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价格会议上的报告

年价格会议上的报告

在2006年全市价格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2006年全市价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全省价格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05年价格工作,研究部署2006年价格工作。现在,我就全市价格工作报告两个问题。

一、关于2005年我市价格工作的回顾

去年,我市价格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物价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区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紧紧围绕“**跨越发展”主题,切实提高价格调控监管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1、价格服务的总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价格系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集中抓好重点服务工程。一是“价格服务面对面”活动深入开展。仅市局和**、**两区就组织上街头4次、进社区7次,发放《**市市民缴费指南》17万册,现场接受咨询、投诉近千人次。二是城乡两个价格监督网络全面建立。市区价格监督网络覆盖三个区的所有街道、社区,104名价格联络员、价格监督员全部到位;140个农村价格监督站已达到“五有”标准,共有专兼职监督人员1700多名。三是三大服务窗口全面优化。全市各价格举报中心拓宽举报“绿色通道”,耐心协调价格矛盾和纠纷,全市共受理各类价格咨询、投诉案件2047件,办结率达96.29%,收缴财政117.22万元,退还消费者207.63万元。市价格举报中心被列入“市十佳文明服务窗口”和“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的候选单位。开发区分局实行“全权委托,全程服务”,对开发区所有涉企优惠政策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编印了《**市企业投资缴费指南》,形成了钢丝绳企业市场引导的定价新机制。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进一步强化了与业务处室的联动机制,主动缩短了9个项目的办理时间,《收费许可证》现场办理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四是服务经济发展的路子不断拓宽。在全面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同时,全市开展了为民企服务的“双扶”活动。通州市局为企业当好“三员”的经验在全省做了介绍,海门市价格认证中心被评为“全国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崇川局的价格认证工作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2、价格调控的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一是认真抓好总水平调控。认真而灵活地实施“两条控制线”政策,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1.2%,较2004年回落3.3个百分点。全市认真开展“价格监测质量基础年”活动,为政府宏观调控和价格监管决策提供信息资源和预测预警意见。市价格监测中心被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评为“全国定点城市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工作优秀单位”。二是继续完善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了案件集体审理制度和政府定价机制,规范了案件审理程序,继续完善了价格形成机制,出台了《**市物价局制定和调整价格的程序规定》试行办法。大家坚持对定调价项目实行专家论证、成本认证、社会听证和集体审定,充分发挥了听证代表作用。市局先后就**景区门票价格、出租车价格调整召开听证会,出台了管道煤气调价方案,拟定了“十五”水价第二步调价方案。三是积极疏导价格矛盾。进一步健全价格异动应急方案,灵活运用“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积极疏导蒸汽供用双方价格矛盾。在燃油价格大幅攀升时,市局先后对出租、公交、汽运、汽渡等行业进行调研,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从去年4月起,暂停征收城区营运出租汽车客票附加费,每车每月可减轻负担360元,对城市公交成本进行核实并报请市政府给予302万元的财政补贴。各县(市)、区局积极配合市局,切实加强农资价格监管,有效遏制化肥等农资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

3、价格热点的整治措施进一步到位。一是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费制”和公办高中“三限”政策,从严核定代办费、实习材料费、学生住宿费和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加强了对学校收费公示工作的督查,向全市1500多所学校发放规范收费行为的提醒函,组织开展了代办费结算和清退工作,全市各学校共向21.73万名学生清退代办费结余款760.62万元。二是规范医药价格行为。从9月30日起,我市医疗机构全面实施新的《**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并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医疗价格网和医保网的联网,实行网上申报和备案。改革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价格管理办法,实行“顺加作价”,中标药品零售价格平均下降20.5%,让利患者7000万元左右。三是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市局会同各县(市)、区局,积极贯彻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精神,制定落实六项措施维护市场秩序,严格把好普通住宅商品房价格的审核关。市局还下发了《**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了物业管理收费行为。四是规范涉农收费行为。结合我市实际,印发《**市主要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目录》,并加强了监督检查,狠抓公示工作长效管理,确保公示率和准确率均达到100%,得到了省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日报》对此作了专题报导。**等地物价局认真履行职能,在农村价格管理方面创出了各自特色。**市物价局在热点整治中,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区高标准通过了全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预验收。

4、价格监管的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一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我们重点进行了教育收费、技术监督收费、国土资源收费、汽渡收费、成品油价格等专项检查。全市共查办案件417件,查处违法所得2345.56万元,退还消费者1473.31万元,实行经济制裁882.15万元。二是规范行政收费行为。及时将取消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的文件,贯彻到相关部门和单位,仅市区执行取消项目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约667.9万元。三是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制度,防止和纠正越权越位现象。强化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开展了价格执法监督。四是积极推进价格诚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市局对市区星级宾馆餐饮、娱乐等服务的明码标价实行了重点整治,使得市区各星级宾馆明码标价均已达到规范要求。加大价格诚信活动的宣传、引导、指导和督查工作,组织开展了**市第二届价格诚信单位评比活动,已有36家单位通过初审。

