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国税局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中共市国家税务局党组纪检组:

县国家税务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国税局、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会和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国税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防治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全县国税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安排全年纪检监察工作

我局在积累以往纪检监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按照全市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于4月2日及时召开全县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全市纪检监察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去年纪检监察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制定了《全县国税系统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会上,“一把手”与12个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直属机构内部也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明确了年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班子成员与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挂钩,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落实到每一位干部,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三是确定了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思路,为做好全年工作打下了基础。四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因领导班子调整,及时调整和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

(二)继续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开展节前廉政提醒。如何过一个廉节,局领导给我们算了几笔账,经济账、家庭账,人生账,入情入理的分析,晓之以理的教诲,对每个干部的受益非浅,并与每位干部职工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二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向全县国税干部家属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给税务干部及家属打“预防针”,号召税务干部家属参与、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弥补税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缺口,常吹廉政风,共把廉政关。

三是开展以“知荣辱、树新风、创和谐”为主题的教育月活动。通过学习宣传,强化国税干部的纪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从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与检察院建立预防单位,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各自交流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三)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按照县委2号文件精神,我局成立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动员会,开展以“正风气、促和谐、争崛起”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学习了党的三代领导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章》、《公务员法》、《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增强忧患意识对话录、《忧患意识什么时候都需要》、《牢记使命勇攀高峰》—空军功勋飞行员李中华,观看电教片《世界执政党兴衰史鉴》包括自毁前程的日本自民党、自酿苦酒的苏联共产党、自取其咎的中国国民党等及《20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实践》等内容,开展“正风气、促和谐、争崛起”大讨论活动,设立“作风建设年”活动意见箱,广泛征求纳税人的意见,每个干部撰写作风建设个人剖析材料,每个科室制定科室整改方案,县局制定整改方案,并上墙公示整改方案,上报县“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在街道开展了“群众评整改”活动,邀请了县作风办人员、特邀监察员、街道工作人员及纳税人代表等等不同层面的人员参加评议,听取他们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20多条,其中归纳成代表性的意见6条,为改进我局以后工作提供参考。同时开展了税收管理员述职述廉活动,二位税收管理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述职述廉。

(四)积极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

成立了评议和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开展评议和创建活动实施办法,并深入开展评议和创建活动。我们在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的同时,采取了多种形式开展评议和创建活动,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国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我局工作的不足,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如开展纳税人对税收管理员执法评议活动,从规范执法、办事效率、清正廉洁、服务态度四个层面对管理员执法开展评议,共向纳税人发放评议表1000多份,从统计结果看,纳税人对我局工作总体来说是比较肯定的,税收管理员执法评议满意率97%,基本满意率3%,不满意率为0%;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我们开展了纳税人对办税大厅窗口人员满意度测评活动,检查窗口人员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看“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告知制”落实情况,从对待纳税人态度,解释问题是否耐心细致,是否有怠慢纳税人等方面检查文明服务遵守情况等等,共向纳税人发放测评表1000多份,满意率97%,基本满意率2%。把我局工作的成绩交由纳税人来评判,既能增进税企双方互动,增加征纳双方沟通,又能促进和谐征纳关系构建。

(五)“两权”监督制约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继续抓好单位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工程及政府采购等廉政制度;抓好中层以上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廉政档案建立制度的落实,共有27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申报,促进中层干部廉洁自律。二是扎实开展了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税收执法监察子系统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运行,它把税收执法过程中易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部位或环节,设定为监控对象。从4月份运行至今,我局共有39条疑点信息,该39条疑点,我们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进行了立项监察、调查核实,对核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提出监察建议。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建立效能值班检查制度。每周确定一名局领导为值班领导,一名值班科长带队组织检查,检查组成员由人教、监察、党办有关人员及兼职监察员组成,值班的局领导负责组织检查,督促本单位行风行纪、劳动纪律工作,值班科长参与检查工作并协助值班的局领导做好相关工作,每周进行不定期检查。

(六)明确处理处罚方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下发国税党[]41号文件,明确处理处罚有关事项,对被局检查组检查到的6名违纪人员,分别扣发奖金100元,被市、县机关效能投诉中心明查暗访发现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的三名当事人,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上班玩电脑游戏、擅离岗守的当事人分别给予局内通报批评处理,串岗的当事人作出责令书面检查处理,并分别扣发奖金2000元和1000元。

(七)做好纪检监察基础工作

一是做好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对上年度需要立卷归档的资料,进行了立卷归档,并做到归档及时、装订整齐、资料齐全。

二是做好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对上级要报送的资料做到报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