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税收增长汇报

国税局税收增长汇报

*年,全市国税系统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十次党代会、市六次党代会和党的*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忠实践行“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务工作宗旨,紧紧围绕省局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勤政、廉政、善政,努力提升*国税的工作水平和形象地位,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昂扬风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为*国税的和谐、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力加强税源监控体系建设,实现税收收入高速增长

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是所有工作的核心。年初,市局党组便确定了抓早、抓实、抓好税收收入,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的工作思路。各区分局严格遵循“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工作原则,紧紧抓住经济增长机遇,提高税源分析和监控水平,推动税收收入迈上新台阶。全年共组织税收收入1337888万元,同比增长25.76%,增收274024万元。剔除海关税收收入后,组织国内税收收入894487万元,同比增长29.98%,增收206289万元;实现政策性免抵调库202000万元,同比增长10.99%,增收2亿元;组织直接税收收入692487万元,同比增长36.80%,增收186289万元,为地方财政组织收入194963万元,增收37953万元,税收总量和增速都创下历史新高,为增强国家和地方财政实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国税作出积极贡献。在组织收入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好税收计划分配和预测分析。根据省局和市委市府下达我市国税系统收入计划任务,认真测算,科学分配,及时将税收计划合理分解到各基层征收单位,并依据各区经济发展情况和进度及时动态调整。各级领导坚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摸清税源,坚持“从经济到税收”的原则,对经济发展趋势及对税收的影响开展深入细致的分析,全面掌握影响收入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做到掌控全局“心中有数”,采取措施“有的放矢”,统筹安排“有备无患”。

(二)加强各税种管理。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切实强化了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车辆购置税、利息税的征收管理。各区分局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小规模纳税人管理,加强对增值税日常监控,重点加强了对抵扣海关税款异常、零(低)税负、专用发票存根联滞留票三类企业的监控审核,落实消费税政策调整与纳税评估,全面夯实流转税管理基础;金湾区局三灶分局和香洲区局唐家湾分局还对个体零散税源管理进行有益探索,取得较为明显收效;认真做好了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积极推进电子纳税申报,完善减免及扣除审批,大幅降低汇缴亏损面,全年汇缴调增企业所得税3.76亿元,比增2.16亿元,增幅135%;加强了对利息税和车购税管理,实现利息税率调整平稳过渡;加强了涉外税源跟踪监管,坚持每月对年纳税额300万元以上涉外重点税源分析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警示督促基层跟踪,同时全面规范涉外企业所得税业务工作指引,拓宽了反避税审计思路,优化了纳税评估手段。全年实现增值税入库721759万元,增幅23.96%;企业所得税入库103225万元,增幅142.12%;利息税入库16007万元,增幅6.64%;车辆购置税入库32869万元,增幅30.36%;涉外企业所得税入库12646万元,汇缴降亏成绩明显,我市涉外企业经过四年汇缴,亏损面从78%降到了49.1%,汇缴补缴所得税852万元,退税189万元。

(三)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年我局增加了13户重点税源监控企业,使重点税源企业监控范围扩大到60户。我局着重做好对格力电器、*电厂、BP化工、佳能电子等行业龙头税源的“一对一”跟踪监管,坚持重点税源月度统计和季度分析工作制度,完善重点税源监控台账和档案,充实各级重点税源跟踪服务小组,及时掌握重点税源的生产经营、税收进度、行业税负等情况,保障了税收收入入库进度的稳定,提高了税收收入质量,重点税源企业税收达到全市直接税收的50%以上。

二、大力加强法治税务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税水平

认真做好外贸出口退税审核权下放、辅导和规范工作,认真落实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完成出口退税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小规模纳税人管理、出口退税预警评估分析、出口不予退(免)货物生产企业清算、外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等日常管理。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发票专项整治清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做好“两税合一”工作准备。认真开展税收执法检查、执法监察检查、巡视检查和财务检查,自查面达到100%,并完成了对横琴、保税区局、直属分局和市稽查局4个单位的重点检查。进一步抓好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共清理废止或失效文件307份,部分废止或失效文件106份。圆满完成新录用工作人员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100%。深入落实总局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报告制度,推行反馈报告考核,结合信息调研流程建立了规范的反馈机制。进一步抓好大案要案查处工作,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以强有力的打击手段,完成“雷霆一号”案件收尾工作。全年共立案查处111户企业,查补罚滞总额6,775.49万元,入库总额5,407.27万元。其中市稽查局共立案查处30户企业,查补罚总额4,597.74万元,入库总额3,350.83万元。同时,做好重大案件审理、复议及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沟通,妥善处理好历史案件遗留问题,原“红旗”案件、原直属分局“桦森隆”案件及手续费事件司法处理都已经结束。创新形式、创新思维大力开展税收宣传,营造出依法治税的良好环境。在坚持门户网站主阵地宣传的同时,开展了以“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与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了“国之血脉---国税税宣书画邀请展”。与省一级学校市实验中学共同创建省级税收宣传教育基地。发动市民积极参与由省局统一开展的网络税法知识竞赛、彩铃彩信创作大赛、“税收在我身边”征文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全面推进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管理水平

