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女劳动力状况的调查报告

农村女劳动力状况的调查报告

重庆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百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大转移,农村劳动力半数以上的妇女状况如何?男女劳动力如何协调转移?对农业女劳动力如何扶助?重庆市妇联就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就农村妇女劳动力结构状况、从业动态、发展走势及建议对策作如下分析和建议。

一、农村妇女劳动力的结构状况

在农村劳动力大分流的今天,重庆农村妇女劳动力分布状况大致有三个层次:

一是30岁以下初中文化以上的新生劳动力。她们并非“富余”劳力,但却是各大城市最能吸纳的劳动力,为此她们事实上成为向发达及沿海地区和大城市输出的主力军。

二是30岁至40岁初中文化为主体的骨干劳动力。这批人中分为两类:能力较强的一部分,成为农村种养殖及其加工业大户,是农业产业化的基干力量;生存条件困难的一部分,成为季节性就近打工群体,是农村挣钱补贴家中生计的主要力量。

三是40—50岁左右文化程度偏低的基本劳动力。这批人成为承继传统农业,解决吃饭问题,在家带孙子,稳定农村生活的基础力量。她们占农村现有农业劳动力的比例均在60%以上,有的地区高达80%。

二、农村妇女劳动力的从业动态

30岁以下的新生女劳力,在进入发达城市打工的机遇上,大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事适合女性心灵手巧特征的项目。

30—40岁的骨干劳动力中,能力较强或有一定资金基础的妇女,一般都选择就地创业,或承包荒山,或搞蔬菜基地,或科学养殖、种植而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大户。同一年龄段的另一部分人,因上有老下有小,故土难离,多在小城镇从事体能强度较大的家政服务。这批人成为在土地锐减背景下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力量。

40—50岁左右的基本劳动力,是留守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基础力量。她们大多从事传统小农生产,进行小规模的、传统的种养殖业。同时还成为带孙子、支持儿女外出打工的主力军。

三、农村妇女劳动力的发展走势

30岁以下的新生劳动力转向发达地区后,在那里安家生儿育女,大批返乡已不太可能,但这批人比城里同龄人更能吃苦,更有创业动力,她们中会有一部分人在未来20年中获得成功,而她们的故土情结会在成功之时更加强烈。她们中的成功者,可能成为未来家乡建设的主要投资者和支撑者。

30—40岁的骨干劳动力中的专业大户,在未来20年发展中,大多会成为农工商企业主,她们将成为农村产业化和农业生产市场化的桥梁、纽带和带头人。

40—50岁的基础劳动力,10年后将退出农业生产环节。但她们是农业大变革时期稳定农村社会的基石,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期的奉献者。

四、发挥农村妇女劳动力作用的建议对策

1、广开劳务输出渠道,强化男女协调有序转移

据调查,农村劳力转移出现两大特征:一是输出者并非“富余”劳力,而是农村“新生”劳力。二是在自发转移群中,女性所占比例较低,且流向盲目。

为此,一是各级政府要树立男女比例协调转移观。女性转移过少,未来重庆农村以“三八、六一、九九”部队为主的特征将更加突出,这不利于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更不利于农村儿童,即未来农村劳动力的培养教育,也会进一步扩大男女发展差距,导致农村发展和妇女发展的进一步滞后。

二是各级政府要广开转移渠道,把促进女劳动力转移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力争每年输出的女劳动力占整个劳动力输出大军的30%以上,确保重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协调、有序。

三是抓住城镇化建设契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就地转移。

2、构建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扶助农村女大户,女能人

据调查,农村专业大户的发展最需要寻求帮助的是三个问题:一是科技服务,希望得到品种上、种养技术上的切实指导;二是市场信息,希望及时了解把握市场的需求状况;三是资金周转,希望得到及时的低息贷款扶持。

为此,政府工作的重点,应放在满足专业大户的这些基本需求上,在政策、资金、信息服务等方面为女大户、女能人提供方便。政府要充分发动各种社会力量,构建好为农村女大户、女能人示范、带动、培训、服务的体系,从而带动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

3、构建农村劳动力培训机制,努力提高农村妇女的生产技能

据调查,留守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以女性为主,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基本没有技能、专长。但这些妇女勤劳、实际操作能力较强,为生存所迫要求掌握技能的心切。

为此,一是采取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村劳动力供给的实际,举办各种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保证农村劳动力培训中妇女占50%。二是作为输出地,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据各职能部门建立常年性、专业性职业培训中心,在掌握大量的用工信息前提下,以市场为向导,对专业的设置和培训内容做到有的放矢。三是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进行,逐步实现中长期结合,高中低配套,职业培训和技术培训并举的职业技术培训方式。四是职业培训要与技能鉴定相结合。在颁发职业技术培训合格证书的同时,也要颁发劳动技能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