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效能建设审批制度汇报

工商局效能建设审批制度汇报

*县工商局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在县“效能办”和市工商局“效能办”的指导下,按照方案部署要求,工作开展扎实有序,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召开两个会议,对全局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提高阶段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一是及时召开全局效能领导组会议。在七月下旬,针对机关效能建设第二阶段查摆出的问题,及时召开了由局班子成员参加的效能建设领导组会议,会议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归纳,明确机关效能建设已进入第三阶段,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改和提高,并拿出相应地《*县工商局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方案》,确定整改任务,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明确具体整改内容。

二是召开转段工作会议。九月上旬,县局召开由股所长以上人员参加的转段工作会议,总结第二阶段工作,认真布置第三阶段各项任务,并要求各股室、各工商所按照县局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意见,认真组织落实整改各项措施。

二、制定三项整改内容,明确全局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提高阶段工作重点

针对在第二阶段查摆出的在机关学习、思想建设、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制度建设、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的不足,制定了共15条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通过认真分析总结,决定从三个方面加以整改。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机构改革。启动*县工商局第二轮机构改革,下发改革民意测评表120余份,征求全体干部对机构改革的思路、方向及改革内容等意见建议;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加强法律法规培训,结合推行无纸化网络办公,组织开展对全局人员计算机操作应用知识系统培训;三是强化对干部执行国家工商总局“六项禁令”、宣城市“六条禁令”执行情况的督查,特别是针对违反“六条禁令”的行为,认真抓整改。①要求全系统干部对效能建设第二阶段进行回头看;②明确责任,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管理;③加大督查力度,不定期的对全系统干部执行“六项禁令”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制定和落实

针对查摆反映全局制度制定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等情况,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对全局和各工商所原有的近40项涵盖业务、事务、党务、目标及人事等工作的内部管理制度、外部办事制度进行修订、调整、完善,为规范日常监管执法,提高工作效能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约束和保障。同时着重制定了七项新制度,一是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二是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度,三是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四是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度,五是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度,六是认真落实失职追究制度,七是认真落实同岗替代制度。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示。在县域网上公示“七项制度”及“收费标准”;在工商所墙上公示预约服务制、首问负责制、意见反馈制,公示工作人员职责、行政执法程序;在服务窗口把登记程序、条件、收费标准印制成宣传材料,凡是来咨询办照的人员,一看宣传材料就知道如何办照。

(三)进一步改革审批制度

一方面,我们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已经明令废止、取消的审批项目,自下发之日起要坚决停止执行。同时,严格规定不可另行设置审批项目,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另一方面我们认真做好并联审批工作。要求各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业务时,需要其他部门审批的,由窗口工作人员先接受,然后抄告相关单位,实行并联审批,尽可能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办事效率。另外,我们继续尽力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推行网上发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权下放各工商所,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程序的必须立即办理,缩短办事时间,简化办事程序。

三、抓好四项工作结合,保证全局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我局在机关效能建设第三阶段工作中认真做好结合文章,边整改、边提高,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一)与创新市场监管机制相结合。一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关口前移。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管理,变售中、售后管理为售前管理,向经营者索要进货的票(证),加强源头管理,确保商品质量。二是进一步强化市场巡查。变被动的处理举报、投诉,为主动到市场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着重严厉查处涉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皖酒厂投诉反映*有销售假冒皖酒情况。当天上午接到举报,就立即安排全县范围内清查,端掉一销假窝点,共查处400余件假冒皖酒,受到企业称赞和群众拥护。在两节市场检查期间,执法人员放弃公休时间和午休时间连续作战,重点对月饼、酒类等食品进行检查,发现有四组不合格月饼,并及时在电视上进行消费警示,得到群众欢迎。

(二)与加强信访工作相结合。把进一步规范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畅通人民来信来访渠道,作为抓稳定、促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我局实际,通过建立健全办信接访工作制度、规范办信接访工作程序,遏制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事件发生,增强办信接访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保护来信来访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1-9月份共接待和妥善处理来信来访4件。

(三)与迎接评议机关工作相结合。对照今年公开评议机关活动内容、目标及要求,把机关效能建设与“迎评”工作有机结合,塑造“务实、高效、廉洁、文明”的机关形象。坚决纠正工作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不强等现象,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增强创业激情和敬业精神,珍惜岗位、热爱岗位、干好岗位,营造奋发向上的环境和浓厚氛围。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工商形象迎接全县公开评议机关活动的开展。

(四)与深化工商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首先,我们在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提高阶段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和工商系统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大力推行人性化执法,将执法办案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机结合,注重宣传教育和疏导,积极倡导“办一个案件交一个朋友”的理念,引导督促全局上下在执法服务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多做暖人心、得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对待被管理对象体现热心、耐心、诚心、公心,不断增强工商部门与群众之间的亲和力。其次,我们在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提高阶段大力推进维权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网络和与相关行政部门的维权协作网络,提高消费维权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仅今年我们已受理消费者投诉168件,查处了多起群众举报的倒卖陈化粮、恶意串投标、无照经营娱乐场所等损害群众利益,扰乱全县市场经营秩序的重大违法案件。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