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汇报

工商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汇报

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落实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

责任奖惩兑现大会情况的汇报

5月18日全县2005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奖惩兑现大会之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于5月19日上午在机关学习例会上向机关全体人员传达贯彻了会议精神和××同志重要讲话,进一步重申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准备召开科所长会议,将县委会议精神和×书记讲话层层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为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我局将根据工商部门在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的职责,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与我局签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继续下大力气做好系统内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立足职能,结合工商部门工作的特点,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完善辖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规章制度,推动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首先进一步充实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在各基层所调整充实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专兼职人员,建立完善的垂直管理体系。原创: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我局的重要考核项目之一,认真落实县局《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认真履行职责的通知》、《履行计划生育职责考核方案》、《关于认真履行职责,搞好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计生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与各基层单位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每半年对各单位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一次。同时,将积极参与联合办公、依法巡查工作,配合计划生育部门查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违规违纪案件,协助做好流动人口清查清理工作。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明》、《身份证》、《暂住证》认真查验,并做好检查记录。

二、加强宣传,措施到位

首先加强宣传教育。把计生工作的宣传,计生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列入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学习的计划之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市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其次,落实责任,明确内部人员管理责任,发挥工商职能协助管理的责任,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第三,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县工商局计划生育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已婚育龄妇女档案登记》、《已婚男职工档案登记》、《家属院已婚育龄妇女档案登记册》等三册台帐,将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干部职工。

三、巩固成果,严控指标

去年我局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今年确保做到以下几点:①系统内干部职工,计划生育、晚婚率、一孩对象避孕措施落实率、节育措施落实率等情况达到上级要求,无计划外生育情况。②对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在核发营业执照时,计生证明书出具率达到100%。从严把关,对严重违反计生条例的,依法予以吊销营业执照。③利用工商职能,及时协助地方政府、计生部门,切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