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加强市场监管汇报市

工商局加强市场监管汇报市

市安委会:

*年,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工商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职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防范意识,全力推进市场监管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效。我局先后被国家工商总局表彰为*,被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等厅(局)表彰为*。根据市安委会平安委办[*]*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一年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

*年是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并向*年明显好转目标前进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国务院确定的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了“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始终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工商职责,狠抓安全监管。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我们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由注册科、监管科、外资科、消保科、法制科、公平交易科、市场合同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各科室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从而有效地确保了工商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到位。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除了重大紧急情况随时研究外,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及时听取基层单位安全监管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加强工作责任方面,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安全目标管理体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责任要求,与各基层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实行安全监管目标责任制,确保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监管到位。在加强宣传教育方面,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了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有关重要文件,使机关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起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自觉做到业务工作与安全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安全生产。在市场监管执法过程中,我们还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广大经营者的安全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经营者的安全法律意识,并积极组织和指导市场开办单位、市场服务管理机构依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有效地提高了有关人员遵守安全制度的自觉性。

二、认真履责,严格把关,切实抓好各类市场主体准入监管

利用工商登记注册职能,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口,是从源头治理安全隐患的有效手段之一,同时,也是我们工商部门多年来加强安全监管、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领导下,我局继续严格执行企业登记的条件和程序,全面加强企业各类前置许可检查,特别是把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登记事项作为审点,依法严把市场准入关。对高危行业的登记注册,我们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审查,对未取得相关前置审批的企业,坚决不予登记注册。对于新建企业和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凡经安监部门确认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规划布局,未经“三同时”审查、环评和安全设施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予核发营业执照。在年检验照工作中,我们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制度,对已经登记注册的煤矿、非煤矿山企业以及经营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粮食、药品、食品等涉及安全生产的市场主体,进行了重点审查。对凡是法律法规需要进行前置审批的涉及人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经营项目,在年检验照中,我们一律要求经营者提交有效的前置审批文件或许可证。对前置审批文件或许可证过期或失效的,督促其限期补办;逾期未办的,责令其依法办理经营范围的变更登记或营业执照的注销登记。在严格安全把关的同时,我们还狠抓了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继续大力开展了争创“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开辟了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和上门年检等无障碍服务,努力做到咨询解答快、办理手续快、审批证照快、批复答复快、处理问题快,实现了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差错、群众零投诉。*年*月,我局行政审批窗口被省优化办授予“省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三、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尽心尽力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和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是我们工商部门的职责,也是确保安全发展的重要前提。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求,牢牢把握监管主旋律,通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通过严厉打击非法传销,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过深入开展“红盾护农”,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农村市场环境;通过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努力营造文明诚信的商业宣传环境;通过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特别是工商“两费”停收后,我局迅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强化监管执法和服务经济发展上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副省长、省局*局长对我们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综合治理以及市场开办单位的巡查监管,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一年来,我局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重点行业与领域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大了对网吧、娱乐场所、旅馆招待所、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等高危行业以及集生产、加工、销售、储存、居住等为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的排查与整治力度。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局共出动*人次,检查各类场所*处,对检查中发现的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违法行为,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食品卫生法》、《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了严厉查处,及时消除了重点行业内的不安全隐患。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发挥*申诉举报网络作用,实行*小时值班、重大事项报告、信息等制度,及时进行消费提示和警示,以此来有效应对和处置安全生产经营中的突发问题。

二是大力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消费。食品安全责任重大,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都高度重视。实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是国务院赋予工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一年来,我局从促进民生改善、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立了“市场准入、质量追溯、监管执法、社会监督、行业自律、责任追究”六项机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区域备案制度”,实现了食品监管工作常态化、溯源管理统一化、监管数据信息化。建立起了工商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使食品安全监管的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市*%以上的食品供应商已在辖区办理集中备案,城区食品零售商索证索票率和进货台帐率均达到*%。由于监管机制健全、管理到位,从而使我局在处理紧急突发问题方面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我局迅速就掌握了“问题奶粉”的供货、销售渠道,在第一时间内开展了问题奶制品清查和消费维权工作,督促商家对全市所有“问题奶粉”进行召回,全面进行了下架封存。截止*月底,全市各级工商机关督促商家下架奶粉*公斤,液态奶*公斤,工商部门清查封存*公斤,查处销售违法奶粉案件*起,接受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件,帮助消费者退换奶粉*公斤,并根据国家规定,对问题奶粉进行了彻底销毁,为保护人民身心健康,稳定市场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努力维护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一年来,我局把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支持三夏生产、乙醇汽油市场专项整治、保护“中石化”商标专用权专项检查和制止成品油搭售行为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认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加大了检查和巡查力度,通过督察与指导,充分调动了基层工商所在市场管理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构筑了覆盖全市的成品油市场监管网络系统。在专项整治活动中,我局共对*家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查办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起,取缔无照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户。随机对*家成品油经营企业*个批次的油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对在经营中存在问题和经销抽样检测结果不合格油品的成品油经营企业,责成当地工商机关限期进行了处理。

四是进一步加大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工作力度,努力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一年来,我们以打击传销工作开展*周年和《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实施*周年为契机,以整治查处重点区域、重大案件为突破口,坚决摧毁非法传销网络,重点打击了“挂人头”传销、利用互联网传销和假借“直销”名义从事传销的行为。在市政府的统一牵头下,经过我们积极协调,我市于*月成立了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会议”。会上,市政府领导与各县(市)区长签订了打击传销目标责任书,从而使我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一年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人(次),捣毁传销窝点*个,查办案件*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起,驱散遣返传销人员*人(次),解救受骗学生*人,收缴传销物资*起(个)。与此同时,我们还印制张贴铜版宣传画*份,发放宣传单*万份,发放《公开信》*万份,广泛深入地宣传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深层次揭露传销的欺骗性和危害性,提高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尽可能消除传销和变相传销等不法行为给社会安全稳定带来的危害。

五是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一年来,我们以对社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取缔“黑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对以电脑学校、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房等名义变相经营网吧的行为和位于学校周边、都市村庄、城乡结合部、县城和农村集镇中的“黑网吧”进行了重点整治,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以工商所为单位,组织执法人员对本辖区内的“网吧”经营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彻底澄清了“黑网吧”的经营情况;以县(市)局、分局为单位,组织集中整治专项活动,对辖区内所有已发现的“黑网吧”进行了查处取缔;健全完善了“网吧”专项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人员,保证了在治理“黑网吧”工作中,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取缔。*年,全市各级工商机关与文化、公安、电信等部门联系,协同作战,共采取集中行动*次,出动执法人员*人(次),检查已登记网吧*户,查处违法经营户*户,取缔“黑网吧”*户,没收专门用于违法经营的电脑*台,通过整治,使“黑网吧”反弹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我市网吧经营秩序有了新的好转。

*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单位对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安全生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建立的制度和措施落实的还不够深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监管基础,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工作创新,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