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残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整改成果汇报

市残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整改成果汇报

按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对巩固整改成果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结合我会实际,就巩固整改成果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队伍的建设,突出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

我们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抓学习教育、班子建设和制度规范,进一步端正市残联党员干部的指导思想。

第一、抓好职工学习。我们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创学习型机关有机的结合起来,制定了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计划,并确定星期四下午为集中学习日,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一是认真学习了同志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讲话。二是学习了市委有关一系列文件。三是学习了两个《条例》及两个《实施纲要》精神。四是选学了一些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大讨论,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泛开展“如何为残疾人服务”为主题实践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为残”的价值观,营造学习讨论的氛围。把服务残疾人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赢得了基层残联的信任和广大残疾人的支持,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二、带好残联队伍。一是加强残联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做到深入基层、深入残疾人中,调查研究、分析综合,做到决策的民主化。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权力运行与责任承担相结合、内部配合与外部协调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实行民主决策。组织召开残疾人工作专题研讨会,原创:围绕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这一主题,发动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言献策,在充分听取不同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办法,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涉及重大工作部署、人员工作调整、重要经费事项支出等,一概经会党组会民主讨论决定,避免搞“一言堂”或个人说了算。去年“七一”前夕,我们在组织党小组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会党组民主生活会,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三是强化干部管理。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矢志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市残联干队伍。通过理论学习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组新班子的带动,残联干部职工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

第三、健全残联制度。一是制定和修改了廉政建设方面制度。出台了《市残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市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市残联政务公开若干规定》、《市残联党组议事规则》、《市残联党组民主监督暂行办法》、《市残联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等。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去年,我们专门制定了《市残联政务公开的暂行规定》,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制作了政务公开栏,利用局域网及时公开单位重大事项,把自身工作时刻置于广大残疾人及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三是加强民主监督。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残疾人代表进行座谈,征求对市残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实行重点帮扶。制定了《关于加强贫困残疾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贫困残疾人实行定点联系制度,确定16户贫困残疾人作为市残联干部的联系点,尽心尽力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五是加强残疾人证的管理,制定了《颁发残疾人证暂行办法》,明确了残疾人证的“受理、登记、审查、核准”四个程序,确保办证工作的质量。

二、抓问题的整改,突出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

市残联对在“回头看”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经会党组会研究,制定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工作,现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整改过程中,我们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妥善解决了涉及残疾人群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在2006年全省残联理事长会议上,我市残联获“全省康复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维权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残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项殊荣。职工撰写的二篇论文分别获得全省残疾人调研论文三等奖和优秀奖,胡名胜理事长在会议上向全省各地、市(州)作了维权工作典型发言,市残联办公室的工作也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在康复方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残联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意见》,为规范全市残疾人的康复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该实施意见,得到了省残联的充分肯定。为改善残疾人的康复环境,使更多的白内障患者早日复明,市残联决定从今年开始,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把黄石城区创建成“白内障无障碍城”。

围绕“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这个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第七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为150名市民免费检查,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武汉宝迪康人工耳蜗公司为35名聋儿家长作了人工耳蜗知识讲座.

在基础工作方面:根据我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我市作为被抽中单位,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和安排,为确保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制定了工作方案,签订了工作责任书。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工作,前期工作已结束,现进入统计汇总阶段,基本上摸清了我市残疾人年龄、文化、身体状况、经济收入等相关情况。

在就业方面:为扩大我市残疾人的就业面,去年下半年组织召开了第二次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召开了全市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表彰会,加强“残保金”的管理,及时纠正征收使用环节中的偏差。继续创建省级残疾人自强创业示范基地活动,市康源公司列入省级10个自强创业示范点,东贝、有色荣获全省残疾人就业基地称号。

在培训方面:为全面提高我市残疾人的劳动技能,加大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的力度。去年县市区完成实用技术3200多人(次),上岗率达到80%以上。加强对盲人保健按摩的管理,规范盲人按摩市场。由于我市培训手段新、培训项目多、培训质量好,培训成本低,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被省残联授予“全省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称号。

在服务方面:强化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管理职能,做好残疾人求职登记、能力评估、就业推荐工作。据市初步统计,2005年,市残疾人就业中心接待求职残疾人达100多人,推荐就业达80人次,实现就业25人。有偿扶持残疾人个体从业,引导个体从业向健康方向发展。农村残疾人外出务工和进城就业形势喜人。为尽快的代步车型问题,市残联与交警多次协商,现己形成统一意见。为解决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问题,与市公交行业多次协商,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二级盲人和下肢残疾者纳入免费乘坐公交车范围,使1600多人获得这一优待。

在维权方面:一是认真处理群众来信。今年共收到来信12件,办结率95%。其中领导批示5件,均已落实并回告。二是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今年共接待来访残疾人355人次,回告率为100%。三是坚持理事长接待日制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残联接待来信来访共147件次,处理率98%,满意率95%。

