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干部教育培训调研报告

工商局干部教育培训调研报告

一、基层人员业务素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项激励约束机制、培训考核、评比制度不完善,一些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内动力不足。有些干部一天到晚工作生活忙忙碌碌,加班加点,抱怨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充电”;有些干部认为当前所处岗位对知识、技能的要求不高,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另一些年龄稍大的干部认为自己“船到码头车到站”,学与不学一个样;还有一些干部怕培训,“多学多干事”的思想在作祟。

二是基层所的学习培训形式多数是集中一两个人上课辅导,存在上课时间短、理论内容不能讲清讲透、满堂灌、参加学习的同志不专心听讲、讲课内容与实际工作脱钩的现象。影响学习质量,培训收效不明显。

三是现有的人员知识结构不适应工商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单一型”、“一般型”的人员比较多,而“复合型”、“拔尖型”的人才相对少。既精通注册登记工作,又能办案的人员不多;既会在一线监管执法,又善于总结提炼的人员不多;既精通工商法律法规,又善于具体指导服务工作的人员不多。大部分干部知识结构比较零散,日常培训中忽视了工商行政管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系统知识的渐进培训。存在具体业务岗位人员只懂本岗位知识,对其他部门知识知之甚少的现象。这些人一旦岗位轮换,就会出现知识缺乏、工作脱节的现象,履职能力难以适应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要求。

二、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方式方法的探索创新

一是办班方式实行“个性化”。针对干部素质参差不齐,业务技能不一,全员式培训难免因“程度差的吃不了,程度好的吃不饱”而影响培训效果的现状,突出推广个性化、差别化培训。在培训形式、培训时间、培训方法、培训内容上不搞“一刀切”。采取按水平设班等“小班制”的培训方式,灵活设置培训班次,满足干部的个性需求。

二是突破形式单一的培训形式。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和分析基层干部的学习愿望和需求。从而为教学提供依据和参考,使培训形式更贴近干部的实际需要。县局采取机关组织精干力量下所讲课方式,提高基层所的执法和办案能力。去年,食品安全一直是困扰基层的难题。县局组织消保科的同志采取多媒体教学方式,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按照基层所规范化关于“三室一站”的工作分工一步步讲解,从而使基层所的同志很快就掌握了方法和要领。

三是注重学习的实用性。学习的目的就是提高实际技能和应用本领。为此,我们主要采取四个步骤提高办案技能:(*)由公平交易科、法制科对基层所办案人员授课;(*)模拟办案过程,对经常出现的案例进行模拟办案;(*)组织有办案经验的同志传帮带;(*)独立执法案人员当场考试。

四是注重教员培训。在开课前,组织教员共计*人进行培训,提高教员掌握业务本领和讲课技巧的水平。同时,要求他们必须有标准教案,为了确保教案的编写质量,要求注重结合实际。

五是注重培训计划的制定。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增强全系统基层工商人员的业务素质。综合知识方面侧重于以常用的公文写作、财会知识、法规知识为普及内容。业务指导方面以日常执法办案为侧重点,以扣留物品、行政强制措施、调查取证方式方法及年终综合业务考评作为今年学习的主要内容。

三、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思想素质是决定人的价值取向的决定因素。选拔干部的原则是德才兼备,廉政建设提出的是德、能、勤、绩、廉。由此可以看出,思想素质是诸事之先,有好的思想素质是干好其他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因此,积极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岗敬业教育,使同志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工商一线执法人员面临各种诱惑,如何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是摆在每个工商人面前的重要课题。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同志的思想素质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得到提高。将提高思想素质纳入到制度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中,以此规范干部队伍行为。使我们的队伍永远富有朝气和活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和谐有序的工商队伍。

二是业务素质高低是决定工商工作的重要因素。业务素质受自身的文化素质、思想素质的影响非常大,而业务水平的高低是制约工商部门监管市场经济能否到位的重要因素。尽管几年来,各级主管部门都将提高全员业务素质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但与地方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只有下大力气,苦练内功,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整体业务素质,才能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就需要各级人事教育管理部门认真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拓展提高业务层次的技术层面。今年,市局准备充实业务知识题库,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要借此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业务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长久之计。应该持之以恒,才能提高全体干部的整体水平。尤其应在领导决策学、运筹学和一些前沿知识学习等方面下功夫。这对于提高基层人员业务素质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基层所长实际定期交流机制。省局出台的工商所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制度上进行了约束和规范。比如基层所长一任*年就要进行定期交流,这对于考查所长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和水平是大有益处的。同时,对于他们廉洁自律方面也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在基层一线部门,领导贯彻上级指示决策是否到位,廉洁奉公意识强与不强,很关键的就是看他离任的时候。所以说,建立健全所长定期交流机制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