(一)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省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开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党组及班子成员在领导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市局党组在全系统开展“八讲”教育,要求全系统讲大局、讲学习、讲效能、讲纪律、讲团结、讲原则、讲服务、讲朴素,大力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坚决落实李永恒局长粤西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总局、省局关于《税务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大纲(试行)》和《全国税务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把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国税机关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漫画展”,在办公自动化中开辟了“治理商业贿赂学习专栏”,参与电台“廉政之声.行风热线"活动。有效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得到了总局和省局的充分肯定。

(二)扎实构建税务系统惩防体系。全市国税系统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及总局《建立健全税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完善惩防体系“六个机制”的配套实施办法。一方面制定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责任分解表》,促进了构建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另一方面,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的管理,按照一人一卷已建廉政档案160卷,并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了对廉政档案内容的查询、比对、分析和处理。同时,制定了今后5年贯彻《实施纲要》的规划,进一步加大信访举报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完善通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组织特邀监察员明察暗访,促进了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实施。市局还组织了对市稽查局、横琴区局、保税区局、直属分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巡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三)大力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力度。以思想政治素质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力度,举办了“*市国税系统先进单位和个人事迹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举办学习贯彻*大精神讲座,组织收看总局当今政治经济形势视频报告会,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行*大精神专题学习,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深入宣传*大精神。各单位突出重点、把握全面,结合税收工作广泛开展了学习和讨论,力求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普遍进一步提高。以岗位素质能力建设为主线,*年突出做好了税收“六员”培训及统考、每月一课培训,完成了NIT培训及考试的扫尾工作,花大力气抓好基层一线人员的岗位技能提升。据统计,全系统全年共举办培训486人次。

(四)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推动国税文化建设。建立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认真做好了党员发展工作,严把政治关和程序关,新发展党员15名,全系统党员总数达607名;全面推进国税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大型音乐史诗及合唱表演,接受高雅文化的熏陶;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作用,组织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篮球赛、趣味运动会、“巾帼文明示范岗”、“三八红旗集体”、“文明礼仪之家”创建以及爱心帮扶活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我们还在全系统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正心厚行、服务人民”的国税文化理念,倡导清风正气、和衷共济的人文精神,振奋队伍精神、鼓舞队伍士气。高新区局获得广东省国税系统文明单位光荣称号,直属分局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刘焕明同志被评为市劳动模范,施以高同志被评为全省国税系统优秀工作者。

四、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设服务型机关。年初市局召开了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大会,机关各部门自觉进行整改,加强工作主动性,加强对基层指引和服务,加强沟通与协作,整体氛围明显改观。在以“三服务一促进”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各单位、各部门加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能意识”,认真落实市局领导和机关科室作风建设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评办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同时抓好监督与责任追究,促进机关与基层和谐、税务机关与纳税人和谐。高新区局推行“五个零”工程,跨境区局推行“三时四办”服务,金湾区局推行“三心五不”服务,得到了纳税人高度好评。

(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打开制度治局新局面。修订完善了岗位目标考评制度、评先评优制度、党组议事规程、局务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接待管理制度、财务经费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请休假管理和上下班纪律、办公楼管理及安全管理等八大类制度,规范了地方补充经费分配办法,促进内部管理规范化。新实行的接待包干制度使全年接待费支出比*年同期下降47.84%;通过政府采购使全年四次采购计算机大宗物品合计节省431378元。

(三)开展人事制度改革,推动人事管理规范化。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在充分学习兄弟市局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充分调研、反复酝酿,顺利完成了全系统200多名税收协管员过渡工作;积极发动和密切配合省局开展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做好全系统工资制度改革;对提前离岗干部不再返聘;根据市委市府决策和属地征收的原则,高新区局和保税区局实现顺利置换和交接,高新区局正式入驻高新区征税办公;按照总局、省局规范稽查机构设置的要求,我局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设置方案上报省局。

五、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数据应用水平

一是全力做好了CTAIS、办公自动化等系统以及公共网站的运行维护工作,及时完成了2.8万条数据的核对清理任务,并建立起一套反应迅速、管理手段先进的运行维护技术支持体系,有效保障了征管及行政管理系统运行平稳。二是全力参与并积极配合省局征管辅助系统的开发工作,成功开发出桌面助手查询系统。三是顺利完成全省统一车辆购置税征收软件、网上办税系统的推广工作,税收执法信息管理系统推广工作进展顺利,将于1月底在全系统顺利上线。四是完成了广域网络及设备的改造升级,实现了网络速度与信息安全双提高,做好开通基层区局视频会议系统的前期准备。信息中心为各部门提供了大量税收数据提取与分析等支持,为全系统提供了较高质量的数据服务。

