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第一阶段情况汇报

全镇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第一阶段情况汇报

按照2013年6月9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县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精神要求,为深刻吸取泸县“5﹒11”煤矿瓦斯事故和近期全国接连发生重大事故教训,巡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抓好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遏制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作为镇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并于10日、11日按照各职能部门职责分板块和条块对全镇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布置落实、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为认真吸取泸县“5﹒11”煤矿瓦斯事故教训,准确分析全镇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党委、政府要求各班子成员、部门、相关单位一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这次安全工作大检查,检查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为了切实抓好这次安全大检查工作,2013年6月9日下午在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巡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在家的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分管安全工作的副镇长杨启彪传达了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镇安办主任袁友强对如何开展好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了具体安排;巡场镇政府镇长王财波对如何抓好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从组织、领导、督查、问责等四个方面作了强调。针对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镇党委、政府下发巡府发﹝2013﹞39号文件,对整个安全工作大检查进行全面安排,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全镇安全工作大检查领导组,领导组下面分四个检查组和一个督查组,对全镇各板块的安全工作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安全大检查,并严格进行督查。

二、突出重点、行动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第一检查组组长杨启彪,参与部门:经发办、国土所、派出所、村建办、村(社区)、厂矿。重点对煤矿、采石厂、地面加工企业、私挖滥采、烟花爆竹、危化品、特种设备、民爆物品、非法制造烟花爆竹、山地灾害监测、农村自建房等进行了为期二天的安全大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一是全镇十三个煤矿严格认真执行了省、市、县停产令,没有一个煤矿在进行违规作业,并对职工进行了全面安全培训,落实并严格执行了值班制度;二是对全镇的采石厂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一个采石厂现场管理人员不到位,三个采石厂危岩活石没有进行及时清理,检查组对这四个采石厂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三是危化品、特种设备、农村自建房、地面加工企业等行业安全监管方面还存在漏洞,现正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下步的监管措施;四是针对汛期来临对全镇23个地质灾害监测点进行了全面排查,进一步落实了各种应急预案和值勤人员,确保汛期不发生安全死人事故;五是加大打击私挖滥采的工作力度,坚持发现一处,打击一处,取缔一处的手段,全镇私挖滥采得到有效遏制,二天巡查没有发现存在私挖滥采现象。

第二检查组组长汪晓波,参与部门:农办、农服中心、林业站、村(社区)。重点对农村用电、山地灾害、汛期防洪、森林防火、山平塘、水库、村道、沼气池、农用车非法载人等进行了为期二天的安全大检查。一是通过安全检查发现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主要是农用车、摩托车非法载人、部分路段防护设施、标志等安全设施不完善;二是存在超载现象;三是驾驶室超座。针对这些现象,正在和县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从增强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人员的教育培训和提高处罚力度等措施入手,彻底转变以上方面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第三检查组组长严永华,参与部门:镇中心校、社事办、派出所、村(社区)、学校、医院。

重点对校车管理、食堂、学校治安、校门口周边环境治理,用电、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消防、人员积聚场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8处,已全部下发了限改通知书。

第四检查组组长,参与部门:群工办、村(社区)。重点对社会矛盾进行化解,在11-12日成功化解社会矛盾2起,布控有关人员13人,维护了社会稳定。

第五督查组组长宋成才,成员:李耀彬、单庆华、张万彬。从督查的情况看,工作进展情况比较好,未发现有失职、渎职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