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选任乡镇正职办法

县选任乡镇正职办法

为深化干部初始提名权改革,进一步拓宽干部选拔任用视野,配强配齐乡镇领导班子,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央、自治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的有关要求,县委决定面向全县差额选任四名乡镇政府正职。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中央及自治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要求,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积极深化干部初始提名方式改革,探索干部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新机制,切实树立坚定信念、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加强乡镇领导班子配备,为实现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选任对象的基本条件、资格和范围

(一)基本条件和资格

参加差额选任的人员应当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六条规定的基本条件,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格:

1、年龄原则上在45周岁以下。

2、任副科级两年以上。

3、大专以上学历。

4、中共党员。

5、国家公务员身份(或占行政编制并具备参照国家公务员管理人员身份)。

6、身体健康。

7、按照纪检监察有关规定不能任职的、正被执法执纪部门审查的、违反计划生育有关政策规定的、年度考核有不称职的,不能推荐。

(二)参加差额选任人员的范围

全县现任乡镇、县直部门副职领导干部(公、检、法系统不参与本次推荐)。

三、工作程序

(一)制定工作方案

制定并下发工作方案,公布参选人员资格条件、推荐方法、选任程序和工作要求等。

(二)初始提名

按照任职资格条件,采取定向推荐提名、组织提名两种方式进行。

1、定向推荐提名。县委派出考察组,以乡镇为单位召开推荐大会,每个乡镇推荐1名乡镇政府正职后备人选。同时,对乡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进行测评。参加推荐大会人员范围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村“两委”负责人及“两代表一委员”。

2、组织提名。各县直部门经集体研究后书面提名1名乡镇政府正职后备人选。组织提名须填写《县乡镇政府正职初始提名推荐表》,送县委组织部。

(三)资格审查

对定向推荐提名、组织提名人选,按照提名资格条件进行资格条件审查。

(四)差额推荐

召开差额民主推荐大会。

1、第一轮差额推荐。根据县直各部门组织推荐提名并经资格条件审查符合资格条件人选名单,印发推荐票,由参会人员进行差额推荐,每人可推荐10名乡镇政府正职人选,当场计票,根据得票高低,确定10名人选进行第二轮差额推荐。

2、第二轮差额推荐。根据乡镇定向推荐提名及第一轮差额推荐出来的10名人选名单,印发推荐票,由参会人员进行第二轮差额推荐,每人可推荐10名乡镇政府正职人选,根据得票高低,确定10名考察对象。

参加差额民主推荐大会的人员范围为: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乡镇、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

(五)差额考察

差额考察工作在县委统一领导下,抽调人员组成考察组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性方式主要是考察组通过个别谈话、查阅档案、阅看考察对象个人工作小结、实地考察、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对考察对象形成总体评价。定量方式主要是民主测评、征求意见两种形式。

民主测评在考察对象所在单位进行。征求意见通过赋分方式征求县级领导及乡镇、县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意见。

考察对象考察综合得分总分为100分,其中:本单位民主测评占40%,县级领导意见占30%,县直部门、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占30%。

根据考察综合得分,确定8名差额酝酿人选。

(六)差额酝酿

根据考察确定的8名差额酝酿人选,由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以及人大主任、政协主席进行沟通酝酿。在酝酿基础上,按照选任职位与拟定人选1:1.5的比例确定6名提名票决人选,提交县委全委会进行差额票决。

(七)差额票决

召开县委全委会议。由组织部门介绍提名票决人员基本情况及工作简历,6名提名票决人选向全委会分别进行个人竞职演说。全委会成员对6名人选进行差额票决,根据得票高低确定4名乡镇政府正职候选人选。

(八)公示

根据《县实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示制试行办法》规定,对提拔任用干部进行公示。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差额选任领导干部工作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创新和探索,对推进干部选任科学化、民主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严把提名推荐关,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组织能力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实绩突出、群众公认优秀的干部提名推荐上来。组织部门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慎重稳妥的做好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确保差额选任工作公开、民主、健康、有序进行。

二要严肃纪律。参与差额选任工作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干部工作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特别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和回避制度,不准泄露与选任工作有关的任何情况,不准接受任何形式的馈赠,不准参加与选任工作有关的宴请活动,对违反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的,要按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参加差额选任人员要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准弄虚作假,不得拉关系、走后门、托人情、写条子,影响和干扰选任工作的正常进行,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取消资格,记录在案,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县纪检监察部门要指派专人全程参与差额选任乡镇政府正职工作,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工作的规范性、公正性、客观性进行全面监督,做到人员到位、监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选任工作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三要广泛宣传。县委组织部要把开展好这次乡镇政府正职差额选任工作与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及自治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宣传《干部任用条例》结合起来,在坚持干部工作保密性的同时,打破干部工作的“神秘性”,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对干部工作程序、规则的了解和掌握,进一步深化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理解和支持,把全县各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政府机构改革、政府效能建设和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大局中来。

四要综合运用选任结果。通过两轮差额推荐出来的人选,将作为全县乡镇正职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为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储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