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乡换届选举问题调研

县乡换届选举问题调研

按照中央部署,从第三季度开始,县乡换届选举将陆续展开。认真搞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对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分析新形势,找准新问题,研究新对策,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一、关于换届选举中面临的新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也相继出现,在换届选举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1、改革发展中的现实矛盾,削弱了部分选民的参选意识。当前,城乡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缓慢,农民增收乏力,社会无业人员逐渐增加,各类上访时有发生,改革中遗留的问题尚未完全妥善解决,再加上今年我县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动物疫情,对农民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促使他们经济意识增强、社会意识弱化;自我意识增强,公共意识弱化;开放意识增强、道德意识弱化,这些问题必然会对选举工作产生负面影响。

2、人口流动的不断加剧,加大了选举工作的难度。近年来,外来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人、房、户分离现象严重,加大了选民登记和组织投票的难度。即便是有选举权的本县常住人口,也存在“人在户不在”或“户在人不在”的现象。农闲季节,还有部分农户外出务工或在县城居住。如双塔、七墩两个移民乡,在册人口约18000人,但在本县固定居住的不足7500人。要保证这些人的选举权,确定参选区域,组织和联系选举投票,将会花费工作人员很大的精力。

3、撤并乡镇和行政区划的调整,对选举工作产生一定影响。近年来,我县撤并乡镇工作力度大,行政区划发生较大变化,乡镇平均人口增加,代表名额需要重新调整分配,增大了工作量。同时,部分行政村虽然进行了合并,但群众的地域观念、家族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对选举的影响不容忽视。

4、移民人口的增加,使选举工作难上加难。双塔、七墩乡和扎花营、向阳移民点的群众均来自我省东部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多,群众的心理变化复杂,法制意识和民主意识淡薄,宗族观念和教派观念浓厚,也是第一次参与我县大型选举活动,组织选举活动难度较大,甚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他们拉帮结派破坏选举,这是本次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5、换届选举的时间与全年各项重点工作有较大冲突。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第三季度要全面完成乡镇换届选举,第四季度要完成县级换届选举。在这一阶段,正是全县各项建设的关键冲刺阶段,领导精力和工作力量难以集中到选举工作中,并且大部分农户都忙于采摘棉花,时间不够宽松,参选的积极性不高,被动应付投票,有可能影响选举工作的质量。

二、换届选举中需要正确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针对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关系。换届选举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要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面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人大要及早组织精干工作班子,研究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制定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案,供党委决策参考。同时,人大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反映民心,解决矛盾”的民主主渠道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尽力化解矛盾,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激发广大选民的参与热情,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

二要处理好人民代表的先进性与广泛性的关系。在人民代表的选举过程中,要坚持广泛提名,尽量做到提多、提全、提足,使代表组成结构科学合理。同时,还要同等比较,反复筛选,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在代表素质和结构发生矛盾时,应优先考虑代表的素质。

三要处理好依法办事与发扬民主的关系。换届选举涉及到《选举法》、《地方组织法》、《选举实施细则》等多部法律法规,因此,要把依法办事贯穿到选举工作的全过程。首先要做好选民登记等基础性工作,切实保障选民的合法权益。确定代表候选人,要民主推荐,广泛提名,做到先酝酿、后提名,先群众、后干部,先内部、后选区,所确定的代表候选人要真正体现大多数选民的意愿,使选举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三、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建议

1、及早加强宣传,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从现在做起,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使广大群众认识到这次换届选举事关全县社会稳定、事关全县经济发展、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通过各种有效宣传,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凝聚到换届选举中来,切实增强选民的参与意识,为我县新农村建设选出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2、充分发扬民主,为换届选举打造坚实的群众基础。要认真总结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充分相信和依靠干部群众,倾听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真正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实好。要积极引导选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把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贯穿到换届选举的全过程。认真落实好“民主推荐、差额选举”等法定程序和选举方式,坚决克服“上级定调子,下级走过场”等现象。

3、严格依法办事,为换届选举铺造法制有序的轨道。民主和法制是不可分割的,要发扬民主,就必须加强法制,才能使民主法制化。因此,要始终坚持把执行《选举法》同遵守党章统一起来,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统一起来,积极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讲党性、识大体、顾大局,不仅要带头贯彻执行党委的决定,还要学会运用法律程序来实现党委的意图,依靠法律来解决换届选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加强党的领导,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搞好换届选举工作,发扬民主是基础,依法办事是保证,党的领导是关键。实践证明,凡是领导得力,组织有方,工作部署周密细致,换届选举就会顺利。因此,县委应及早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县人大常委会也应依照有关法律成立选举委员会。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换届选举第一责任人,靠实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正确处理中心工作与换届选举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中心工作与换届选举工作两不误。

5、严肃工作纪律,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影响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目前,围绕换届选举的人事安排和领导干部的升迁去留,社会各界的猜测和议论比较多,干扰换届选举工作的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也很容易表现出来。因此,从现在起,必须严肃各项工作纪律。一要严肃政治纪律。从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必须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严禁传播和散布影响、干扰换届选举工作的“小道消息”;严禁公开发表与党委的意图、决定相反的言论,以实际行动维护县委、政府的政令畅通。二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换届选举的人事安排方案,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操作,综合运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而形成的。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安排,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自觉服从组织决定。三要严肃财经纪律。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廉政规定,切实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严禁突击花钱、私分公款公物等现象发生。

四、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上半年的发展形势表明,各兄弟县市的发展都在突飞猛进,我们的挑战压力很大,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因此,要紧抓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明确强调换届选举“只唯工作实绩,不唯资历深浅”的原则,引导各级干部变压力为动力,认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谋实招抓落实,搞协调解难题,想办法赶进度,保持思想不散、工作不乱、调子不变、发展不慢,做到目标再明确,指标再分解,责任再靠实,进度再加快。

一要加快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要按照年初确定的建设重点,倒计时间,加快进度,全力冲刺,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上,要“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确保年度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全面完成。

二要加快新农村建设。按照《瓜州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有步骤、有重点、分阶段建设,尽快完成集镇和小康住宅建设以及村容村貌整治,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实效。

三要加快瓜州大道三期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城乡居民已深刻体会到县城改造建设的重大意义,正在分享改造建设的成果,并对瓜州大道三期工程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这是坚实的群众基础,因此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机遇,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尽快竣工,进一步提升城市特色品位,为县名更名庆典挂牌仪式打造和谐、整洁的城市人居环境。

四要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各乡镇、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保持发展思路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及早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和改革发展的重点,为明年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