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党委残工委全体会上的讲话

市党委残工委全体会上的讲话

刚才,中残联张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刘洪同志传达了全国残联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去年我市残疾人工作的同时,部署了今年的主要任务,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3点意见。

一、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

残疾人事业是充满爱心和崇高人道主义的事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确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实施,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必然包括残疾人的事业的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然包括57万残疾人的共奔小康;没有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就无法实现。第二次全国残调数据显示,我市残疾人已占全市总人口的5.47%,比年提高了1.47个百分点;在142万老年人中就有28.2万是残疾人,占老年人口的19.8%。根据对创建全国残疾人示范城市工作满意度调查,虽然全市95%以上的残疾人认为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对创建工作的成效表示满意,但是医疗、社会保障、生活改善、康复、就业仍是特别集中关注、需要下大力量解决的突出问题,残疾人生存和生活状况不容乐观。残疾人是社会上最特殊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它涉及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关系整个社会的稳定。如果这个群体的生存和生活状况得不到根本改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就不能说社会实现了真正的和谐。

当前,发展处于新的上升期,残疾人事业也进入再上新水平的新阶段。随着全市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为残疾人解决困难的基础和条件会越来越好,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社会环境将更加有利。维护残疾人生存的基本权利,保护残疾人的合法利益,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是领导者应有的基本觉悟。各级残工委、各区县政府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密切关注并抓紧改善残疾人的生存和生活质量,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全面发展为着力点,使工作更加贴近残疾人的实际状况,更加有效满足残疾人的现实需求,更加体现政府和社会为残疾人综合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使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要切实解决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目前,我市57万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和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残疾人在参与社会生活中竞争能力弱的问题日益突出。我们必须带着深厚的感情,从影响残疾人生存和生活质量的根本问题入手,积极主动地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特别注重做好关系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使广大残疾人直接受益的好事。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

(一)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进一步落实扶助残疾人的政策措施,努力改善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十一五”期间,农村要扶助3000名贫困残疾人脱贫,并为他们提供多项生产、生活用品扶持,使他们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努力解决贫困残疾人的住房问题。根据农村、城市残疾人住房困难情况,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面推进残疾人住房条件改善。农村要为2000户贫困残疾人翻盖修缮住房,城市要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同时,对全市有安装无障碍设施条件和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全部给予免费安装,切实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值得关注的是,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特别是狂躁型精神残疾人,不仅自身生活质量极为低下,而且严重影响了家庭生活和社会的和谐。可想而知,一个家庭有了残疾人将承受难以想象的巨大生活和精神压力;一个残疾人失去生活保障将使社会的公正与和谐大打折扣。市残工委要组织有关部门对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的康复、护理、就业、生活补贴工作进行专门研究,拿出具体办法,切实减轻这些家庭的沉重负担。对狂躁型精神残疾人,最近市政府将下发文件,对他们的护理、就医、康复将做出明确规定,切实使患者家庭得到“解放”。通过不懈努力,到年全市残疾人基本生活要初步达到小康水平。

(二)以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为导向,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疾人改善自身状况的根本途径。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一项有效措施。各区县政府、各有关单位一定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做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要落实有关政策,支持福利企业稳定发展,扩大残疾人集中就业;为残疾人开发适宜的公益岗位,拓展社区就业和灵活就业渠道。对凡是有劳动能力、能够就业的残疾人,要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就业。抓紧完成市残疾人教育培训中心改扩建工程,为搞好残疾人的培训提供有利条件。同时,搞好各级各类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就业层次。

