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人核心价值观活动汇报

军人核心价值观活动汇报

×××站积极响应主席号召,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和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活动。“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正日益成为官兵思想行动的指南,广大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站党委在专题学习讨论时普遍认为,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胡主席站在时展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高度向全军发出的伟大号召,抓住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为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强化官兵精神支柱提供了根本遵循。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五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整体,是反映我军官兵与党、人民、国家、军队的关系以及我军官兵相互间关系最基本、最核心的价值观念,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时展要求、官兵价值追求的统一。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方面,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现实需要,是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不懈地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官兵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官兵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真正做到打得赢、不变质。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融入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抓好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官兵普遍理解认同、自觉培养践行。

为了使广大官兵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激发投身教育活动的政治热情。教育前,站党委坚持在统一思想中强化责任,结合召开党委会、办公会等,组织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领会胡主席关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精神,针对前期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反思根源,增强了抓好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教育正式启动后,站集中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各支部层层开展补充动员,使教育的重大意义人人皆知,目标要求深入人心。全站官兵态度端正、行动迅速,投身教育的热情空前高涨。整个教育过程中,官兵思想活跃,态度积极,形成了人人想说话、人人想上台、人人受教育的局面。

为确保教育扎实推进,我们建立了相应的教育配套机制,成立了站教育实施小组、机关教育检查小组和基层教育辅导小组,形成了党委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教育实施中,领导带头学习示范,坚持每个阶段、每个关键环节都深入到挂钩支部了解情况,进行具体指导。政治处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主流媒体关于加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摘编及关于革命军人的格言警句整理成册,印发官兵人手一册,并深入各基层,加强对基层学习的指导和帮促,有效避免了部分官兵“工作太忙没空学、理论太深不愿学、方法不对盲目学”的倾向。

我×××站党委努力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融入××站建设的方方面面,注重在普遍理解认同上下工夫,在自觉培养践行上见成效。他们把四川汶川抗震救灾、支援北京奥运作为鲜活教材,回放纪实短片,回忆亲身经历,回顾感人场景,让官兵切身感悟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深刻认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对官兵思想行为的引领作用,不断升华思想境界。他们还坚持把思想引导和行为规范结合起来,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各项要求进行具体细化,并上升为规范官兵日常行为的准则。我×××站党委组织编印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行为守则50条》,全站官兵人手一册,遵照执行。

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抓好学习理解,需要逐条逐句学,从掌握基本观点开始。为此,我×××站党委安排3名站常委和2名基层领导上台宣讲辅导,重点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等讲清楚,把普遍关注的问题讲明白,把精髓要义讲深刻。为真正把课讲好,组织参加授课的几名同志依据参考材料组织备课,对各自专题需要讲清的理论观点、解答的疑难问题,以及如何联系实际把远的讲近、把虚的讲实、把深奥的讲通俗等,逐一进行研究,分别写出详尽的教案。我们着眼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局势的发展变化,紧贴时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引导官兵联系今年敏感时段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部队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民族矛盾复杂地区,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更加严峻的新形势。

在教育活动中,我们组织官兵参观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请老红军与官兵共话价值观。在琼崖革命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言、军人誓词,并开展了“追忆琼崖革命光荣传统,立足天涯做测控精神传人”主题签名活动,全站共164人在横幅上签了名。同时举办“践行核心价值观,创新站新辉煌”主题演讲比赛,开展“战斗格言”征集,学唱军人价值观歌曲,大大激发了官兵矢志航天,献身使命的理想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