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校学生春季思想动态分析

技校学生春季思想动态分析

这学期我仍担任0562超硬材料专业的班主任工作,经过上学期的考试和学习生活,我们班的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学生思想与上学期相比有很大的不同,现总结如下:

一、学生思想状况

新学期开学,不少学生出现上课不认真听讲,精力不集中、睡觉;下课大喊大叫、又打又闹,有的还打扑克下象棋;自习课说话,下课打闹;课外时间个别的学生还有吸烟、喝酒、、小偷小摸、上网等不良现象。少数同学无组织、无纪律,自由散漫,时常违规违纪,给班级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也破坏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分析原因

原因:大多数学生认为上学期考试成绩不错而放松学习。加上大多数学生都是初中毕业的年龄较小,他们从那个校门又进这个校门,未经过任何波折没有生活经历,部分学生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再加上自己思想意识很薄弱,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潮的影响而沾上了不少坏毛病(如吸烟、喝酒、、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有的家庭条件较差,父母都到外地打工去了,学生一个人在家无人管教,自己对自己要求又不严,时间一长,这样的学生就形成了无组织无纪律自由散漫的习惯。(如上课说话、睡觉;下课大喊大叫、又打又闹,有的还打扑克下象棋;自习课说话、下地打闹等)

三、采取措施

新学期开学,针对本学期学习时间短,课程紧的点,作为班主任我首先通过班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指出本学期学习任务重,让大家重视起来,不要因上学期的考试成绩不错而放松。而且通过不提名的公布学生上学期的考试成绩,使学生认识到了自己与别人学习的差距,表扬一部分学习突出的学生,批评少数学习差的学生。通过这一措施,让学生积极地制定本学期的学习计划。其次,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找他们谈话,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转化工作,特别是要对那些特殊学生,进行重点教育,实行帮教活动,成立班级学习小组,对学习差的学生额外布置作业。对学习差的学生以及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学生,积极联系家长,单独开家长会,增加他们的学习压力。另外,本学期通过结合学校开展的<<冶安管理处罚法>>法制学习,组织本班学生在班会上进行多次遵纪守法教育,培养他们遵纪守法的意识。原创:最后,结合团委号召的“八荣八耻”学习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四、结果

通过与学生及时沟通、正面引导以及严加管理,现在学生违规违纪的现象少了,班级课堂纪律也很好了,学习风气也自然好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