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年会党风廉政建设报告

矿年会党风廉政建设报告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牢固树立勤廉意识

为我矿各项工作完成提供有力保证

——xx矿2008年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2008年1月23日

第一部分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7年,在我矿党政和集团纪委领导下,全矿和蔼党总支、支部,机关各科室、各部门停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2007年矿党委工作会、矿十届三次职代会的工作部署,用大安全观指导工作实践,全面推动了我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矿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强化观念,落实责任,全矿干部政治安全意识越来越强

我们坚持强化“大安全”观念。在各种场合都宣传干部政治安全与生产安全同等重要的思想,矿党政主要领导在全矿干部大会上、在专题会议上、在参加各单位内部召开的各种会议上都要讲党风廉政建设,都提醒各级干部在抓安全生产的同时,注意政治安全,把握警戒线,所示高境界。现在“大安全”观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各级干部的自我防范意识逐步增强,廉洁自律能力也越来越强。

二、强加了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干部勤廉氛围越来越浓

1、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对19个单位领导班子和近200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对全矿干部分别进行了三次知识考试;给全矿干部制作廉政台历;组织各单位人员撰写反腐倡廉论文;邀请公司有关人员对全矿科级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辅导。这些活动的开展营造了矿区深厚的勤廉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各级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2、日常廉政教育稳步推进。全矿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也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利用加强了党风党纪党性教育。全矿19个党总支、直属支部共开展电化教育68次,累计有2786人次接受教育。纪委每季度编写教材,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党员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引导全矿党员和干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3、廉洁文化窗口推陈出新。

三、加强了对干部的监督制约,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一是为整顿干部作风,成立了整顿工作领导组,主要成员由纪委、组干、工会、劳资、党政办人员组成。从4月份开始,共开展活动10次,分别对各单位干部劳动纪律、工作作风、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干部上岗下井情况、安全质量标准化执行考核情况、班前会质量、干部两下三抓、一下三抓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有两名科级干部由于下井质量不高、班前会督查不力,在全矿干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做了检查。

二是对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监督。矿纪委对重点工程招投标、物资、设备、配件采购、设备配件修理等进行了重点监督;对矿财务和多经聘用财务人员进行全过程监督;对供应公司处理废旧物品全过程参与;对工资奖金分配、工作经费使用情况进行随时检查,很好地避免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是对不正之风进行了治理。3月底对全矿各单位“小金库”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在春节、中秋节分别对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在各种会议、文件上重申严禁大操大办过12岁生日,并下发了镇矿党发[2007]52号文件,对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作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11月中旬,根据集团纪委要求,下发了禁酒令,要求全矿所有工作人员在工作日午间严禁饮酒。

由于我们加强了事前的监督和教育,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不正之风也得到一定遏制,所以违法违纪现象逐年下降,今年我们接到职工群众举报1件,接到公司纪委转来信访案件1件,接到古交检察院转来1件,接到矿保卫科移交案件1件。共初核信访案4件,没有发现违法违纪现象。

四、加强了效能监察

根据矿党政安排,公司效能办批准,我们今年将设备、配件修理进行立项实施监察,我们除了加强日常管理,责成实施单位成立领导组,明确责任,制定实施办法外,将效能监察工作纳入责任法人考核范畴,从合同管理上加强监察,所有设备、配件修理都严格按程序签订合同,坚持自修为主,外委为辅的原则。修理合同除相关责任人外,机电矿长和多经矿长共同签字才能签订履行,全年监察成果达到199.7万元。

2007年我们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领导干部心浮气躁,工作漂浮,急功近利,还存在自律意识淡薄、弄虚作假、铺张浪费行为。

二、个别单位工资奖金分配透明度不高,分配方案和奖罚不完全公开。

三、纠风和专项治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大操大办现象有所抬头。

这些问题和不足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第二部分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

按照矿党政今年各项工作总体部署,2008年我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切实解决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我矿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促进矿区和谐稳定。

