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法院报告

县法院报告

勃利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年月日在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县法院工作,请予审议。

二三年工作回顾××年,县法院在县委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支持、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工作要求,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公民权利,作出了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件,审结件,结案率为%,分别比上年上升、和个百分点。

一、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县法院把维护社会稳定做为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从重从快地惩处了一批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全年受结刑事案件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有罪人犯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人,重刑面为%。案件平均审限天,同比缩短天。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切实预防超期羁押,严把案件质量关,有罪判刑,无罪放人,全年未发生一起错案。为提高庭审效率,试行普通程序简化审理方式,审理案件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件。刑事少年合议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政策,审结未成年犯罪案件件。为名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执行回赔偿款万元,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刑事审判工作起到了保护人民、弘扬法制、震慑犯罪、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刑事审判庭被评为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二、创建优良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加快发展

对于涉及法治环境改善,事关加快发展大局的案件,县法院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全年受结民商事一审案件件。涉及国企改革、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案件,注重审理宣判时机,能调解的尽量依法调解。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及时向县委、人大汇报,与政府沟通,求得支持和帮助。审结件国有企业破产案件,解决标的额余万元。在破产案件审理中,严格按照破产程序办事,认真监督指导破产清算组的工作,保证了破产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创造公正、竞争、诚信、有序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年执结各类案件件,执行标的额万元。积极推行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组建执行实施组和执行裁决组,推动了执行工作开展。市中院在我院召开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现场会,学习、推广我院的改革经验。

深入开展“创环境、正行风、促发展”、“创建优良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专项推进”等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对户重点民营企业进行了常年包保。深入企业讲解法律知识,帮助企业整章建制,随时提供法律咨询,全面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了民营企业加快发展。这一做法在全市政法战线创建优良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座谈上进行了经验介绍。招商引资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县法院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年度创建优良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标兵单位。行风工作,在市中院年度考核中再次位居基层法院第一名。

三、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切实保障当事人权益

积极开展便民、利民诉讼。设立假日法庭,实行预约办案。对老弱病残当事人,主动上门办案。深入农村和农民家中,进行就地办案。全年受结民事一审案件件。对经济上确有困难的件案件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依法减缓免收诉讼费用万元。推行民事案件速裁审理,审结速裁案件件,平均审限天。速裁经验在市委举办的纪念建党周年暨“两风”建设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深入到个乡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优先审理。在人武部的支持下,发放了张军人军属维权联系卡。民事审判工作接受了人大代表的评议。维护妇女权益工作接受了人大、政府和妇联的检查。行政审判工作既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受结行政诉讼案件件,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件。在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非诉行政执行工作的典型经验介绍。设立了国家赔偿办公室,认真开展赔偿工作。

四、把握公正效率主题,努力确保公正为民

县法院利用微机局域网络对案件审限进行跟踪监督。开展了《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全年未发现超审限案件。强化案件质量监督,全年评查各类案件件,每月编发评查通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按照政法委的要求,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得到了市县政法委的好评。按照最高法院的部署,开展了为期个月的“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活动。裁判文书质量评比活动,得到了市中院的通报表扬。专门设立了起诉立案室、信访接待室和申诉听证室,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及时向当事人发放“举证须知”和“诉讼风险提示”。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敞开申诉渠道,通过申诉听证会的形式办理申诉案件。建立信访案件督办制度。在重大政治活动及非正常敏感时期,对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案件逐案排查,落实包保责任,全力化解矛盾。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得到了市中院的充分肯定,并向县人大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汇报。

五、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综合素质

组织开展了“四项教育”、“两风建设”等教育整顿活动,掀起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加强了立党为公,司法为民的宗旨教育。学习了郑培民、顾双彦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了省、市法院和县委政法委制定的禁令。开展了学禁令的专项考试活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队伍建设工作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全省政法队伍建设联系点。重视业务培训,名同志参加了省高院组织的培训,名同志参加了本科学历教育,两名同志进入了司法资格考试录取分数线。干警撰写的法制宣传稿件有篇在市以上发表,其中省级篇,部级篇。结合审判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省以上发表调研论文篇。在全国法院系统书画展和县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篮球赛、象棋赛等活动中积极参与,获得了好名次。党建工作代表县直机关工委接受了市委组织部的检查。法院党总支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与大四站双兴村的贫困户和其他帮扶对象结成对子,捐助款物元。名干警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树立了法官的良好形象,被市中院记三等功。××年县法院获县以上表彰奖励集体次,个人人次,其中集体三等功个,个人三等功人。

××年是县法院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取得新成绩的一年。县法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年度创建优良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政法战线“两风”建设示范单位,被省高院授予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在市中院目标管理考核中,连续年位居基层法院第一名,并被授予××年度人民满意的好法院标兵。

××年,县法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干警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为民意识不够强;“执行难”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司法为民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干警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二四年工作安排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党委、人大对法院工作更加重视;上级法院将以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基层建设中;司法体制改革将有新的进展;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不断出台;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强县目标,为做好今年的法院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全县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公正与安全的主题任务,给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涉法信访案件和群体性纠纷显著增多,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法院裁判对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的要求越来越高,法院工作备受社会关注,法院工作面临着新压力。据此,我们确定××年县法院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良的法治环境,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维护社会稳定,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重点打击危害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认真执行罪刑法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切实纠防超期羁押。二是下大力气抓好涉法信访问题。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对法律知识匮乏、法律意识淡薄的当事人,做好说服解释工作。让他们了解法律规定,理解法院判决,从而达到定纷止争的目的。三是重视诉讼调解作用。多调少判,提高调解结案率,减少和降低民事纠纷的对抗性。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活动,增强审判透明度。四是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对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业务指导,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围绕“两最”目标,打造优良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妥善审理企业改制、破产、劳动争议、房地产开发等群体性纠纷,服务大局求实效。二是加强涉农案件审理和执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三是审理好涉及财产关系、信用关系和契约关系的案件,制裁违约欺诈行为,维护社会信用。四是注重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严格执行市县关于创建优良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的规定。

三、推进司法为民措施的落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强化司法为民观念,把亲民、便民、利民、安民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体现司法人文关怀。执行好最高院《项司法为民具体措施》和省高院《项便民、利民措施》。一是设立立案大厅,进一步便民设施。二是成立速裁合议庭,审理速裁案件,实现快审快结。三是加强诉讼指导。及时制发诉讼指南和诉讼风险提示。四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给予司法救助。按照最高院和省高院的要求,进行执行案件受理费收费制度改革,先执行,后收费,执行不了不收费。五是加强对妇女、儿童、老人、军人军属的权益保护。六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遵循司法活动规律,确保司法公正与效率

一是继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实行繁简分流,推行刑事普通程序简化审理,进一步提高民事简易程序适用率。二是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对各类案件全部进行流程管理监督,缩短审限,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三是建立执行指导、查询和说明制度,进一步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四是加强案件监督。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建立评查规则,量化、细化评查标准。五是加快裁判文书书本化步伐,提高卷宗管理微机化水平。

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法院队伍素质

队伍建设重点要放在教育上,放在典型树立上。一是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科学判断形势能力、驾驭审判工作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公正司法能力和总揽工作大局能力。二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争创”活动上实现新突破。三是把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好法官惩戒制度和警示谈话制度,切实预防干警违法违纪。努力形成包括“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和“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在内的廉政建设制度。真正做到加强教育、健全制度、高压不断、警钟长鸣。四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树立求真务实、严谨、文明的职业形象。五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法官的业务素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的正确领导,更加主动自觉地接受县人大及人大常委会和政协的监督,与时俱进,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为开创加快发展新局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