,*市工商局按照职能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领导小组考核中,连续多年位列全市第一,受到了表彰奖励。今年,*市工商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优秀站(所)创建规范化。全市工商系统*个工商所按照《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优秀站(所)创建实施方案》及创建标准争创优秀站(所),创建率达*%。*年,有*个工商所通过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考核验收,被授予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优秀工商所。今年,有*个工商所接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优秀站(所)创建考核验收。

二是《婚育证明》查验常态化。凡非*市户口的流动人口在办理注册登记时,注册登记部门都严格查验婚育证明,对一些当时不能够提供而又急需办理营业执照的外来人员,采取先以书面保证领取执照副本,再限期提供婚育证明领取正本的管理方式,严把市场准入关。截止目前,全市共新登记外来流动人员*人(含育龄妇女*人),其中,*区登记流动人口*人,*区登记流动人口*人,*县登记流动人口*人。外来流动人员持证率达*%以上,工商部门验证率*%。

三是“管理服务月”活动形式多样化。*分局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人民路市场、*市场设置宣传点开展宣传服务活动,现场咨询服务群众*余人,发放科普知识宣传单*余份,发放各类避孕药具*余盒。*分局在注册大厅设置宣传园地,为来办事的人员提供免费计生宣传服务,并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设置宣传服务点,出动宣传人员*人次,发放计生宣传单*余份、各类避孕药具*余盒。*分局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合在*区*商厦门前开展宣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宣传咨询活动,解答群众咨询*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余份。*县工商局联系*电视台制作电视宣传片在注册服务大厅滚动播出,让办事的人员时时、处处受到计生教育,为贫困母亲献爱心捐款*元。

四是药械市场整治责任化。在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工商局组织召开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任务和工作目标逐级分解,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市工商系统各部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个,制定实施方案*份,召开部署专项工作会议*次,开展监督检查*次,出动执法人员*人(次),查扣各类三无产品*件,查处无证*户,罚款*.*万元。

近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工商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通过听汇报、查资料,考核组对*市工商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全市工商系统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认识到位,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效果明显,整体工作走在了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各成员单位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