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所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报告

供电所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报告

所谓超容整治,其主要是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的要求,对电力客户在电力使用中超额使用合同约定容量而进行整治的一种整治行为,同时严格按照省公司要求对50千瓦以上的要求用户新增用户专用变压器,这样的操作带来的好处是:1.满足当前国家节能减排大趋势的需求;2.极大地缓解了农村电网的负载压力,同时确保了农村居民用户的正常电力需求。3.对当前运行中的专变实施运行检查、变压器测试、调试等工作,进一步做好电力客户的优质服务,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运行,保障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4.针对节能减排工作,对275家建材行业中的琉璃瓦企业配合省、市及地方政府做好电力三年内的关停、转型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电网的负载压力。

为了充分发挥供电所效能监察工作,为了提高供电所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作用,促进国家要求节能减排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加强和规范管理,堵塞管理漏洞,充分发挥出效能监察为强化工程管理监督、节约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让客户满意的重要作用。从月初开始开展供电所管理情况效能监察,经过个月的努力,基本完成了供电所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我所紧紧围绕着效能监察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做到了班子合力抓,班组共同抓,一线员工全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保证了超容整治所效能监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现把我所效能监察和超容整治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所里认真制定了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了确保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取得较好的实效,我们认真制定了超容整治效能监察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超容整治效能监察的工作意义、工作方法及工作步骤,并分阶段地进行组织实施,切实做到了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立项准确、程序规范、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工作落实、奖惩分明的要求。

1.工作目的及意义:通过开展超容整治的效能监察工作,可有效缓解农村电网的负载压力,保证农村居民用户的正常电力需求,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运行,提高服务质量,让客户满意,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以此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完善管理模式,促进廉政建设和树立公司形象。

2.工作方法及步骤:

(1)所里的领导十分重视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项目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审批超容整治效能监察项目,及时解决超容整治效能监察过程中的出现的难点问题,并且对相关的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情况进行全程的监督。

(2)领导小组根据超容整治效能监察的情况,对发现的漏洞和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汇总、分析,并提出了《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建议书》,要求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能如期顺利地完成。

(3)根据监察过程中发现的漏洞和问题,各个部门认真学习了《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建议书》,对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不足之处进行总结分析,积极地进行整改提高,切实提高了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力度。

二、所里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地进行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使得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效果明显

根据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实施方案,我们明白超容整治是效能监察工作的落脚点,是监察工作成败的关键,所以,在公司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进行了深入地开展并注重抓好两个要点:

1.根据当前的情况,结合实际,边查边改。对于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能及时地制定出相关的整改措施予以纠正,并坚持做到边查边改,将超容整治始终贯穿于效能监察工作的过程中。

2.按照检查的结果来进行整治,对工作管理上的盲点从制度上加以修订和完善。对于通过这次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发现的制度盲点,我们通过修正和完善,规范了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这次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我们取得以下成绩:

(1)在经济效益方面,重点检查了部分企业的超容用电和违规用电的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供用电秩序,降低了成本,避免和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财经纪律。这次的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核对了超容违约用电用户清单,并按一般超容、较重超容和严重超容进行分类;对已经列入清单的用户进行现场的用电检查,抄录表计最大需量示数,并对超容违约用电用户下达《违约用电处理通知书》;在超容整治工作转入常态管理阶段后,每个月都会通过负荷管理系统检索超容违约用电用户清单并进行现场核查,对再次超容违约用电的用户严格按《供电营业规则》第一百条规定处理。开展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后,个月内,收回陈欠电费1560万元。但是在这次超容整治工作中,除了一些企业存在超容用电的现象外,社会上一些人为了获得个人利益不择手段,使供电环境恶化,盗窃电能和违章用电的现象愈来愈严重。不少居民、个体商户、小型加工厂的业主在电表上做手脚、少计量,以达到偷电的目的。一些酒店饭馆更是盗风盛行,在社会上甚至出现了帮人窃电的专业技术队伍。加上供电企业内部一部分职工责任心不强,对用电户的窃电和违章用电行为放任不管,个别职工甚至与用电户相互勾结,造成供电线损逐年上升。为了保证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有力实施,整顿电力市场专项效能监察。我们还联合了相关部门,加大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力度,在开展的这次专项效能监察工作中,累计检查用户361万次,查获窃电2514笔,追补电费1083万元,回收违约金2072万元,从源头上有效地进行了整治。

