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一周局长调查研究

县一周局长调查研究

局里干部轮流当一个星期的“一把手”——这听似颇有“新意”的做法在*省*县已经实施3个多月了。近日,*县“一周局长”制度经媒体披露后,引发热议。

*县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许洪亮说,*县的“一周局长”制度是由“一周部长”制度发展而来。县委组织部部长陈波今年2月上任后发现,几次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气氛都冷冷清清,少有发言建议。为激发年轻干部的活力,陈波与几位副部长反复商谈后,有了“让部里的同志换位体验一回部长”的想法。

5月28日,*县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在组织部机关实行“一周部长”制度,科长以上在编干部轮流值周。6月9日,首任“一周部长”走马上任。

根据要求,“值周部长”在日常工作中应站在部长的立场、角度开展工作,“为领导分忧不添乱、给自己锻炼不越权”。每周一上午,上周“值周部长”进行工作总结,部领导及其他干部职工对其工作进行评价分析,并建立值周档案。同时,本周“值周部长”说明本周工作计划和安排,部领导及其他干部职工共同商议,研究可行性。

许洪亮说,“除遇到重大问题、突发事件须及时向分管副部长汇报外,其他工作都由值周部长处理。”具体职权包括参加部党组会议、批阅文件、编写工作信息、协调内部各科室工作等具体日常事务。他特别强调,“一周部长”的职权只限于部门内部事务,不涉及对外行权。

“一周部长”制度很快引起县委重视。7月15日,*县委决定将县教育局、建设局、交通局等7个窗口单位作为试点,开展首批“一周局长”工作。干部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下的,在全局职工范围内进行;25人以上的,可在中层干部中开展。

据陈波介绍,10月底7个试点单位将作集中汇报,同时研究下一步工作,是否会继续实施,现在还不好说。

“一周部长”、“一周局长”,到底是制度创新,还是作秀游戏?一时众议纷纷。

碰撞

激励干部多调研多思考

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培养大局意识和统筹协调能力,起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作用。有些干部平时不愿在会上发言,通过这种制度,就能督促他们去做一些调研和思考,还能形成一种竞争意识。

在组织部“一周部长”体验中,干部监督科科长陈学里提出建议:部务会议研究干部选拔任用时,可以邀请两三名特邀监督员列席会议,以提高公信度,现在,这条建议已经开始实施了。

*县委组织部部长陈波

当回“局长”才知不容易

今年9月15日至21日,我在建设局当了回“一周局长”。原本以为会很风光,实践下来才发现,“局长”需要协调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也感觉到提高自身能力很有必要。在我的“任期”内,每天的工作按部就班,没推行什么新的改革措施。

*县建设局质监站站长潘洪飞

没有实权,容易成作秀

“一周局长”没有实权,主意还得真正的局长拿,容易变成作秀,影响党政机关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而且,“一周局长”的本意是鼓励换位思考,但如果要“换位”,机关干部还是要多设身处地地为普通群众着想,多从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

网友韩英

当一种尝试看待

行政系统的高效运转,取决于每个公务人员能否正确地理解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能否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现在,相当一部分机关单位体制僵化,暮气沉沉。“一周局长”或许就是要解决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问题,创造更多的参与机会,也想借此提高公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县正是想通过“一周局长”制度,带来更多的民主和创新。

所以,我更愿意把“一周局长”制度理解为一种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