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正职领导干部进修班总结

正职领导干部进修班总结

本期进修班自10月15日开学,11月23日结业,来自15个区县45名部委办局正职领导参加了为期6周的进修。开学之初,市委副书记陈家宝亲自做了动员报告,市委组织部培训处领导又召开有关会议,对办好本期进修班作了具体指导。在市委、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在市委党校的组织安排下,全班同学克服工学矛盾,静心学习,深入思考,热烈讨论,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收到了预期效果。归纳起来,本期进修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这次学习时间不长,但学习内容很丰富,包括基本理论,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战略和执政党建设等多个方面。许多课程、许多理论观点我们都是第一次听到。如“关于现代化理论的问题”、“中共三代领导人对执政党建设的战略思考”、“关于经济结构调整是主线”、“当代世界科技”等等,大家听了都觉得耳目一新,大开眼界,一些基础理论课程,也都讲出了新东西。尤其是受到同学们称赞的是,老师授课视野十分开阔,能够紧密结合国际国内环境,结合当前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特别是南京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用世界眼光,历史的眼光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这正是我们从事基层工作的同志所欠缺的。这次进修,对我们来说,无疑是好好地补了一课。

二是形式活泼,互补性强。这期进修班,既有理论课,又有技能操作课(计算机应用技术),既有专题辅导(三个单元18个专题),又有专题讲座(5个专题讲座),既有老师面授,又有师生共同讨论,老师答疑解惑。尤其是讨论和答疑,气氛十分活跃,老师和学生畅所欲言,交流思想,这不仅消化了课堂内容,而且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的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的讨论,既深化了对问题的认识,又起到了自我教育、学学互补和教学相长的效果。

三是管理严格,自觉性强。市委党校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精心安排,对教学活动实行严格规范的管理,班主任和学员打成一片,及时了解掌握学员情况,同学们都能端正学习态度。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教学秩序。从开学到结业,平均到课率都在95%以上,许多同学出了满勤,没请一天假。路远的同学坚持住在党校,学员们都能克服工学矛盾,利用晚上时间处理公务,白天坚持上课。讨论时,学员们都能认真思考,畅所欲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进修班90%的学员年龄在45岁以上,还有一部分同志超过50岁,但学习热情不减,自我要求不松。在学习过程中,有的同志白天听课,晚上写心得,厚厚的一本笔记本几乎不够用。江浦县民政局长张其华爱人手术住院,也只在手术的当天请了一天假,坚持每天上课;秦淮区外经委主任童泽民、雨花台区市容局局长胡春成等,经常下了课马上赶到单位工作,雨花台区党校常务副校长吕成寿做到了出全勤并积极参与组织班里的活动等。总之,大部分同学都很珍惜这次进修机会,学习热情非常高,正如有的同志所说,学期快结束了,我们才真正感到学习的时间太短了。

通过六周的学习,同学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理论基础有了明显的提高。大家通过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辅导,学习的理论基础有了较明显的提高。特别是通过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家认为,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当代仍然充满活力,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的永恒主题和本质特征,我们应该在实践中不断的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既然“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那么我们足以看出与时俱进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在党的建设和全部事业中的份量。正如同学们在讨论中所说的,唯有与时俱进,党才能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唯有与时俱进,我们的党才能摆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紧跟世界进步潮流;唯有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唯有与时俱进,才能把我们的党建工作搞好,以应对新考验,开创新局面;唯有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真正成为“三个代表”的党。总之,我们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党的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二,学用结合,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学们都是从工作一线来到党校学习的。在学习理论的同时,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思考问题,注意“学”与“用”的结合,收到了学思相长的效果。比如对当今资本主义社会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我们既要看到它目前生产力水平较高的现实,又要坚信终究被社会主义所代替。从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认识到,社会主义是不可能战胜的,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此充满信心。在讨论执政党建设问题时,大家认为,以德治国,首先要以德治官、用官,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实践三个代表,加强德政建设。品德是才能的统帅,要注重人的品格。还有许多同学,结合各自实际,作了深入的思考,都很有收获。

第三,作风建设有了加强。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加强和改进自身的作风建设作出了具体规定,特别强调了领导干部要清正廉洁,实干为民,切实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自身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下功夫;在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强领导干部自身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自觉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收,不法之事不干。做党的作风建设的合格领导者和实践者,做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先进模范。

第四,认清了形势,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对国际发展的大趋势,对当代科技的大发展,对执政党建设所面临的新问题,对入世后带来的新挑战,对“十五”期间所肩负的重任都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南京新一轮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大家认为,实现“富民强市”的战略目标,使南京综合实力更强、城市面貌更美、社会环境更优、人民生活更富,需要我们用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发奋有为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顽强拼搏的工作干劲,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希望也在创新。大家感到自己的责任是重重的,肩上的担子是沉沉的。

6个星期的进修已经结束,大家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重返岗位后,我们一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主动地学习,积极投身实践,用在党校学到的知识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用优异的工作成果来回报党和国家,回报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领导和同志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