为此,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论断,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定位为“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时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全矿各党总支、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关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制定有效措施,促进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纪律要认真履行监督监察职能,加强对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十七大精神不学习、不宣传、不贯彻的单位要进行通报,严重的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或领导干部问责制予以处理。

二、继续深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营造矿区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继续抓好抓实教育这个有效预防的基础性工作,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坚持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要支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企业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清正廉洁地为职工谋利益,为企业谋发展。

要把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我矿“41条”规定,严格禁止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或为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要继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矿区反腐倡廉的深厚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途径,要引深廉政文化“五进”工作,通过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廉政文化活动、正反典型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特别是9月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使党员干部以事业为重,以廉洁为荣,以不贪为宝,把住警戒线,追求高境界。

三、扎实推进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一是完善制度。各单位、各部门在2007年修订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上,结合责任法人制和我矿“41条规定”认真调研,检查我矿在各个管理环节方面制度建设情况,对有缺陷的、有漏洞的要逐步完善,使我矿管理更加规范。

二是加强督查。充分发挥督查组的作用,加强各单位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矿党政重大决策和重要管理制度情况进行督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对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减免绩效工资直至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四、继续加强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和效能监察工作,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的监督。

一是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监督他们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发挥班子内部互相监督的作用情况,强化对权力的制约。

二是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强对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重大事项的监督,使权力运行始终在有效的监督之下。

三是加大职工反映、关注的工资奖金分配,工作经费使用等热点问题的监督。纪委牵头,有关部门配合,至少每半年对各单位工资奖金分配、工作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四是加强对“阳光工程”建设的监督,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镇矿党发[2004]43号、镇矿发[2004]58号文件,对文件中规定应该公开的事项必须向职工公开,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是加大效能监察力度,结合我矿生产经营实际,今年重点对材料、配件的采购、使用进行全方位的监察,堵住管理漏洞,促进管理。

五、继续加强作风建设,以干部作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干群关系和谐

作风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对企业来讲,良好的干部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

一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在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矿作风整顿组要不定期对全矿各级干部作风进行检查,切实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学习气氛不浓、工作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不强、急功近利、群众观念淡薄等问题。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于因作风漂浮、管理不严给企业和职工生命造成重大损失的领导干部要严格按干部问责制进行责任追究。

二是继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以绩效考核为契机,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以创建“六型机关”为载体,解决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劳动纪行观念不强、服务意识不强、责任观念不强的各种不良习气,杜绝工作日午间饮酒、上班时间打麻将、玩游戏、打扑克、炒股票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作风。

六、坚持惩防并举,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

自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既不能因抓了办案而忽视了预防,也不能因抓了预防而放松了惩治。在目前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查办案件要继续保持相应的力度。纪委在办理案件时要依纪依法,确保安全,在处理时实事求是、宽严相济。通过有力的惩治,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监督的威慑力,为有效预防创造条件。

七、加强文明和谐矿区创建工作,引领矿区各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一要在全矿提倡文明、健康、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引导全矿职工,特别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决反对各种封建迷信、和其它低级趣味活动,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二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风气,坚决抵制奢侈浪费。各单位、各部门和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矿关于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不准以各种名义进行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

三要严格执行镇矿党发[2007]52号文件,提倡节俭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严禁借满月、周岁、三岁生日、十二岁生日、祝寿、乔迁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借工作变动,职务升迁,子女升学、留学、参军之机用公款进行吃请招待和收取除亲属之外的任何人的礼金、慰问金。

四要严格执行镇矿党纪发[2007]3号文件,全矿所有人员要自觉执行“禁酒令”,一般人员在工作日午间、值班人员全天严禁饮酒。

五要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矿区形成知荣辱、促和谐、讲正气的良好风尚。

同志们,反腐倡廉建设艰巨而光荣,作风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继续倡导和践行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推动我矿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发展,为建设和谐矿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