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向新市长汇报经济局职能和情况

向新市长汇报经济局职能和情况

一、基本情况

市经济局为政府系列内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全市经运行生产综合管理工作。领导职数4名,局长1名、副局长3名,设三个职能科(室),即党政办公室、工业生产综合管理科(加挂经济运行服务中心、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牌子)、经济综合规划管理科(加挂科技进步和技改投资服务中心、汽车办、道口办牌子)。

按照市机构编制委员会[2006]4号文件,经济局确定9名编制,其中行政编制7名,老干部编制1名,工勤编制1名。同时,经市编委研究确定事业编制8名。

经济局是这次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将原经济贸易局承担的调节经济运行和工业生产综合管理职能、将原民营经济发展局承担的民营行政管理职能、将市工业控股公司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划归市经济局。根据职能调整,大安市经济局主要职责:一是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调节经济日常运行;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组织实施省有关工业发展政策,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拟定全市工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工业领域社会中介组织并指导其改革与调整。三是指导全市工业企业的改革、改组、兼并破产等工作,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指导企业的管理、扭亏和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四是研究和规划全市工业行业投资布局,负责工业技术改造项目的申报、登记备案和监督。研究推进全市企业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规划。五是研究拟定汽配、纺织、医药、能源、食品加工等行业规划,实施行业管理。六是负责工业企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协调工业环境保护及清洁生产、节能、节水工作。组织协调全市铁路、公路、水路等联合运输工作。七是负责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服务工作。八是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工作开展情况

年初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稳步发展,各项经济指示同步增长,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及经济指标都超额完成,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有些工作完成了全年的指标任务。我们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一)抓经济运行,着力提高经济运行工作质量和企业效益。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工业提速增效年”,我按照省、市提速增效工作要求,成立了工业提速增效领导小组,认真制定了《大安市“工业提速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落实了工作任务,周密安排了各项经济指标,并层层分解到位,确保完成全市工业提速增效目标任务。截止到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8000万元,同比增长36.6%;完成工业增加值28194万元,同比增长36.6%;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1126万元,同比增长33.7%;完成利润900万元,同比增长31%。一是积极扶持了一批重点企业。我们将轴承集团、安大牧业、汽车靠背等10户重点企业确定为重点调度和扶持对象。采取重点调度、跟踪服务等措施,实行月调度、月分析、月通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积极帮助企业抓开发、抓管理,使这些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重点企业目前完成工业总产值62851万元,占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的71.4%。二是着力扶持一批新建企业。去年年底我市新建投产8户规模以上企业,为了使这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高经济效益,我们积极与企业的联系与沟通、交流信息、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资金短缺、开拓市场、降低生产成本等实际问题,扶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我市工业的主要经济增长点。这8户企业目前完成工业总产值18717万元,占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的18.4%。三是大力培育资源型“龙头”企业。为充分发挥企业改制后形成的新体制、新机制的优势,我们积极挖掘增长潜力,大力培植资源型“龙头”企业。通过积极与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外沟通力度,今年3月份,明胶股公司与法国罗赛洛公司正式签约,实行股份制合作。罗赛洛公司在原装备的基础上稍加改造,即可达到年产明胶2000吨,产值超亿元,安置300多人就业。按规划2008年三期改造结束后,产量、产值、税金都将翻番。明胶公司与罗赛洛公司的正式签约,实现大安市与国外资本合作零的突破,在白城市范围内也是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第一家。

(二)抓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工业提速增效。今年我们紧紧围绕改革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密切配合,上半年较园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一是完成了改革调查工作。按照省、市国企业改革总体安排部署,我们对全市工商企业改革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调查范围包括企业改制后现状、资产、负债、人员结构、改制成本支付及产权变更、土地转让等情况。我市涉及工商企业改革的共计91户,其中国有工业企业32户,商业企业22户,其他企业47户。二是完成了列入省重点改制企业的验收工作。按照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通过积极运作,我市列入省重点12户改制企业除石油机械厂外,基本达到四个到位标准,即整体改制到位,债权、债务处理到位,企业劳动关系转换到位,国有资本退出到位,通过了省和白城市改革领导小组验收。三是对所属停产企业留守处进行审计。为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我们组成调查小组分别对系统内的骨胶厂、啤酒厂等企业进行了审计,对近三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按照财务审计相关制度,对企业的财务核算的真实性、正确性、合理性进行了确认,对财务核算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完善了各项财务核算手续。

(三)抓开发改造,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年初以来,我们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技术改造工作力度,对新投产和在建的工业增量项目直接调度,重点协调、跟踪服务,使项目建设有了新突破,各项技改指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今年全市工业企业安排结转项目3项,计划安排投资4746万元,截至到目前,己完成橡胶制品、卡车靠背、速冻粘玉米项目投资2500万元,占全年计划的52.6%;新建项目14项,计划总投资17713万元,当年计划投资15713万元,现已开工项目10项,开工率占全年计划71.4%,已完成明胶、不锈钢、肉食鸡等项目投资8010万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51%。完成新产品开发15种,占全年计划70%,完成新产品产值15000万元,占全年计划50%,完成利税520万元,占全年计划52%。