5、价格队伍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一是高标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市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扎实推进教育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受到了市委督导组的高度肯定。各县(市)、区局的先进性教育也搞得有声有色。二是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定了《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了争创全省最佳办事环境指标体系、增损无形资产奖惩实施细则和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全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三是不断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在全省价格系统首家制定《工作规则》,健全了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完善了用车、接待等内部管理制度。实施了中层领导干部竞聘上岗,产生了11名新的中层领导干部,进一步充实了价格工作队伍。集中财力,投资建成了计算机网络办公系统。四是全力争创文明行业。全系统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为主题的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市局和7个县(市)、区局被评为省文明行业。在全省物价系统卡拉OK比赛中,获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五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认真落实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各项措施,重点加强教育和监督,不断提高全体人员落实各项制度的自觉性。**等县(市)、区局精心打造一流队伍,在年终考评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总结一年来的价格工作,有这样几点体会:第一,必须始终坚持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价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价格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肯定。第二,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充分发挥价格工作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坚持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价格工作才能有为有位。第三,必须始终坚持上下联动,切实加强对市场价格的有效调控和监管,价格工作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第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一支特别能战斗的价格工作队伍,价格工作才能不断充满生机和活力。

2005年全市价格工作还存在三个不足之处:一是依法治价工作还有薄弱环节,主要是对放开价格的管理措施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二是价格热点整治的有效措施还未完全到位;三是部分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06年我市价格工作的安排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年,因而做好今年的价格工作就更为重要。从当前价格运行的态势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来看,今年价格形势大体有五个特点:一是价格总水平稳中有涨,预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呈温和上涨态势,其涨幅将保持在3%左右;二是价格改革力度加大,随着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下游产品价格将会有所上涨,尤其是公用事业、公益服务的成本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三是价格运行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加深,生产资料价格矛盾有时会比较突出,某些方面的价格波动随时会出现;四是价格调节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同时存在,整治价格热点尚有一定难度;五是价格行政执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依法行政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这些新特点,全市价格系统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力求实现价格工作的新突破。

为此,今年全市价格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跨越发展”主题,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找准价格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着力提高价格服务的整体水平、提升价格部门的整体形象,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的价费环境。

围绕上述总要求,今年价格工作重点抓好“一、二、三、四、五”工程,即深入开展一个活动(价格服务面对面活动);全面完善两个网络(市区和农村价格监管网络);继续优化三个窗口(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物价窗口、价格举报服务窗口和开发区分局招商引资服务窗口);突出抓好强化服务功能、优化运行机制、创新监管特色、提升队伍形象等四项主要任务;努力实现大交通、港口建设、旅游业、物流业、民营企业发展等五个方面价费服务的新突破。

今年的具体工作任务,我们已在《2006年全市价格工作要点》中作了全面部署,主要有四大任务:一是以服务发展为重点,强化价格服务功能;二是以贴近市场为导向,优化价格运行机制;三是以依法行政为准则,创新价格监管特色;四是以作风行风建设为抓手,提升价格队伍形象。为完成今年价格工作的各项任务,我们必须切实做到“四个牢固”、“四个坚持”、“四个不动摇”:

(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坚持价格工作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方向不动摇。

经济建设始终是我们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的中心。全市价格系统必须紧紧围绕这一中心,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全力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1、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通过深化价格改革,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总量增长,适当疏导和化解价格矛盾以促进相关领域和行业的发展;通过大力整治价费秩序,以维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充分运用价格杠杆合理调节利益关系,尽可能使市场基础性作用得到正常发挥,以达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要全面调查大交通和港口建设重点项目涉及的价费项目和标准,积极争取国家、省等有关部门的价格政策支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力度,保证国家取消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政策落实到位。

2、提供完善的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招商引资、现代服务业和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认真执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价费措施,督促水电气价格并轨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促进就业的各种优惠措施,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鼓励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进一步完善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价费扶持政策,切实减轻困难群体负担。从收费政策上促进和吸引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运用价格杠杆,服务农村城镇化建设和农村公用事业发展,认真落实新农村建设中“新五件实事”的价费政策。抓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价费清理,完善农产品价格、农资价格、种子价格等政策体系。

