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乡工业园工作计划

县乡工业园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刘奇书记先后三次视察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产业转型的“牛鼻子”,抢抓省市高位推动赣湘合作战略机遇,以开放促转型,以转型扩开放,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逆势突围、顺势发展。在半年工业园在全省综合排名首次迈入前三十,连续三年稳居全市县区之首。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情况

一是坚持弛而不息反“四风”,严格落实了党务、政务及“三公”经费公开制度,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主动接受监督;三是落实廉政教育“周末讲坛”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应用实践能力、业务工作水平以及纪律规矩意识;四是制定了《县产业园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园区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系统谋划推动园区党建“三化”建设工作;五是贯彻落实“廉洁”建设目标,打造伍子醉廉洁文化进企业示范点,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二)经济运行情况

1-10月份完成产值103.4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0.73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工业增加值17.98亿元,同比增长20.2%,完成营业收入58.83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利润总额7.28亿元,同比增长2.1%,平均利润率为12.4%,同比减少0.9个百分点;完成税收3.91亿元(不含中材),同比增长86.19%;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5.75亿元,同比增长375.8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1.69亿元,同比增长49.08%。全年预计可完成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6%;预计完成税收4.6亿元,同比增长76.92%。

(三)项目建设情况

1.在建项目情况

(1)标准厂房EPC项目:1#外墙漆完成97%,其他已完成;1#6#之间连廊完成85%;2#主体结构已完成,砌筑完成65%,内墙粉刷完成30%,水电20%;4#主体结构完成,砌筑完成、内外墙粉刷完成,窗完成,玻璃安装完成70%,水电完成20%;3#反应池一层结构完成,综合池主体结构完成,生化池已全部完成;6#7#8#水电通风消防已完,成外墙漆剩余收尾工作,6#门安装完成,7#8#门未安装;9#砌筑完成,内外墙抹灰完成,内外墙粉刷完成,剩余10-11层的精装修,水电60%;通风90%;消防60%;10#外墙漆完成,连廊主体结构完成,一层砌筑回填,地面铺贴95%,水电80%;通风100%;消防65%;11#均已完成;12#其他已完成,消防80%(一层的喷淋支管与消火栓立管未完成);13#外墙漆完成95%;14#水电完成85%,其余已完成。室外总平绿化工程完成55%。

(2)城镇化PPP项目:金山、石洋安置小区已交付;彭高、福田安置小区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绿化扫尾工作,预计年底可完成交付。

(3)赣湘合作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反应池、综合池、生化池建设,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建设,即将进行设备安装。

(4)联锦成5G电源电子科技园: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5)睿尚触摸屏生产线项目:1#厂房:主体结构完成,一层砌筑完成,喷浆,水电开槽完成;二层砌筑完成50%;三层砌筑完成20%,3区4区清理场地。2#厂房:主体结构完成;一层砌筑完成,喷浆抹灰完成;二层砌筑完成;三层砌筑完成60%,消防进场施工。3#科创楼:主体结构完成;砌筑完成,一层抹灰完成50%。4#倒班楼:主体结构浇筑完成,一层,二层植筋完成。

(6)赣湘合作产业园次干道建设项目:已完成通车

(7)土地平整项目:完成土地平整约900亩,其中230#地块已完成土石方约80%,标准厂房三期地块完成土石方约70%。

(8)赣湘合作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管网项目:完成管网铺设约95%,正在进行水泵房建设,预计年底完成通水。

(9)集成线路产业园标准厂房EPC项目:箱涵K0+080顶板支模架安装完成、K0+160垫层浇筑完成;第七流水段换填石片、碾压,5#楼场地土方转运,4#、8#楼场地填整土方至标高;1#场地破除裸岩,5#7#号楼破桩头停电暂停施工。

(四)安全与环保情况

环保方面,制定了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对照督察反馈意见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目前园区已审批环评企业76家,正在办理企业9家,未办理企业7家,其中已经验收完成的有43家,未验收完成的有33家。环保局下发的第一批需办理排污许可登记企业共计63家,目前已全部完成登记办理。

安全生产方面,强化园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对园区92家次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205个,隐患整改率93%;二是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在园区悬挂安全生产标语条幅18条,安全宣传企业活动9场,参与人员200余人。订做印有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围巾1500条、宣传单1500张、宣传手册1000份、展板2块。

(五)脱贫攻坚和文明创建情况

脱贫攻坚方面,严格落实了“周六扶贫日”和包村长工作制,通过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模式,紧盯“两不愁、四保障”目标,切实落实国家扶贫日、消费扶贫等脱贫攻坚各项责任措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疫情期间,通过采取安装网络、送平板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家庭孩子完成在家网上学习,同时全年完成捐款捐物累计达8万元以上。

文明创建方面,一是加强对园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结合移风易俗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脱贫攻坚等工作,定期推送园区工作动态;二是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干部职工情操;三是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道德讲堂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学雷锋活动6次,志愿服务20余次,道德讲堂10余期。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统筹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推行大项目代办制、一般项目网上办理,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支持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稳妥推进园区用人机制、薪酬制度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二)继续大力抓好平台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认真执行产业园区规划,完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配套,坚定不移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充分把握省市各级高度重视赣湘合作产业园建设的契机,抓好标准厂房四期、集成线路产业园标准厂房EPC项目、电网、路网、土地平整等筹划与建设,重点建设标准厂房三期、土地平整、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

(三)继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完善重点项目调度联席会议机制,全力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各类问题,重点抓好联锦成5G通信电源电子科技园、宇柏林电子科技园等项目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区中园”招商、小微企业园区招商,狠抓产业链招商,主打轻资产招商,确保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

(四)继续精准实施扶优扶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布局。围绕装备制造(粉末冶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大产业链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创中心作用,鼓励企业组建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亩产论英雄”导向,推进“标准地”改革,实现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五)继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高质量发展新氛围。用好用活“财园信贷通”“纾困园区贷”“科贷通”,发展供应链金融,全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动了解企业用工现状,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积极帮助企业招工。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做到“有求必应、无事莫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