在文体方面:丰富残疾人的文体生活,提高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积极性。今年四月份,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残疾人类)暨第七届残运会田径、举重比赛在咸宁市举行。我市共派出13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了15个项目的比赛,经过三天激烈的较量,我市代表队喜夺11金4银4铜,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为展示我市弱智残疾人精神风貌,组织弱智残疾人作为我省代表队,参加全国残疾人的地滚球锦标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去年的全省首届“珍珠果”杯卡拉ok大奖上,我市肢残人李莉、陆亮以较浑厚的声乐功底力挫群雄,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在教育方面:为加大扶残助学的工作力度。做好“春雨行动”、“扶残助学”、“国彩公益金”三个项目的实施工作。认真开展应届残疾高考学生的调查摸底和上报工作,使高考录取率达到95%以上。

在扶贫方面:认真贯彻省政府51号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加强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的意见》(xx政办发〔2005〕115号)文件,从机构、职责、任务、政策、经费等方面为贫困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上存在的一些具体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据统计,去年完成扶贫解困任务5500人次,返贫率控制在10%以内。全市50户残疾人贫困户列入“国彩资金危房改造项目”。将我市“三无”人员纳入“五保”范围,将重度残疾、一户多残等农村特困残疾人优先纳入农村特困救助范围。整改方案中向社会和群众做出的免费培训等公开承诺的整改事项也全部落实,无一落空。

三、抓成果的巩固,探索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为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使党员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结合我会党员教育管理特点,建立了“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学习教育管理、服务残疾人群、党内民主参与等机制。进一步健全了党员思想汇报、党员定期培训、党务公开、党员建议办理等制度,完善了党员权利保障制度。通过近半年的运行,党员们深感自身的权利得到了充分体现,增强了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党支部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上狠下功夫,用考评机制规范队伍,通过定岗定责、量化任务、细化目标、严格考评、兑现奖惩等环节,把在职党员的工作纳入到考评机制中来,使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进一步科学。

去年七月份,市委对班子进行调整后,会党组成员的分工进行了调整,机关党支部组成成员也进行了换届。根据“坚持标准、保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支部新发展党员一名,选送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为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去年在阳新召开基层残联理事长培训班,同年九月一日,在海观山召开了第四次残联代表大会,为全市残疾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为更好地服务于残疾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一是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从我做起,服务残疾人”的主题实践活动,为残疾人提供义务服务50多人(次),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完善健全了市残联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机关行为,搞好人财物管理,做到按制度管人、按规则办事。三是按照科学、规范、高效、便民的原则,精简办事环节,加快办事速度,提高服务质量。四是打造节约型机关,千方百计节约经费开支。压缩油耗支出,减少油耗经费开支。为节约能源,对各办公室的开水壶,实行集中统一供水,尽量减少了经费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为适应新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新要求,抓好体制和机制的完善创新。一是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建立了党员干部廉洁档案,将近两年来党员干部的工作业绩、廉洁情况进行收集归档,作为党员教育管理和培养的依据。建立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工作制度,由党组成员定期轮流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在完善人大、社会和内部监督的基础上,强化残疾人的监督,发挥残疾人及基层残联的监督作用。二是建立防范利益驱动机制。针对有的干部受利益驱动,我会未雨绸缪,进一步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制定合理的考核奖惩办法,实行廉洁自律责任制度。要求全体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不谋求规定之外的经济收入,不从事违反残疾人业务外的经济活动。三是创新工作管理机制。为从机制和管理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服务不公、效率不高、工作不扎实的问题,突出“服务”就是管理这一中心,原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的新路子。充分利用电脑这一科技手段,把残疾人业务工作融入到数字考核之中,实行数字化管理,严格考核奖惩,提高工作效能,逐步实现残联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按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06年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评选的通知》(xx组通【2006】25号)要求,及时做好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工作,经会党组研究,现推荐康复科xxx同志为我会优秀共产党员。

我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整改成果工作之所以扎扎实实、富有成效,主要在于认真贯彻执行了市委的指示精神,在于会党组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领导重视。巩固整改成果工作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我们把这一活动定为“一把手”工程,会领导认认真真地按照《整改方案》抓落实。为了保证整改质量,工作时间不够,利用节假日或星期天;白天时间不够,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保证整改事项、整改要求全部到位。

(二)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在整个巩固整改成果活动中,主要抓住三条: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认真读书学习,又密切联系实际,把认真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结合起来,真正从“三大观”上解决问题,增强残联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党员干部,都生活在群众中间,有什么优点和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得最清楚。开门搞活动,既给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掏心里话的机会,又提供了党员自觉接受大家监督的环境和条件。三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原则。在巩固整改成果活动中,每个党员干部都按照上级要求,紧密联系实际,针对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关心、爱护、团结的愿望出发,相互间坦诚相见,畅所欲言,指出不足和应改进的地方,增进共识,确保整改成果不反弹。

(三)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党员骨干作用,使残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是这次活动的根本目的。在巩固整改成果活动中,会党组、各党小组和每个党员都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制定了整改措施,一定要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起了新时期残联党员的先进形象。

在巩固成果工作中,不论是在工作作风、组织纪律,还是在业务水平、服务意识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党员忙于日常事务,巩固成果的力度不够。二是建立的长效机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努力加以改进。我们将以服务残疾人为己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将党员先进性作为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