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编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是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其目的主要是充分反映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丰富和发展,形成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体系。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需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所从事的工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我们所编写的教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马克思主义既是教材研究的对象,又是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有一般哲学的基本特点,更有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方法论,不同的哲学具有不同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不同于别的哲学的地方,就在于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科学。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世界观、方法论,又反映了时代的新要求,用新的理论、新的观点、新的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哲学教材中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就是真正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

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总是力图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时代特征,适应实践发展要求,指导中国人民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中,使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教材跟上时代的步伐,焕发出蓬勃生机,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需要。哲学与具体科学不同,它是各种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哲学教育教学既同具体科学教育教学一样要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哲学知识领悟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学好哲学,终身受益。这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至关重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贯穿着与时俱进的精神,既强调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又强调脚踏实地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理想而奋斗。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哲学思想观点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有利于青年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有利于青年学生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哲学教材中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首先,充分体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哲学领域的基本观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新的实践,不断进行创新,提出的一系列哲学基本观点,既有新思想、新观点,又有对已有哲学基本观点的新概括、新表述。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就要对这些基本观点进行全面学习研究,在教材中进行系统分析阐述,并有机地贯彻和融汇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之中。

其次,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所贯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最富有特色和哲学意义的部分。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人们的立场、观点、方法不同,看到的东西和得出的结论就不同。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充分揭示和反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既在新的实践中善于坚持和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又善于从中提炼出规律性的认识和结论,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三,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所关注的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哲学总是同发现和解决时代重大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哲学的内容和哲学的问题相联系,哲学的体系、形态和哲学的内容相联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在认识和回答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的过程中,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就要充分反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关注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既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提到过、但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而在我们的哲学教材中没有得到应有反映的问题,也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提到而在今天不能不面对和回答的问题。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坚持哲学教育教学“三贴近”原则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新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和形态的客观需要。

第四,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所具有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这里的“中国具体实际”,既包括中国社会实践的具体实际,也包括中国文化传统的具体实际;既是与中国社会实践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也是与中国文化传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反对和摈弃言必称希腊、照抄照搬外国的名词概念、生吞活剥外国的思想观点,提倡和坚持用中国人自己的语言概念、按照中国人自己的思维特点去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在认识和解决中国面临的具体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中国人喜闻乐见、易于理解和接受。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必须着重加以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这是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研究和编写的根本要求。我们应当自觉地以此作为指导工作的方针、开展工作的准则、衡量工作的标准。深入系统地研究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系统地研究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基本经验,深入系统地研究近年来哲学界在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切实担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努力拿出无愧于时代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