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源管理

税源管理

一、完善税源管理运行机制

首先,上级应加强对基层分局的指导和监控,并在业务工作下达和布置上,充分考虑基层分局在各时期的工作量和承受力,将“减负增效”工作落到实处,有效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在平稳、有序中推动税收工作健康发展;

其次,基层分局应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节约人力资源,把有限的人力投入到税源管理工作中去,以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加强办税服务厅建设,统一办税服务厅岗位设置及职责,规范办税服务内容和操作标准。将部分管理工作前移到办税服务厅,深化“一窗式”管理,实行一人临柜,各事统办。加强对电子技术的开发及应用,极大地减少纳税人来办税服务厅的人数和次数,节约人力资源。

二、树立税源管理正确认识

首先要树立以管促收的观念。在经济税源和税收制度既定的情况下,税收管理水平决定税收收入规模。必须在思想上真正重视税源管理工作,并长抓不懈;

其次要遵循科学管理的理念。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用科学的思考分析问题,用科学的方法研究问题,用科学的手段方式解决问题,不断探索和掌握税收管理的客观规律;

第三要确立全员管理的思想。树立团队意识,纠正税源管理仅仅只是税务管理员的职责的错误认识,切实改变把强化税源管理工作局限于税务管理员的状态。要坚持分工协作的原理,把税源管理工作进行合理分解,人人负责,个个努力,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税源管理工作的整体效能。

第四要树立管理创新的理念。管理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必须做到科学、务实,切忌为创新而创新、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

三、推行科学精细税源管理

首先,要加强纳税人户籍管理。一是严格做好开业、变更、停复业、注销、外出经营报验登记管理工作,加强非正常户的认定和处理。二是注重实地巡查,了解纳税户增减变化实际情况,减少漏征漏管户,并定期开展检查工作,摸清纳税户底数。三是依托信息化进一步落实纳税人户籍资料的“一户式”管理,及时归纳、整理和分析户籍管理的各类信息,建立健全户籍管理档案。

其次,要实行属地原则下的税源分类管理。以税收贡献大小为基本分类,并根据征管实际,实施专业化管理。按区域管理,着重掌握片区管户的动态变化,减少漏征漏管;按行业管理,探索行业税源管理措施,动态监控行业税负变化。根据不同行业和类别企业的特点,建立分类管理资料,合理确定管理的方法,逐步建立完善分类管理制度。

第三,要建立完善定期税收分析制度,建立健全税收分析档案,及时掌握影响税收收入变化的相关因素及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

第四,要完善纳税评估体系。开展纳税评估,是管好税源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在全面了解掌握税源的情况下,做到有的放矢,使纳税评估工作起到“以评促管和以评促收”的作用。一是健全评估制度,建立科学、实用的纳税评估模型和细化的纳税评估指标体系,二是完善评估方法,综合运用不同税种的分析评估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评估。三是依托信息技术,提高评估质量和效率。四是定期开展评估业务培训,交流评估经验。

四、加强税收管理员队伍建设

加强税收管理员队伍建设是实行税源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重要保证。强化税源管理,对管理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应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干部素质,增强税源管理的执行能力。不断增强管理人员的事业心、责任心。

五、做好税源管理的后勤保障

基层税务局的办公经费和资源历来紧缺,只有合理配置好资源,将有限的财力、物力向税源管理工作倾斜,才能将税源管理的后勤保障落到实处,从而有力地推动税源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