(2)在管理效益方面,通过这次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有效填补了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我们知道,能否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关键就在于制度执行的力度。所以要通过深化这次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提高降本增效等项制度的执行力,填补了管理上的漏洞,保证了企业各项规章制度、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我们同时对突出重点部位的节能降耗工作,加强巡视检查,定期巡查跑、冒、滴、漏现象;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在发现和查找隐患时,有效督促了和完善了节能管理;还通过监督检查,查找出了企业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并提出了相关合理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在工作中,我们加强了安全生产的管理和安全教育,增强了员工们安全生产的意识,落实了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特别是责任制的落实,有效杜绝了各种违章和违规操作行为;加强了设备管理,消除了安全事故隐患,进一步提高了设备健康水平;加强全过程动态管理,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了生产经营全过程动态管理,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坚持开好生产经营活动分析会、营销分析会、线损分析会。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找出原因,制定措施,落实整改。要实施精细化管理,降低固定成本;加强了了对重点指标和重点部门的诊断和专题分析,实施重点挖潜;加强了对检修、技改等资本性支出的效益决策分析,杜绝无效益的不必要支出,减少直接维护成本;加强了物资采购和存货管理,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减少备品备件库存;同时还加强了人力资源管理,逐步建立了健全的绩效管理和考核体系,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注重人才评价和培训效益,合理控制了人工成本。通过这次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对以上制度和环节进行了的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促进了企业管理工作的完善。

(3)在廉政效益方面,揭露和处理管理问题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处失职渎职行为,有效的预防或制止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对失职渎职、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较好解决了职工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促使监察对象正确履行职责,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促进了勤政廉政的建设。由于我们目前对电力设备招投标过程中的腐败行为处罚力度较轻,主要只是通过警告、责令限期整改、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以及取消其在一定时期内参加投标、评标的资格,或取消其中标资格等方式做处罚,过轻的处罚和一些领导的利益熏心,使得腐败问题时有发生。通过这次的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开展,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在大局中认识和把握,坚持下达针对性强的党风廉正责任书,从而实现了安全生产、资产经营和党风廉正三项责任制的同布置、同考核、同奖惩。为了有效的促进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的进行和预防腐败工作的良性发展,我们还坚持不懈地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对领导干部勤打招呼、常敲警钟,使我们的干部绷紧了廉洁自律这根弦,收到了防患于未然的效果;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研究制定相关的法规制度,落实各项廉正规定,严格执行收入申报、礼品登记、重大事项报告等问题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等制度,规范并约束了领导干部的行为,初步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围绕加强了权力的监督,狠抓政务公开,实行阳光政务,提高公开性和透明度等等,领导干部廉洁自率意识明显增强。目前,已经有个干部主动申报了个人收入,我们也实行了招待费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同时还为副厂局级以上干部建立了廉正档案,进一步规范了领导行为。

(4)在社会效益方面,职工和群众无不良反映,获得了企业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好评或荣誉,树立和维护了企业良好的形象。在这次超容整治效能监察工作中,我们以“客户满意是我们的追求”为目标,建立了优质服务运行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使优质服务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同时,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精心组织施工,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安全、质量、进度扎实推进“户户通电”工程和企业用电改造工程,对电力设备进行了安装、调试和检修,实际完成超容整治用户新增用户专变90多台,并完成了公司80台的指标任务,还圆满完成了原来政府规定指标113台,实际完成122台的电力任务。在电力建设中,力求做到农村供电能力的提高适度超前于农村电力需求的增长,以优质、充足的电力支持新农村建设。这些做法不仅支持了新农村建设,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解决了偏远贫困地区的用电问题和企业用电跟不上的情况,还从群众和企业的认同与赞美中为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