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训用结合思考

训用结合思考

“训用结合”是教育工作面临的普遍难题,其难有三:对“训用结合”的认识难以达成共识;训与用的结合点难以把握;训与用的结合度难以扩大。随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崭新的课题和任务,怎样用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干训工作,怎样在全面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基础上把人选准用好,怎样将干部的培训与使用有机结合起来,让训与用发挥出最大的叠加效应,实现共振共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训用结合”是一种方法论

用辩证的观点对待训与用,实质就是“训用结合”。这种观点认为训与用彼此联系、相互作用、互为因果,它们有共性可察,有规律可循。“训用结合”的优势是显著的:它开阔了训与用的工作视野,延伸了训与用的工作范围,提升了训与用的工作品味,并影响到训与用的功能定位和价值取向。训与用的相融合作,也使原本范畴不同、价值迥异的一对概念重新联系起来,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存共荣,最终实现1+1>2。因此,我们说“训用结合”,是正确认识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有效方法。

训与用在相互联系、运动发展中始终存在主次定位。如以“训”为主导,即是以“训”定“用”;如以“用”为主导,即是以“用”定“训”。

关于以“训”定“用”

以“训”定“用”,就是要以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来影响甚至决定干部的选拔任用,这是训用结合的“结合点”。

——明确“训”的基础性作用。“训”是“用”的前提和基础。不抓干部教育培训就不可能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能力,就会直接影响到干部的使用效果;干部在各级领导岗位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我们的事业就没有领导者、执行者,也就不可能成功。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成为干部形成正确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的殿堂,成为干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加油站,成为干部成长的阶梯。

——动态掌握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为了动态掌握教与学的全过程,客观、真实反映干部教育培训情况,进而为干部的选拔任用提供依据,需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学员的“述学”制度。教育培训结束后,学员须就所知、所获写出学习报告并交培训管理者,以使培训管理者及时掌握干部的学习、收获情况和教学情况;教学机构的“评学”制度。培训结束后,教学机构须组织考试,并对每一位学员的在校表现作出评价,同时将考试成绩和表现评价交予培训管理者;培训管理者的“管学”制度。培训管理者要对参训人员进行动态跟踪考察,了解参训干部的现实表现。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体现教育培训作用。时代要求干部教育培训成为整个干部工作的重要一环,因此干部教育培训还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方面,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档案的功能。将干部教育培训信息详细录入干部人事档案当中,包括干部中长期需要培训的内容和时间、已培训的内容和时间、未培训的内容和时间,以及每一次培训中干部的学习报告、考试成绩和现实表现等;同时将此信息与相关干部处室共享,为干部的选拔任用提供依据,进一步延伸干部考察的途径和空间。另一方面,建立择优而用的考核激励机制。将干部学习和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情况,作为选拔、考核、任用干部的“第一道工序”,使学习真正成为各级干部提升素质能力的内在需求和不懈动力。实践中,针对现职领导干部,要加强管理与引导,将其学习表现、学习收获作为干部调整、使用或表彰、批评的重要依据;针对后备干部,要做到不培训不提拔,不培训不使用,培训效果不佳也不使用。

关于以“用”定“训”

以“用”定“训”,就是要以能否真正提高干部素质能力为目标来设计干部教育培训,这是扩大训用结合的“结合度”的问题。

——突出“用”的导向作用。“用”是“训”的目的和归宿。干部教育培训只有遵循“切合实际,因势利导,按需施教”的原则,以能否真正提高干部的素质能力为出发点和归宿,才有出路。因此,在教学中,必须以工作需求为先导,以优秀师资为平台,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

——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中心和大局,是一切工作的总导向。当前,就是要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以培养造就一支能担当新时期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紧密结合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实际,以分析、解决社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重点,结合岗位职责和干部队伍实际,科学设定教育培训内容。

——创新教育培训的观念、内容和方式。就是要建立科学的干部教育培训观。一是探索运用人才工作理念指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大胆突破现有培训仅仅围绕党政干部打转的局限,将人才五支队伍全部纳入培训视野,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输送各类有用之才。二是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导入市场化经营理念。要树立成本意识、市场意识、分工意识、合作意识,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细分为若干段,明确哪些段必须由党委主导,哪些段可以交予市场来经营,从而彻底改变党委大包大揽的传统做法,让培训各方发挥优势、各显其能,将党委主导与市场竞争、政府埋单与学校施教有机结合起来,扩大教育培训的选择面,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浙江中西医结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代中西医结合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深圳中西医结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