3、发挥有效的调节功能。要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指导价格工作,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促进能源、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实行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价格政策。认真研究油、电、煤等资源价格上涨对下游产品的影响,落实好峰谷分时、季节电价、差别电价等政策。落实好土地征用补偿、土地协议出让最低保护价等政策,健全土地价格形成机制。开展环境价格体系的调研,落实好相关政策,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强化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

(二)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观念,坚持价格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不动摇。

价格工作兼具宏观性和微观性,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与社会稳定密切相连。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作价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提高服务质量。为民服务的成效体现在质量上,服务质量的高低则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好差的重要标准。全市价格系统必须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集中抓好“价格服务面对面”活动,不断健全城乡价格监管网络,进一步优化价格举报、行政审批和招商引资服务窗口,尤其要加强价格举报工作,拓展“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功能,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把价格举报窗口建设成为我们价格系统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

2、改进服务方式。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定调价决策机制,推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决策、价格调整都要认真倾听群众意见,该公示的必须公示,该听证的必须听证,既按市场经济规律去考虑问题,又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群众的可承受程度结合起来,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价格调整的负面影响。要实行全方位的价格政务公开,把其作为转变工作方式的重要内容扎实抓好。

3、拓展服务领域。我们要在现有工作范围内,积极寻找新的服务领域,提高服务层次。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价格评估“双认定”事项,拓展行政执法领域价格鉴证及社会保险公估、中介评估等业务,进一步规范鉴证行为。建立和完善价格信息数据库,适时价格信息,积极引导社会心理预期,拓展价格信息服务领域,积极为市场主体服务。

(三)牢固树立市场调控的观念,坚持价格工作为社会稳定服务的原则不动摇。

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政府运用价格杠杆调控市场的职能不仅不能削弱,而且更需加强,因而我们重任在肩,更应切实履行起调节经济、监管市场的职能,维护社会稳定。

1、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要继续执行价格调控目标责任,确保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的实现。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充分运用市场调控手段控制价格总水平,促进市场价格水平保持在适度合理的区间。对已经形成市场竞争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坚决放开,让市场调节,对少数暂时无法引入竞争机制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坚决管好。要进一步优化价格监管网络,提高监测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提高监测分析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及时引导社会消费。完善价格异动应急预案,加强对放开商品价格异常波动的监管,及时发现、上报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高价格预测预警能力,并适时采取价格异动应急措施。

2、抓好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要把抓好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予以整治。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收费管理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和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进一步加强医药价格管理力度,完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办法,落实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推行顺加作价办法,降低药品价格总水平。进一步加强商品房价格监管,落实稳定房价的各项措施,引导市场走势。进一步完善涉农收费公示制度,落实取消、减免的涉农收费项目和标准,进一步加强涉农价格和收费的监督管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3、加强价格监管力度。价格监管是维护价格秩序、保障群众利益的重要措施。要根据上级安排和**的实际情况,围绕当前政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治理。加强对垄断行业价格监管,认真开展电力、电信、成品油价格以及涉车、延伸服务收费专项检查。要以省**运在*召开为契机,全面抓好明码标价工作,严肃查处违价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积极推进价格诚信创建活动,加强宣传、引导、指导和督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创新价格监督检查方式,提高价格执法的成效。

(四)牢固树立全面发展的观念,坚持提高价格队伍总体素质的要求不动摇。

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价格队伍,是完成各项价格工作任务的根本性措施。我们必须坚持以争创最佳办事环境为目标,以弘扬**精神、行业精神为导向,以推进作风行风建设、巩固发展文明创建成果为抓手,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一支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价格干部队伍。

1、建设“团结”的价格队伍,最关键的是形成工作合力。价格工作开展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上下沟通,互相配合。全市价格系统要增强全局意识、系统意识,加强上下之间、横向之间的沟通与配合,形成“上有所想,下有所为;下有所谏,上有所思”的良好沟通渠道,形成有利于全面协调、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使全市价格部门对内对外、对上对下都构成一个整体,不但工作密切配合,而且互相支持,真正形成合力。

2、建设“务实”的价格队伍,最重要的是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务实的关键是要在工作中集中体现一个“实”字,一切从实际出发,想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地把每一项政策、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调研,在全系统形成少说多干、力求务实的良好风气。

3、建设“廉洁”的价格队伍,最根本的是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一切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机制,重点克服定调价和价格检查环节上的不正之风,坚持廉洁从政,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作风。

4、建设“高效”的价格队伍,最主要的是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要进一步克服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的“惯性”和“惰性”,不断强化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意识,坚持依法行政,改革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价格管理方式,力求工作的提速增效,提高办事效率。要讲究工作方法,善于抓全局、抓大事、抓主要矛盾、抓突破口,对重点工作制定专项方案,集中推进。要通过开展一些特色性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培育机关文化,提高干部素质,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跨越发展主题,勇于探索,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