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基础基层运行绩效

我局认真落实省局要求,将基层建设和基础建设作为全局工作重点,人、财、物都向基层和征管一线作了倾斜。首先,“人往基层走”。通过下放出口退税、减免税等审批审核权以及开展“学西区精神、赴西区煅炼”等一系列措施,精简机关工作人员,将力量向基层一线充实。同时,建立了新录用大学生到基层煅炼的机制,凡新录用人员一律充实基层一线。其次,“劲往基层使”。把工作的重心前移至征管一线。在征管一线加强规范力度、创新力度,精简征管流程,合并窗口职能,前移行政审批,同时按照“两个减负”要求推行一系列工作制度改革,将有限的征管力量盘活、用好,用到刀刃上。国际税务科有效清理简并涉外税务文书,将总局、省局要求上报的15种报表,简为只要求基层局填报其中3种,其余全部根据日常台账和CTAIS数据库自行填报,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第三,“钱往基层用”。在加强管理、避免浪费的基础上,市局党组想方设法为基层解决困难,统一购置了部份新电脑,改善基层办公条件,基本拉平市区、西区的工资奖金收入,保障机关与基层干部职工待遇基本一致。

七、完善纳税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水平

(一)优化办税服务,有效破解纳税人排队难题。全系统17个办税服务厅积极落实市局纠风动员大会的部署,全面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办税服务厅”活动,积极推行涉税信息预告、通报制度,推广电话报税(数据电文)、网上申报等电子纳税申报方式,香洲、斗门、高新、跨境、直属等5个业务量大的办税服务厅还安装使用了排号机,直属分局等单位积极整合窗口功能,推行全功能一窗式办税服务。截至*年底,全市批准开通电话报税2.3万户,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覆盖率达到63%,实际分流原上门申报纳税户90%,等候办税的拥挤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另外,网上办税注册户不断增多,预计今年一季度网上办税注册用户将达一般纳税人总数的70%,上门办税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由于措施得力,直属分局、跨境区局、香洲区局、万山区局、横琴区局等5个办税服务厅分别在各自街道办组织的评议中获得100%的满意度,其它办税服务厅评议满意度也都达到90%以上。

(二)深入落实“两个减负”,有效减轻纳税人负担。各部门积极简化纳税人资料报送要求,规范基层一线保存和共享纳税人基本信息资料机制,并通过政务公开、规范流程、明确指引、纳税提醒等多样形式推行纳税辅导的零差错服务和纳税自助服务,让纳税人满意。香洲区局开通纳税人资料信息供各部门共享,改变以往各自重复向纳税人索取资料的作法,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三)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政策调研分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增值税减免税管理,对37户经营饲料、农药、化肥、自产农业产品、拍卖货物等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进行跟踪管理,务求把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实处。继续做好对格力电器等*重大项目和双软产业等特色产业的优惠政策上门服务,解决了双软协会嵌入式软件适用优惠政策难题等一系列困难,得到企业高度评价。全年批复内资企业所得税减免34户,减免税额1174万元,审批税前扣除坏账损失9705万元。批准22户涉外企业采购国产设备投资抵免投资抵免总额4.71亿元,抵免所得税1.89亿元。批准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两免三减”119户,房地产企业“一免两减”3户。除工资福利费备案事项外,审批涉外企业税前列支5600万元。同时为20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税务登记工本费,有力支持了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针对出口退税率调整、总部经济、本地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名牌企业聚集成长、两税合一、利息税率调减、税务执法风险等一系列专题,市局办公室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调研,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言献策,并建立起市局领导挂钩课题负责机制,切实加强了税收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度和决策辅助力度。全年上级采用我局信息调研共48篇,完成课题研究16个。由我局参与的课题《*市积极研究新企业所得税法对财政经济形势的影响和应对措施》还得到了钟阳胜常务副省长高度赞扬。

回顾过去一年,全市国税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努力拼搏,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认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队伍建设仍需要大力加强,队伍思想状况亟待进一步改进,在个别人身上依然存在的大局观念不强、责任感不足、创新意识不够的问题;二是行政效能亟待进一步提高,部门信息不畅、协调不力和行政行为欠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亟待进一步协调,税源条块管理矛盾加剧,税收收入忽高忽低、大起大落,市本级税源逐年萎缩,市本级收入增幅仍不理想;四是“两个减负”工作仍有差距,纳税服务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