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用菌品牌建设探析

食用菌品牌建设探析

摘要:食用菌品牌化发展已经成为食用菌产业发展重要方式,本文以古田食用菌品牌建设现状为切入点,分析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品牌建社提出对策建议,以期促进古田食用菌品牌建设。

关键词:古田县品牌建设食用菌

1引言

古田县栽培食用菌历史悠久,也是全国生产规模最大、菌类产量最高、开发品种最全、科技实力最强的食用菌生产大县,被誉为我国著名的“食用菌之都”。食用菌产业作为古田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农民主要收入来源,加快食用菌品牌的建设、发展、维护,促进食用菌产业化发展,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但是古田县存在着食用菌品牌经济效益不显著,食用菌品牌尚未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对食用菌产业生转型促进作用有限。

2古田食用菌品牌建设的现状

从2008年以来古田县食用菌生产产值总体上都在逐年平稳上升,2015年全县食用菌的生产产值为49.1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40%。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食用菌生产已经开始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申请品牌企业数量在逐年提升,食用菌品牌企业已有一定规模。食用菌品牌的发展已经成为农户增收、提高就业率重要途径。但是从现有品牌质量来看,著名品牌数量相对较少,而且尚未发挥其他食用菌品牌的优势来协同带动发展。这些大部分食用菌品牌企业主要涉及食用菌产品为鲜食用菌、干食用菌这样传统简单加工的初级产品,精深加工业的企业很少,食用菌产品附加值低。

3古田县食用菌品牌建设问题现状

3.1扶持力度不足,缺乏有效管理机制政府作为品牌建设与经营的参与者,虽然近几年古田县把食用菌作为新兴产业的高度来认识,但在政策和资金的扶持的力度上,对食用菌科研投入的严重不足,引起技术人才流失、技术研发进度缓,食用菌产业发展技术需要无法得到满足。在食用菌品牌建设与维持上,扶持资金不足、宣传方式落后,在促进品牌的传播与推广过程中缺乏一系列相关政策和制度建设。在监管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队伍的监管力度不够,特别是食用菌的农药残留检测力度上,对食用菌的出口影响极大,导致品牌价值和资源的流失,影响食用菌品牌的长远发展。3.2品牌科技含量低目前从现有食用菌品牌企业建设来看,有品牌的食用菌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力优势不明显,品牌质量急需提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指导,其中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技术相对缺乏。瓶载改袋栽和棉籽壳代替木屑技术一直沿用至今,没有更大发展和突破,同时欠缺资金实力,难以实现技术创新、生产规模的扩大。3.3品牌缺失文化内涵食用菌企业在建立品牌之后,对品牌的理解停留在表面,极少有对品牌赋予更深的文化内涵,未深入挖掘品牌文化,没有结合古田县当地悠久生产历史渊源和地方文化。众多食用菌品牌形象趋同,缺乏个性特征且及易被模范,缺乏后续宣传的管理,难以在消费者心中实现品牌忠诚,对产品的包装过于简单,没有针对特定的消费需求来进行分类定位,没有大规模食用菌品牌产品的促销活动,食用菌休闲农业发展有待开发。

4古田县食用菌品牌建设的建议与对策

4.1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监管首先,充分发挥政府在品牌建设助推作用,明确政府在品牌建设中的具体定位,加强系统谋划,加大品牌农业培训力度,强化品牌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强调产品品质提升作为首要任务,在推动过程中,政府应加大品牌建设的资金扶持,让创建品牌逐步转变为自发行为。其次,积极建设品牌营销平台,开展以多种形式对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借助网络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强化产区和销区的宣传。强化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健全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队伍,加大农药残留检验检测力度。以优质品牌作为食用菌发展的基础,努力争取市场的认可,从而实现优质优价,提高品牌食用菌产品的溢价,促进品牌的健康发展。4.2依靠技术创新,强大品牌建设力量  首先,要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以组建银耳集团为突破口,做强做大古田食用菌产业。将食用菌由粗放型生产方式向专业化分工、标准化生产转变,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化加工转变,由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向循环利用转变。引进创新人才,强化食用菌产业研发队伍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大食用菌精加工和深加工研发,银耳曲奇、银耳茶、猴头菇饼干等开发研究食用新产品,延伸食用菌产业链,立足本地传统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4.3依托地方特色,丰富品牌内涵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理念也随之改变,如今消费者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丰富,文化作为强有力的竞争因素,强势品牌蕴涵着优秀的本土文化,古田县现有食用菌品牌企业生产的产品仅停留在物质层面,缺乏产品与当地的精神文化相结合。在创建食用菌的品牌时,通过文化的注入,增强其内涵,来体现品牌特色,区别其他同质产品,从而提高辨识度和竞争力,在消费者心里形成忠诚度。以食用菌为主题,通过摄影、书法、艺术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古田县食用菌生产悠久历史,还可以通过民间娱乐、工艺制作等方式,来增添古田食用菌文化地域特色,形成以食用菌产业为主的集生产销售、休闲观光,教育科研,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循环等多元化于一体的食用菌特色产业县。

参考文献

[1]高峻,黄伟,李荣春,李成云,刘鸿高,刘跃明. 科学发展返生态食用菌产业  助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建设[J]. 中国食用菌,2015,02:77-81+86.

[2]李美羽,王成敏. 河北省培育农产品品牌的实现途径[J].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4,06:150-158

作者:许晓湖 黄 艳 王文烂 单位: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食用菌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中国食用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食用菌学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