(三)以医疗机构和社区为载体,提高残疾人医疗康复效果。康复是残疾人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保障。做好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为广大残疾人解除痛苦、恢复和补偿功能,可以起到“康复一人,造福一家,温暖一片”的作用。57万残疾人中有康复需求的占60%以上,任务很重。我们要大力加强残疾人的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康复服务工作本着“社会参与、资源共享、残疾人受惠”的原则,进一步整合康复资源,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各级残联综合协调的残疾人康复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以专业残疾人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充分发挥各类服务机构、设施、人员作用的残疾人康复网络,提高康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突出抓好残疾人社区康复网络建设和康复服务,加快建设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今年必须完成并投入使用。每个区县都要建一个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六类技术资源中心,全面提高残疾人康复医疗和康复训练水平。市卫生局和市残联要制定康复计划,对有康复需求和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给予康复治疗。年,让所有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四)以落实“扶残助学”制度为重点,提高残疾人的自身素质。残疾人教育水平的提高,是残疾人提高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的基础。我市要在残疾人特殊教育义务阶段实现免费教育和建立一流特教学校设施的基础上向更高水平迈进。要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对有条件接受高等教育的残疾人全力给予支持。要大力推进残疾人职业教育,使残疾人在接受文化教育的同时,掌握一门职业技术。要对因重度残疾不能到校学习的残疾少年儿童,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努力使每个残疾孩子都接受教育,把全市残疾人教育再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以残疾人工作进社区为抓手,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残疾人生活在基层,残疾人事业的根基在基层。我们必须把残疾人工作沉到最基层,深入到每个社区、每个乡村。要把残疾人组织落实到基层,真正做到残疾人的事有人管,残疾人的困难有人帮,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服务进家庭。要加快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力争每个街乡镇、每个社区和大部分村都要有残疾人服务设施和活动阵地,并充分发挥作用。要在农村建设一批残疾人扶贫和服务基地,直接为残疾人就业和生活提供服务。要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帮扶残疾人,积极发挥慈善机构的作用,提高社会对残疾人的救助水平。

(六)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契机,提高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社会保障是残疾人赖以生存的基础。我市正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各级民政、社会劳动部门和残联,要把残疾人作为重点保障对象,纳入工作范围,根据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必须建立健全保障和救助制度,决不能让残疾人贫困交加、无助无望。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必须做好应保尽保,分类施保,不能漏掉一户,不能漏掉一人。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已经制定了对重度低保残疾人在落实低保待遇的同时增加救助金的办法,各有关部门、各区县必须认真执行,确保落实到位。有农业的区县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农村每个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负担部分贫困残疾人无力缴纳的,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解决。对不能享受低保、无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制定相应的养老、医疗保险办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以上6项重点工作,各区县政府、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研究,抓紧落实。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要在3月底前收集落实情况,向市政府报告。

三、要形成推动残疾人事业长效发展的强大合力。

残疾人工作不是单纯的社会慈善事业,而是一项重要的为民德政工程,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社会性、综合性。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靠一个部门的力量难以解决,靠几次活动不能彻底改变残疾人的生存和生活状况,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形成长效扶助

机制。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残工委已经由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工作委员会,各区县残工委也要完成更名,并及时调整补充组成人员,修订工作委员会和成员单位职责,建立报告制度,实现从协调指导到组织领导职能的转变。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搞好有关残疾人事业重大决策的推动落实和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搞好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组织实施,确保残疾人事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各区县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摆上位置,特别要注重把公共财政、公共服务、社会救助以及社会各项资源向残疾人倾斜,向城乡社区倾斜,使工作更加扎实有效。需要强调的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纳税人的血汗钱,是残疾人的救命钱,必须收好、管好、用好,确保用在残疾人就业及相关事业上,任何部门、任何单位既不能随意占用、挪用,也不能压住不用。

(二)要建立长效发展机制。残疾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收到实实在在效果,必须避免短期性、随意性和临时性,绝不能时紧时松。要合力构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强化资金投入机制、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社会扶残助残机制的同时,不断完善残疾人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法规政策体系,使之制度化、具体化、规范化,形成有效的法制机制。要规划建设和管理好无障碍设施和残疾人服务设施,积极推进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等工作向纵深开展,形成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机制。要及时了解残疾人的生存及生活状况,掌握动态情况,充分利用二次残调数据资料,及时做好监测预报,形成残疾人情况的监测机制。

(三)要抓好工作推动落实。今年,我市残疾人工作需要推动的大事很多,难事不少。各区县、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主体,分解落实任务,排出工作进度,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和瓶颈问题,确保残疾人事业顺利推进。要抓紧做好落实我市实施《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一五”发展纲要》总体实施方案工作,制定好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搞好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验收达标等重点工作,巩固发展创建成果;全面落实我市为残疾人办的20件实事,使广大残疾人享受到丰硕的发展成果,努力开创残疾人工作的崭新局面。

残疾人的处境不容乐观,发展残疾人事业任重道远。我们要尽心、尽责、尽力,真抓实干,拼搏奋进,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构建和谐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