(四)抓招商引资,扩大全市经济总量。年初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全市工业提速增效为目标,树立“加快发展压倒一切、招商引资重于一切”的思想,本着“发展第一、效率第一、服务第一”的原则,集中精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抓招商,围绕抓好明胶扩产改造和石油机启动复产等重点项目,认真进行谋划,积极跟踪洽谈,尤其是把启动停产近三年的石油机械厂确定为招商引资的“一号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做到了“盯住、抓牢、谈成”。工作中,我们明确提出“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主动出击,先后与北京拓宏伟业、长春正大集团等多家企业多次洽谈合作事宜。特别是跟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三下兰州,以我们的诚意和执着打动了兰石集团,对方派代表一同到我市进行了实地考察,达成了合作协议,最终兰石集团以3000万元的标的价购买大安石油机械厂的产权,并签订产权出售合同,重新组建了大安顺建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投入运营。预计到年末,可实现产值1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截止到目前,我们共引进域外资金5200万元,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3400万元的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五)抓企业安全生产,力争企业无重大事故发生。为了切实做好系统内所属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3月份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期间,我们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在企业内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所属企业按要求进行了自查,随后我们组成了检查组,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了认真整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明胶公司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我们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率领有关科室人员到罗赛洛(大安)明胶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查找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对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不健全、特种作业人员不经培训上岗作业、危化原料库存不符合要求、电器及线路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帮助企业进行认真整改。同时,我们抽调人员对全系统25户企业开展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在这次检查中,共发现问题77项,立即整改9项,限期整改的68项。对存在安全隐患、限期整改的企业我们下发了整改通知,督促企业按时整改,确保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六)抓稳定,确保无重大恶性上访事件发生。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企业稳步发展,我们加大领导力度,超前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解决突出事件使系统内企业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和恶性上访事件,取得了较好效果。到目前共接待上访人员40多批,700多人次,及时解决了石油机、液压件等改制企业职工反映强烈的拖欠工资、集资款、养老金等问题;研究处理了锅炉厂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帮助企业61名特困职工协调解决了6000余元的生活补助款;妥善处理了安北食品厂个别职工与所属企业的工资争议问题。

(七)抓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年初以来我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强化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创新观念,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和加强工作作风,努力塑造了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形象。坚持定期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各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比,始终把班子团结作为所有工作的生命线,注重抓团结形成合力。在班子中追求作风民主、科学决策,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制定了局机关办公服务制度。落实了领导班子岗位责任制,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树立了机关良好的形象。

除了抓好上述各项重点工作外,也较好地完成了交通、能源、电力、企业减负和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工业提速增效,超额白城市下达给我市的各项经济指标任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下步我们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下步要重点从以下五方面开展工作:

(一)继续加大工业生产指挥调度工作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在工作力度,强化措施,充分发挥工业主管部门综合、协调作用,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运行态势,分析工业提速增效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生产运行中重点难点问题,使各项工业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到年末,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3000万元,同比增长26.3%,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3727万元,同比增长26.3%,预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31560万元,同比增长32.4%,预计实现利润2100万元,同比增长26.3%,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白城市下达给我市的目标和任务。

(二)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目前,我市的工商企业改制整体上基本完成,企业都实现了“双退”目标,但是有些企业改制收尾工作还没有完成,如个别企业因进入了破产法律程序,没有破产终结,工商注册登记、土地转让、产权过户等相关手续没有办完;资产尚未变现;部分企业拖欠职工劳动债务和社会保险金等没有支付到位;部分企业金融债务尚未化解等等。因此,下步要加在工作力度,做好企业改制的收尾工作。同时,还要突出抓好系统内的大安骨胶厂、大安啤酒厂、大安糖果厂的产权出售工作,这三户企业虽然己破产,但资产尚未变现,下步要专门安排清查组摸清企业资、负债等情况,确定企业出售标的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投资者来我市投资,使企业资产尽早变现,扩大全市经济总量,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债务的实际问题。

(三)继续抓好企业技改和技术创新项目建设。按照省下达我市的目标和任务,年内要确保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5000万元,完成开发新产品22种,新增产值15000万元,新增利税1600万元。为使这一目标顺利实现,保证今年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顺利实施,下步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采取专人负责、跟踪服务、督促落实无论部门还是企业领导,都要亲自抓创新、抓改造,做到有始有终,一抓到底,不抓出成效不放手。争取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全面改造我市传统工艺设备,提高投入产出效益。

(四)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我们虽然提前完成了里市下达的全年目标,但是下步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局机关形成招商引资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争做全市招商引资的排头兵。因些,在招商引资方面还要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当好参谋。下步重点是利用外资努力盘活我市闲置资产,使我市停产多年的骨胶厂、啤酒厂、糖果厂等企业尽快启动生产。另外,我们要经常性地深入通过招商此资引进的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使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从而提高全市经济总量。

(五)继续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继续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力度,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防范设施,督促企业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有安全隐患的企业,要强化措施、督促企业按时整改,按期复查,跟踪整治,确保整改到位。重点加强生产作业安全管理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企业财产和企业职工生命的安全。

(六)抓好能源市场的整顿规范。为加强我市煤炭市场管理,使煤炭经营活动规范化、法制化,下步我们准备利用半年时间,由整顿煤炭经营秩序领导小组组织各有关成员单位,对在本市境内从事煤炭生产加工、煤炭经营企业及个体煤炭经营者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查处无证、无照、掺杂使假、质次价高、亏吨少量等违法行为,依法加强煤炭经营资格审查工作,对未依法取得煤炭经营资格证而从事煤炭经营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进而加大煤炭市场监管力度,净化煤炭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者及用户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市煤炭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七)继续抓好稳定工作。针对改制后企业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下步要继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力争优质结案率达到百分之百。同时,坚持深入企业排查不安定因素,为企业职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使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两会”顺利召开,维护好“两节”期间稳定,继续维护好社会稳定工作。

在抓好以上几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强机关及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树立机关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貌;继续做好交通、电力、企业减负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和任务,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